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沙特营商环境大幅提升,集团投资业务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10-14 20:48:13      来源:
上海2021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据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沙特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前几年石油价格的波动为沙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该国的经济表现依然强劲。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经济体,沙特2020年第三季度GDP达到了6.68千亿沙特里亚尔(合约1.78千亿美元)。同时,持续的经济增长对沙特的营商口碑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版《营商环境报告》中,沙特的营商环境排名相较之前上升了三十名。

早在2016年,沙特王储萨勒曼宣布了 “沙特2030愿景”(”Saudi Vision 2030”),期望摆脱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实现沙特经济多样化。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沙特营商环境大幅提升,集团投资业务持续推进

为支持“沙特2030愿景”,2017年,阿吉兰兄弟家族成立“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并相继在上海、北京、深圳成立了投资办公处,以加快内外优势资源整合,持续推进业务多元化转型。

新业务持续扩张

转型至今,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的投资重点覆盖水资源、电力、物流、工业制造、健康医疗、旅游、游戏等十多个垂直领域。相较往年,集团的实业投资在2021年间取得较为显著的进展。

2021年5月,由阿吉兰兄弟家族牵头的财团以约21.4亿里亚尔(5.7亿美元)的价格,成功私有化收购了沙特阿拉伯王国重要的面粉公司。据悉,中标财团由阿吉兰兄弟家族旗下的Abdulaziz Alajlan Sons贸易和房地产投资公司、Al-Rajhi国际投资公司、Nadec(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农业和食品加工股份公司之一)和Olam国际公司(全球最大的可可豆及其制品、咖啡、棉花和大米的供应商之一)组成。

另据“沙特2030愿景”,面粉业是沙特全面私有化的关键行业之一,属于沙特的第三大支柱,并且受到环境、水和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私有化中心的监督和支持。

7月,Engie-Nesma-Ajlan财团签署了“Jubail 3B独立水厂(IWP)”的项目协议。Engie拥有该项目公司40%的股份,阿吉兰兄弟家族旗下的Abdulaziz Al Ajlan Sons 贸易和房地产投资公司以及Nesma公司各拥有30%的股份。

据悉,该项目预计耗资6.95亿美元,将向利雅得和卡西姆供应饮用水,并计划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项目规定,当地含量需要从原来建设阶段的40%增加到运营前五年阶段的50%, 并且要求在项目25年特许经营期的剩余年份期间,将当地含量增加到70%。另悉,该水厂拥有570,000吨/日的水资源处理能力。

此外,集团目前在全球多个细分领域已有所建树。例如,成立健康瓶装水公司Pure Beverage(旨在生产沙特阿拉伯地区领先的优质矿泉水);成立子公司SAT(包括FestBros 和 Sandsoft Games,旨在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用户提供优质独特的娱乐体验)等。

中国投资团队持续发力

“中国与沙特的紧密关系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典范,这种牢固的关系通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多方面合作变得更加坚实。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十分重视中国市场。” --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沙特营商环境大幅提升,集团投资业务持续推进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

截至目前,集团已与中国众多领先企业在电竞、金融科技、物流和能源等多个领域,达成了一系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

  • 顺丰速运:集团与中国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速运”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沙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AJEX”,将前沿物流技术和服务引进沙特,不仅扩大了中企在当地的商业影响力,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 威富通:为助力沙特加快构建“无现金社会”并赋能中国科技“走出去”,集团与中国领先科技公司威富通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Tiqmo”,专注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 腾讯:2019年,集团携手腾讯游戏在沙特政府的全面支持下,成功举办了全球性电子竞技赛事“PUBG”旗下的移动明星挑战赛“PMSC”;

  • 桑德集团:2017年,阿吉兰兄弟集团与中国桑德集团签署了价值10亿里亚尔的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协议。

未来,集团希望通过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商业实力和优势资源,扮演好中国企业通向中东北非地区的门户角色,持续赋能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在中东北非地区取得市场领先地位。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