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鹤腾云而上 携手阿里云刷新中国乳业数字化新高度-贵州网

飞鹤腾云而上 携手阿里云刷新中国乳业数字化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0-08-07 16:44:01      来源:

  8月6日,国产婴幼儿奶粉领军品牌飞鹤与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零售、泛电商、智慧物流等领域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引领未来商业模式的新零售行业标杆。此次合作,标志着飞鹤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对于中国乳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左五、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左六等人在中国飞鹤与阿里云战略合作签约现场合影

  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拥有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飞鹤是中国婴幼儿奶粉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建设、产品科技研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2019年飞鹤率先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启动业内第一家数据中台建设项目,并在营销侧全面上线运营。同年,飞鹤成为阿里巴巴A100合作伙伴,是名副其实的新零售探索先行者。为了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动力引擎作用,2020年飞鹤成为阿里云最高级别战略伙伴,双方启动数据中台供应链侧业务及业务中台项目建设,开启新零售标杆在数字化建设中的崭新里程碑。

  赋能产业链,以数字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当今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是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着高度敏锐性的飞鹤,积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为了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触点的数字化目标,飞鹤制定了一套“3+2+2”的战略规划: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为飞鹤的核心能力,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近年来,飞鹤的数字化战略持续稳步推进,从完成全局架构与初始化,到迭代数据中台与深化应用,再到全面推进数据智能运用,飞鹤实现了从内部管理、市场规划、全域营销到物流供应等环节的数字化运营。

  中国飞鹤与阿里云战略合作签约嘉宾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中国飞鹤副总裁梁爱梅、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

  对于产业链条较长的婴幼儿奶粉企业而言,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涵盖企业自身,更需要将上下游合作伙伴纳入体系中,构建起产业共生的“数字生态圈”。此次,阿里云将全面运用其技术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并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蚂蚁科技等全集团业务资源,从品牌、产品、物流、渠道、营销等多方面,帮助飞鹤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在此之上,飞鹤将更深入地解决数据内部流通问题,并打通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数据壁垒,构建能够相互赋能的数字生态圈,与合作伙伴一起成长、共同发展,为我国乳业开创更加多样化、差异化的价值创造渠道。

  赋能创新链,以数字化转型为科研创新插上翅膀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乳业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产业,必须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飞鹤的研发力量一直很强大,不仅联合哈佛大学等打造了两国四地科研平台,还与朱蓓微院士共同成立了中国首个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携手中国农科院奶业创新团队成立“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在中国母乳、婴幼儿体质、不同体质需要的精准营养等方面有着深厚科研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的数据中台不仅支持前线,也能把终端客户的数据反馈到中台,进而支持更多新产品的创新研发。此外,数字化也提高了前端原料研发的价值。比如,飞鹤研究土壤、种子、饲草饲料等领域,目的是让牛奶供应的源头更安全、更健康。这都要求飞鹤在数字化战略布局上,延伸数据链条,形成数据体系。而飞鹤与阿里云的全链路数字化合作,将帮助整个产业链形成完整的科研数据体系,提高产业集群各环节科研成果的互通价值,让已有的科研创新链迸发出更强大的势能。心怀以数字化的科技手段把婴幼儿配方奶粉做精做强的愿景,飞鹤将进一步筑牢“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科研基础,持续夯实国产奶粉的核心竞争力,让国人把中国宝宝的奶瓶攥得更紧。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正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深化乳业与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发展,是数字化环境下提高我国乳业竞争力的关键。飞鹤顺应时代潮流,携手阿里云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无疑已经走在了“制造”通往“智造”的道路上。相信飞鹤的数字化转型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为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飞鹤腾云而上 携手阿里云刷新中国乳业数字化新高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