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化文商旅闭环,新天地集团打开城市更新新入口

发布时间:2021-09-14 20:23:50      来源:
杭州2021年9月14日 /美通社/ -- 上海、天津分别成立800亿元、600亿元的城市更新基金;《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通过、《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出台......资金、法规、政策的连贯动作,意味着城市更新从国家战略的大政框架划定,到地方的落地施行,有了更密集的行动、更明确的方向。

我国城市已整体从曾经大拆大建的大规模扩张增量时代,过渡到以城市更新为主的存量时代,时代转折推动形成赛道转换的新产业格局,城市更新已是更宽阔的新赛道,形成新的市场机遇与竞逐。其中,文化、商业和旅游加速融合,形成的文商旅新空间经济模式,被视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路径之一。文商旅领域发展,也成为新投资与新消费的一大倚重点。

这自然是一个新风口,不少企业已抢先占据其上,杭州新天地集团是其一。9月8日,在经济观察报举办的商业地产年会上,杭州新天地集团荣获“2021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卓越企业”,是为例证,这背后是其基于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定位下打造新产业链的能力,以及新的文商旅生态化闭环模式的构建。

构建生态化文商旅闭环,新天地集团打开城市更新新入口
杭州新天地集团荣获“2021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卓越企业”

从杭州到全国,新天地集团正在更多打开或拓展文商旅发展、城市更新的新入口。

形成生态化闭环   文商旅融合新高度

在城市更新走热的趋势中,城市更新将不仅仅聚焦土地更新的价值提升,更在于构建新的空间经济模式,基于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新生活方式变革、消费体验新消费,通过二次、三次乃至更多次的空间再生产,做新存量空间,实现文、商、旅三要素的融合,打造新场景、新体验,形成新的价值区域,创造城市新活力。

作为“2021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卓越企业”,杭州新天地集团的旗舰项目 -- 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构建生态化文商旅闭环,新天地集团打开城市更新新入口
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

杭州新天地立足工业遗存,在原有老厂房、河道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180万方的中央活力区里,涵盖了五星级丽笙酒店、太阳演艺X秀、新天地新远影城、约12万方新天地购物中心、约30万方活力PARK街区、One Third酒吧、WOO酒吧、66Live House、響Live House……多元丰富业态组成一个有效整体,也展现出中央活力区的鲜明特征,即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以商业为“力”,突出文化的核心地位,深度挖掘城市文化特质,向商贸、旅游资源注入内涵更丰富的文化基因,以旅游为载体、商业为引擎,形成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

在这个新生态中,文化是高度、商业是厚度、旅游是广度,通过打通文商旅全产业链,使文商旅形成生态化闭环,将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更具体来说,中央活力区的购物中心-餐饮-影院-演艺-酒吧-酒店形成了一条长消费链,跨越下午-夜晚-清晨的消费时段,“消弭”了白天与夜间的界限,各商家、各产品业态之间在比拼产品和服务中,形成了相互引流、相互促进的良性态势,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的人气越来越旺,成为杭州消费夜座标,形成城市夜间经济新模式,也构建出一个区域的生态化产业闭环。

在这个闭环中,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在其中发挥作用,也从中得益,产品服务、消费需求形成循环效应,创新的产品、综合丰富的产品链,构成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满足新消费,在消费黏性包括客流量、消费频次、消费时长等方面持续做高,推动所有生态参与者继续维护这一生态系统,使系统继续进化。

布局全国,再造多个文化“爆款”

疫情影响带来消费与多行业的更深度变革,商业地产的洗牌趋势也在加快,强弱者有了更多分岔。

新天地集团蝉联“2021中国商业地产企业TOP50”,显现了其生态化文商旅闭环威力,以及城市复合产业运营定位下打造新产业链的能力。这些在更多的项目布局、业务触角区域延展方面得以更多印证。

近期荣获“2021中国优秀文商旅综合体TOP10”的唐潮十二坊,是新天地集团文旅板块重点项目。项目所在地水口乡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也是全国唯一的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唐朝十二坊以优美的顾渚山生态为基础,以唐代贡茶生产基地为文化核心,集合新天地集团众多文、商、旅资源,深挖唐文化,与时下流行的国潮文化结合,融汇为唐潮文化,提炼出一院(贡茶院)、一街(名青唐街,为商业街)、一巷(名紫井巷,为夜间娱乐街)和十二坊的业态布局,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江南小长安、文旅网红打卡地、康养旅居福地。

构建生态化文商旅闭环,新天地集团打开城市更新新入口
唐朝十二坊

这其中契合了当前多个重要时势浪潮。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城乡互动、城乡融合,城市消费升级下的乡村旅游发展走高,以及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下国潮文化新需求、新消费,还有人文比拼,成为新一轮城市更新、城市目的地竞争的重点之一。

其中,文化城市、人文城市的再构建,已成为接下来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归宿。

即将于9月开街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是新天地集团的又一重要项目,在城市文化挖掘,再现城市人文价值方面有代表意义。

构建生态化文商旅闭环,新天地集团打开城市更新新入口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十八梯始建于宋代,繁荣于明清,至今已拥有超过800年历史传承,是重庆“最古老”的城市街区之一。作为重庆“母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十八梯集巴渝历史文化大成之见证,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乃至科技等方面的积淀颇深。

新天地集团在该项目更新改造时,一个核心是保留生活民俗场景记忆和重庆历史文化,传承重庆市井文化和巴渝建筑风情。该项目通过复原巴渝传统建筑以及重庆开埠建筑的精华,重塑有特殊记忆的历史场所,真实呈现山地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变迁历程场景感。在重现山城记忆、母城文化的同时,也将向世人展示“老重庆、真山城、新生活”的独特体验。

由杭州出发,植根于杭州文化土壤之上,走向全国,新天地集团项目布局中,处处显现文化的烙印痕迹,无论是工业遗存、国际演艺,还是乡村历史文化、母城记忆,文化的主线贯穿其中,迸发出一个个新的文化“爆款”,打造出自己更大的文商旅“新天地”。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