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方医药助力湘雅二院启动国内首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6 21:48:13      来源:
上海2021年9月26日 /美通社/ -- 9月25日,在第八届潇湘肺血管病论坛暨2021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肺血管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肺血管病亚专科主任李江教授正式宣布,借力数字化工具远程、实时、自动化、智能化的优势,湘雅二院正式启动国内第一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李江介绍,“5D智慧诊疗中心”的“5D”是指医生协作(Doctor network)、数据驱动(Data mining)、疾病管理(Disease management)、智能穿戴(Device link)、数字赋能(Data plus)五个维度有机结合的创新诊疗模式。

“在肺动脉高压诊疗1.0时代,由于患者数据散落,不仅医务人员工作量大,科研开展困难,也难以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李江表示,启动5D智慧诊疗工具配合医生的临床管理,协助医生数字化批量管理患者信息、定期随访、疾病监测、上下协诊、治疗效果评估,是深度链接医患,提高临床和科研质量的重要之举。

作为项目的支持者,专注于罕见病新药研发和商业化的创新型企业曙方医药与医疗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左手医生共同助力湘雅二院搭建覆盖肺动脉高压诊前、诊中、诊后的诊疗全流程,科研数据采集和管理,区域性专病诊疗协作等多场景的AI服务平台,一同开启肺动脉高压智慧诊疗2.0时代。

曙方医药助力湘雅二院启动国内首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图片依次为左手医生创始人兼CEO张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肺血管病亚专科主任李江、曙方医药董事长严知愚,创新业务发展负责人徐庆、产品经理李东雪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罗俊

AI赋能医患链接新模式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且致命的心肺血管疾病,因其严重的致残性、致死性,也被称为“心血管领域的癌症”,发病率和患病率约5-10/百万人年和15-60/百万,若不尽早介入干预,伴随着患者肺动脉压力的升高,患者往往出现肺血管结构和(或)功能异常,使得肺血管压力和阻力增加、心脏负荷持续加重。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将出现右心室肥厚、增大,最终出现进行性右心衰竭,乃至过早死亡。

临床数据显示,当前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诊疗尚待完善。2021年4月发布的《中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生存现状白皮书》中,超半数的受访者或因疾病认知度、治疗可及性和就医负担等因素导致起始治疗不达标或出院之后的复诊不规律,从而造成疾病恶化且预后较差,患者规范化诊疗亟待提升。

“作为湖南省肺动脉高压的规范化诊疗中心,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模式的诞生将极大改善这一困境。”李江教授表示,这一成果将医疗重点从单一的“看诊治病”发展至“多方协作、精准治疗、长期管理”的智能模式,不仅能有效深化医患链接,加强疾病管控,同时在推进临床科研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曙方医药助力湘雅二院启动国内首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肺血管病亚专科主任李江

5D智慧诊疗模式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对患者的高效管理和信息传递上。在系统I期的展示图中,5D智慧诊疗中心充分发挥了AI在高效处理复杂医学语言上的优势。病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端及时收到医嘱指导、疾病科普、用药指导、智能随访、复查提醒等专业的医疗服务,还能发起自我评估、线上咨询和购药等诉求。与此同时,患者输入的信息经过AI系统的结构化分析,一方面会自动生成随访数据统计和个性化随访方案到PC管理端,以供医院进行数据存储和分析;另一方面智能生成管理方案、随访计划和预警系统到医生手机端,为医患沟通提供垂直路径。在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同时,医生能更高效准确地进行病程管理、用药管理,从而提高患者长期的生存质量。

“作为项目的技术合作伙伴,我们很期待通过这一里程碑式产品,推动在中国真正构建AI医生驱动、高效的医患交互模式,为罕见病患者打破时间、空间等多重壁垒,让他们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左手医生创始人兼CEO张超表示。

曙方医药助力湘雅二院启动国内首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左手医生创始人兼CEO张超

AI技术助力罕见病临床研究

另一引起关注的亮点是5D智慧诊疗中心在临床科研上的推动。医患交互沉淀的数据可以补充流行病学数据的匮乏,完善“孤儿药”科学基础的同时,也为医疗研究提供量化的数据支撑。

“AI技术让我们看到更多可能。”曙方医药董事长严知愚表示,5D智慧诊疗模式的最大意义,在于能有效克服真实世界中由于地域宽广和医疗资源不均造成的就医障碍,把原本分散的、滞后的患者数据转化为线上标准化、即时化的临床数据,建立围绕每个患者展开的个性化管理方案,不仅为患者的治疗康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加快医疗机构在罕见病医学研究上的进展。

曙方医药助力湘雅二院启动国内首个肺动脉高压5D智慧诊疗中心
曙方医药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严知愚

“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医疗技术赋能疾病诊疗和临床研究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方向。”严知愚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医患链接,助力‘5D智慧诊疗中心’这类模式在更多罕见病领域的应用。尽管这条路并不平坦,但大量来自医生和患者的反馈告诉我们,这条路值得走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