TUV南德携手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7 20:56:03      来源:

 

TUV南德携手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2020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日前,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宣布,与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开展氢能技术服务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低碳化转型背景下,中国正迎来氢能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氢能相关技术装备加快发展,技术正在陆续突破。”TUV南德北亚区氢能业务负责人Simon Lemin表示,“TUV南德希望凭借自身专业和国际化的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具备真正可靠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氢能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其热度近年来持续攀升,全球各国都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将其视为解决能源资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重要战略方向。

在中国,氢能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的政策性利好正逐步释放,今年更是首次将氢能写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日前,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采用“以奖代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这一举措不仅彰显了对氢能源产业的支持,也为中国燃料电池车发展进入下一阶段做了必要的政策过渡准备。

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或产业布局,部分区域的基础设施网络已初具雏形。目前,华东、京津冀、山西、山东、四川、广东等多地已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示范城市等项目,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规划产值总额将接近万亿。未来,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对氢能的强烈需求下,氢能将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建筑供热等领域,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中国在未来几年将处于引领氢能发展的绝佳位置,TUV南德相信,未来氢燃料电池的应用会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汽车领域,中国的电池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都将有很好的组合发展。”TUV南德意志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范华德认为,通知的发布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氢能在中国汽车领域广泛应用的承诺,向业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是时候提供氢气服务了,但对于燃料电池这种新技术而言,建立对技术的信任与安全是其面临的永恒挑战,严格的标准化和国际知识的共享是关键。

对标国际一流,强强联合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德国氢能的先行者,从欧盟氢能一体化项目研究到德国氢能战略发展,TUV南德在技术服务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刘玮表示,“我们希望与TUV南德开展战略合作,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TUV南德携手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TUV南德与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

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先期由国家能源集团、同济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研科技集团、潍柴控股公司共同出资在京设立。研究院作为中国氢能联盟日常运营的法人主体,承担智库建设任务,聚焦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数字氢能、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等领域。先后发布我国首个《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牵头开展我国氢能产业定位、发展战略以及技术装备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参与多个省份的氢能战略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我国《低碳氢、清洁氢和可再生氢气标准及认定》编制、氢能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发等多项任务,助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将围绕氢气制取、输运、加注及综合应用领域的标准、安全及数字化内容展开合作,并探索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氢能培训体系。

专业助力,积极参与中国氢能发展重要进程

如今,尽管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但毕竟还处于起步期,亟需来自氢能发展领先国家和市场的经验。在氢能领域,TUV南德在国际重要的技术性协会和组织担任要职,是全球最重要的专业技术提供者。

比如,尽管氢气作为储能介质和能源载体必将在能源转化中发挥核心作用,然而这只适用于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色氢。为此,TUV南德推出绿色氢认证,为客户及利益相关者提供气候友好型氢气生产第三方证明。

又如在燃料电池领域,TUV南德多年来与LBST携手合作,一直支持安全利用氢和燃料电池技术以及相关项目的准备和实施,协助政府、地区和企业开发安全、经济、高效的氢和燃料电池技术解决方案。

如今,TUV南德正将这些前沿经验带到中国,频频参与中国氢能发展重要进程。早在去年12月,TUV南德就应邀出席“2019中国(国际)氢能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展览会”,分享国际领先的制/储/运/加氢等全供应链的技术管理与风险管理经验;在今年7月召开的“国际绿氢认证与贸易研讨会”上,TUV南德聚焦绿氢的发展,分享了国际领先的绿氢认证经验,为中国开展氢能提供前沿经验。

目前TUV南德已为国际知名氢气制造厂及相关产业链上的制造厂家完成了欧盟境内的项目认证。同时,其在德国、英国和中国的实验室已服务于众多氢能客户,并正将这些成果的受益范围逐步扩大,在政策法规、能源管理、风险管理、基础设施、人员培训等各领域为国内客户提供先进经验和专业协助。

“在氢能领域,TUV南德是欧盟专业协会安全法规编写者、欧洲绿氢标准制定者,以及全球Power-to-X综合安全评估方法制定者。” Simon Lemin说,“中国是国际氢能领域重要的舞台,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汇聚于此。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在氢能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持续支持并推进中国氢能产业的有序发展,并为之保驾护航。”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