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鞠主题新春展览亮相,广州太古汇再造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0-01-14 20:56:47      来源:
广州2020年1月14日 /美通社/ -- 农历新年将至,羊城处处,张灯结彩,喜迎庚子新春。1月10日,广州太古汇隆重启动“金鞠满堂,美意传扬”2020年新春系列活动,首次以手鞠为主题,在商场内特设多个展区,为市民打造传统文化和历史魅力满载、兼具浓浓新年喜气的创意艺术空间。

蹴鞠舞起,重现手鞠古今之美

 

手鞠,是通过棉线以球状缠绕、缝制出特定图样和颜色的传统手艺,中国古代“蹴鞠”运动使用的球体玩具,便是手鞠的雏形。为了回溯手鞠的起源,本次新春主题展的启动仪式特地以一段生动的蹴鞠舞开篇,再现了“鞠”在唐代盛行之时,被坊间百姓用以娱乐和社交的欢快情景。一抛一接,传情达意,“鞠”跨越千年的繁复和律动之美,也跃然而出。

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瑛女士为系列活动主持开幕,她分享道:“手鞠的纹饰丰富多彩,不仅有团团圆圆、包罗万象之感,还承载着传递新年祝福的寓意。今年,广州太古汇特设大型手鞠展览,旨在重新解构和继续传承这项中国传统手艺,同时以手鞠为信物,向顾客传送春节的诚挚祝福,这源自我们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一如既往的坚守,更源自我们致力于创造时尚、欢乐、优质购物体验的初心。”

手鞠主题新春展览亮相,广州太古汇再造传统文化之美 
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瑛女士启动2020新春活动

循环萦绕的丝线,传承千年的标识

根据文字记载,蹴鞠最早可上溯至战国年间,一度是统治者的练兵技法,早期的“鞠”仅以动物皮毛、谷物、碎布等简易材料填充和缝合而成;时至唐宋,蹴鞠演变成一种艺术形式并传入东瀛,“鞠”的制作渐趋考究,也更追求雅俗共赏的形态美感,密密丝线,细细缝绣,交缠出万千种图案色彩,是几何美学的极致表现,也成为馈赠新年喜乐的情感载体。

作为华南地区的商业地产标杆,广州太古汇一直重视传统文化的保育和传承,历年新春,皆举行主题展览,在佳节喜悦溢满羊城之际,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发现和思考。对于今年春节的手鞠展览,黄瑛女士补充道:“手鞠是几千年中华文明和智慧的优秀结晶。籍此新春佳节,我们希望通过讲述手鞠的发展故事,加深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从而唤醒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并鼓励大家加入到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阵营,这与广州太古汇多年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一脉相承。”

手鞠主题展览揭幕,恭祝新春大“鞠”大利

随着系列活动开启,广州太古汇商场多个手鞠展览装置亦同步登场,置于M层中庭的“手鞠花街”最为瞩目,吸引了大批市民拍照打卡。这个U型展场中央伫立着一棵金光夺目的“鞠”树,由66个特制手鞠高挂组成,福满枝头,错落有致,洋溢着一派硕果累累的新春图景。围绕着“鞠”树的展品则是岭南文化的全新演绎:饰以手鞠的粤剧凤冠、醒狮狮头精美无比,以手鞠点缀的年花和糖果盒绚烂缤纷,串联起让人目不暇给的手鞠视觉之旅。漫步在此,好比逛赏迎春花街,热闹吉庆,传遍羊城。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夕,商场中庭还设有定制手鞠的小游戏,顾客可随时通过线上游戏选择喜爱的纹样与花色,印制独一无二的手鞠饰品,为自己或亲朋好友犒赏手鞠礼赠,传达温暖心意。

手鞠主题新春展览亮相,广州太古汇再造传统文化之美 
手鞠展览现场,呈献各种岭南文化的全新演绎

此外,在中庭两侧的装置,分别展示了蹴鞠运动的前世今生和手鞠技艺的详细解读。顾客可踱步于别出心裁的流线型展柜间,了解手鞠从春秋战国至明朝的发展史,还可参与极具新意的体感互动,置身一场穿越时空的“蹴鞠”游戏。

移步手鞠技艺展示区,便换上另一番景象,手鞠制作的全过程,以浅显易懂而饶有趣味的方式呈现:从素球缠绕、定位分球、拉线绣纹的说明,到不同拉线技法的表达,让顾客领略一件艺术臻品背后的匠心历程。现场更特别展出两件“重量级”手鞠珍品 -- “漂流鞠”,展品先后由数十位艺术家接力绣制而成,历经天南地北的“漂流”,最终绽放为风格各异却无减精巧的手鞠成品,不但是共创的艺术,还饱含传递美好的深意。

手鞠主题新春展览亮相,广州太古汇再造传统文化之美 
广州太古汇多个手鞠装置同步登场,展示蹴鞠发展史和精美技艺

多“鞠”多福乐不停,新春活动连番上演

农历新年来广州太古汇,除了观赏美轮美奂的手鞠展览,还可以收获丰厚礼遇,并参加商场精心筹备的系列活动。广州太古汇尊享会员,可在春节期间兑换满满专享福利。庚子新春限量利是封以圆圆满满的手鞠为设计概念,独具特色又传达美意,顾客可通过积分或消费换领限量利是封。活动方面,专场手鞠工作坊将为喜爱手工的顾客和亲子家庭开放,尤其可让小朋友在亲手制作手鞠挂饰的乐趣中,培养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喜爱;融合丝带舞、现代舞和管弦乐的精彩表演将连续在周末开场,舞步与旋律隔空碰撞,如同手鞠球与针线缠绵缱绻,象征新春美意延年;在2月4日至8日限时开放的元宵节游园会,更将系列活动推向另一高潮,顾客参加猜灯谜、元宵游戏即有机会赢取印花,参与幸运抽奖,获赠广州太古汇送出的元宵好礼。 

独具传统文化魅力的手鞠主题展览和­­源源不断的活动惊喜,即将贯穿春节期间,在广州太古汇陆续呈现。在花城欢度新岁的市民和游客,不日即可投身这场艺术与娱乐兼备的假期盛宴,收获大“鞠”大利的农历新年。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