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商道

    启迈QIMA 2023年第二季度报告:全球买家关注中国的回归

    2023-06-01 19:41:32   来源:
    深圳2023年6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启迈QIMA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行业报告》(以下称"报告")。报道显示,2023年亚洲制造业强国之间将在贸易流量重新分配方面展开更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面对新的供应链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向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提高供应链可见性、控制产品质量、管理供应商合规性。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中国仍是许多买家的主要采购市场

    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工厂活动呈复苏趋势。启迈QIMA同期数据显示,全球对中国检验和审核的需求同比增长3%以上,这是自2022年初以来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季度。

    启迈QIMA数据表明,中国第一季度的增长更多地受到新兴地区的推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企业对中国检验和审核的需求分别同比增长37%和20%以上,相比之下来自美国和欧盟的买家的需求同比增长2%。

    但报告也指出,西方品牌仍遵循供应链采购多元化的长期趋势,为了实现供应链多样化,分别有61%和58%的美国和欧盟受访者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他们在中国的采购量低于一年前。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亚洲供应商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越南被普遍视为近年来采购转移的最大赢家,该国在第一季度经历了来自邻国的激烈竞争和挑战。启迈QIMA关于西方买家检验和审核需求的数据显示,越南5.5%的同比增长速度落后于东南亚其他受欢迎的供应链国家/地区,如:菲律宾(同比增长26%)、柬埔寨(同比增长25%)、泰国(同比增长21%)和印度尼西亚(同比增长20%)。

    报告指出,在整个2023年,所有东南亚的供应商市场都必须努力保持其吸引力。由于这些区域性的"采购替代国"缺乏成熟的制造基础设施,往往难以提供足够的生产能力和熟练的劳动力。一些买家可能会转移订单至中国,而另一些买家则将目标锁定在更远的地区,通常是南亚的印度和孟加拉国。

    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进行近岸采购

    近岸采购仍然是全球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启迈QIMA 2023年的调研中,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在2023年增加从本国和/或邻近地区的采购。

    其中,期望减少对海运依赖的美国品牌计划加强在拉丁美洲和南美洲的采购业务。第一季度美国买家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在墨西哥同比增长11%,在危地马拉同比增长32%。欧洲买家继续扩大在地中海的采购足迹。第一季度,该地区的检验和审核同比增长29%。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对供应链数字化的需求增加

    随着供应商多元化加剧和ESG法规收紧,全球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应对新的采购挑战。

    启迈QIMA调查中,有40%的受访者将更高的供应链可见性和产品可追溯性视为投资供应链技术的主要动力,这清楚地反映了ESG报告法规对采购决策的影响日益增强,供应商合规性的权重也不断增大。

    有38%受访者表示投资供应链技术是为了好地管理产品质量和供应商合规性。相比过去12个月未为对供应商分布做出重大改变的企业,近期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的企业一致表示在产品质量方面面临的挑战更大。

    对于在过去12个月内未改变采购地域的买家,他们最大的采购挑战依次为:遵守生产和运输时间表、确保产品质量、预测需求和管理库存、确保足够的制造能力。而对于在过去12个月内改变了采购地域的买家,他们最大的采购挑战依次是:确保产品质量、确保足够的制造能力、遵守生产和运输时间表、预测需求和管理库存。

    启迈QIMA多年来以报告形式发布全球供应链质量、合规和贸易趋势的提要,本次报告是根据启迈QIMA的检验和审核数据,以及对拥有国际供应链的250多家消费品企业的最新调查而得出。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启迈QIMA2023第二季度报告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