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监管合规平台助力银行准确高效响应监管要求

发布时间:2021-09-09 20:33:21      来源:
统一监管合规平台助力银行准确高效响应监管要求

北京2021年9月9日 /美通社/ -- “管得严、查得细、罚得重”正成为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监管的新特征。据银保监会2021年7月数据,仅7月一个月的罚没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35%左右。一叶知秋,银保监会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严监管不断加码。在这一背景下,银行除了加强自身的合规管理外,对监管合规系统也日益重视起来。

目前,银行业的监管报送主要包括:1104报表、人行大集中、EAST报送、反洗钱报送、利率报备等近20大类的报送数据。对于银行而言,监管范围的不断扩大,从统计型指标监控到主题型业务数据报送,再到明细级业务数据报送,使得对外报送工作涉及的业务范围更广、上报接口数量更多、数据上报频率更快、数据准确性要求也更高。

为了帮助银行能一站式快速、准确的向各监管机构报送数据、高效积极的响应监管要求,中电金信在把握目前监管趋势及银行的现状与需求基础上,整合了监管机构的报送制度规范,综合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了统一监管合规平台系统的研发和实施工作,形成了统一的监管架构、数据模型、数据检核、监管知识库和监管报送平台,该平台包含任务管理、数据填报、数据复核、数据退回、数据查询、历史记录、指标分析、报文生成、模板配置、规则定义等十大功能,以满足不同的监管部门对不同业务的监管要求,实现各类监管报送的统一登录、统一整合、统一指标、统一展现、统一管理。

统一监管合规平台助力银行准确高效响应监管要求

作为一款业内受欢迎的的产品,该平台相比较与其他同类产品,其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首先,由于监管数据有其特殊性,系统提供了密码身份验证功能,只有被授权的人才能登陆到此系统,保证了系统不会被非法人员进行不安全的修改,对一些重要信息的修改的权限只有系统管理员才有。避免重要数据被没有权限的人进行不安全修改。对用户每次修改数据库的操作都会记录日志。

其次,系统充分考虑今后的扩展性,在设计上各层功能相对独立。可通过接口形式来描述各层之间的调用关系,以达到层次之间的松散耦合,技术架构不和具体的应用架构绑定,这样的设计便于后续可根据监管的要求,持续不断实现应用的扩展。

第三,在监管校验方面,系统内置监管标准校验规则,支持表内、表间、跨期、系统间校验,校验规则可配置。

第四,系统构建监管知识库,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监管,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监管知识库也让每一次监管都留痕留迹,实现了对监管的“监管”。

中电金信统一监管合规平台能帮助银行一站式快速、准确的向各监管机构报送数据、高效积极的响应监管要求,深受银行业客户好评,截至目前中电金信已为数十家银行实施了100多个监管合规类项目。

在数字化时代,金融业态、产品和服务的模式、方式、渠道和场所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与之对应的金融监管也在不断迭代演进。今后中电金信将持续不断地创新,为数字化时代下的监管合规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