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何亚东第三届中国厨卫峰会演讲:数字烹饪正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7:58      来源: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特征逐渐凸显,中国厨卫产业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2021年第三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于10月9日在上海举办。此次峰会以“纵观十机,乘势而动”为主题,集众多代表品牌、行业大咖就中国厨卫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预判,并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获得发展先机,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前行。

老板电器何亚东第三届中国厨卫峰会演讲:数字烹饪正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 何亚东

在此次峰会中,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在题为《引领烹饪变革,共建数字化烹饪新生态》演讲中阐述了老板电器对烹饪的理解、探索和行动,指出目前数字化烹饪生态正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并呼吁不同企业打破壁垒,迈向开放,一同鼎力共建数字化烹饪全新生态。

溯源烹饪文化发展史,洞察烹饪变革三阶段

烹饪起源于对火的控制,50万年前,人类开始学会用火,最原始的烹饪方式诞生。随着1万多年前进入新石器时代,烹饪有了长足的发展,人类摄取热量的方式得到很大的改善。真正使用金属器具烹饪,是在近3千年前,烹饪开始走向精细化。此后,世界上第一台煤气炉诞生于1826年,烤箱发明在1905年,世界第一间现代厨房出现在1927年,呼应着工业革命以来现代化的浪潮。随着5G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数字烹饪也成为当下日益热门的议题。

对此,何亚东指出,烹饪的每次变革所需的时间越来越短,对厨电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老板电器何亚东第三届中国厨卫峰会演讲:数字烹饪正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问题在于,如何推动烹饪持续前进与发展,并使中国企业有机会引领世界?何亚东认为,这取决于烹饪环境的改善、烹饪的助力和激发烹饪创造力三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阶段是烹饪环境的改善。对此,中式厨房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解决油烟排放。脏乱污浊的厨房对人的健康和烹饪的体验都将造成破坏。因此,油烟问题的解决构成厨电产品更新迭代的重要源动力。诸如今年3月老板电器发布的双腔大吸力油烟机,因以更精准的吸油烟功能解决了油烟外溢的问题,持续成为行业销售冠军,并在半年的时间内成为超30万中国家庭的选择。

第二阶段是对烹饪的助力,即如何提升烹饪的效率与便捷性。煤与天然气取代柴薪,电力取代明火,都是烹饪助力的历史性变革,而这样的变革也将以更精细的方式持续深化。以北京烤鸭为例,单一的烤箱和蒸箱都无法直接制作,而蒸烤一体机却可轻松完成,减少了许多繁复的工序,洗碗机的助力,则将大幅减少烹饪后的负担。技术的进步不断使烹饪过程更为便捷,也使老板电器蒸烤一体机与洗碗机以41.7%和129.7%同比增长幅度,于1-9月国内销量连续占据第一,并为行业内同类产品的增长带来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第三个阶段是激发烹饪的创造力。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烹饪不再只是为了解决饮食需求,而是如同绘画、雕塑,可以使人获得艺术创造的愉悦和审美体验。然而时间有限、过程琐碎、门槛较高、空间狭小等痛点,将限制人们对烹饪的热情。因此,能最大限度降低烹饪难度,丰富烹饪乐趣的数字烹饪,成为老板电器当下与未来的研发重点。

探索厨电价值重构之路,呼吁共建数字烹饪生态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作为国内厨电领域的领军者,老板电器立足中式烹饪,率先开启了数字化变革。

目前,老板电器数字化烹饪以ROKI智能烹饪系统为载体,以海量“AI中式烹饪曲线”为核心,5000道不同的智能菜谱,可让小白做出大厨菜,时间控制,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等烹饪中的繁琐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此外,油烟机可将锅内温度变化与数据库匹配,实现对油烟大小的准确预判,洗碗机则能识别餐盘污浊程度,自动匹配最合适的洗净模式等等。在AI中式烹饪曲线的辅助下,每一次烹饪创造的过程,都可以变得更具创意与趣味性。

同时,在老板电器大力打造的“未来工厂”中,烹饪过程中收集、反馈、沉淀的海量数据,会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从而更精准地指导产品开发、服务、制造等,实现研发、制造与营销与用户零距离,形成一条用户经营闭环路径,为创造中国新厨房创造更多可能。老板电器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新厨房套系产品“创造者系列”,在美学、智慧、标准上的全面进阶,可代表老板电器在数字化烹饪领域探索的最新成果。

老板电器何亚东第三届中国厨卫峰会演讲:数字烹饪正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老板电器创造者系列)

对个人而言,数字化烹饪能够降低烹饪的门槛,让更多的人有意愿走进厨房;对家庭而言,数字化烹饪可以增加烹饪的参与感,让家人之间通过烹饪的共同协作,增加家庭的亲密感;而对整个行业来说,数字化烹饪则将加速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整个行业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转变。概而言之,老板电器作为厨电行业的代表品牌,始终在探索一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场景体验为支点”的厨电价值重构之路。

然而,一个产业的数字化,绝不是靠一家企业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因此,何亚东在演讲现场呼吁,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烹饪产业从业者,加入到这场引领烹饪变革的创造之路中,共建数字化烹饪生态链,携手共创人类对厨房生活的美好向往。

  

相关热词搜索:老板 电器 行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