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酵母张丽俊:比培养更重要的,是找到对的人

发布时间:2021-08-03 21:52:23      来源:
 北京2021年8月3日 /美通社/ --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人才从何而来?源自于招聘与培养。员工在公司里的全生命周期,实际上是从招聘开始。招聘进来后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识人和用人,把人放在合适岗位培养。对于企业而言,选拔人是比培养人更重要的一件事。2021年7月29日,创业酵母张丽俊老师围绕“企业如何做好招聘”这一话题与大家展开分享。

一、谁去招人?

招聘的第一件事,由谁去招人。很多人会说,由HR招人,这么说也没错。但如果老板完全下放招聘权,全权由HR来招人,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只有老板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人,多花点时间在招人身上,其实是最大的投资。

在创业初期,老板是一定要参与招聘的。只有招到拥有共同愿景和价值观的人,公司才能走得很远。等企业壮大,老板无暇顾及时,招聘普通员工可以交给别人,但核心高管仍然要亲自招,不能直接把要求扔给人力资源部门。

一旦招聘的人不了解公司文化、岗位需求,很容易招来不合适的人。如果高管招错了,对组织的危害更大。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坚持亲自面试每一个工程师,后来谷歌越来越壮大,这一份工作越来越繁重,不得已将这项工作交给别人,但他还是会亲自耗费大量的时间来审核招聘合同。马云也是这样做的,阿里员工有四五百人的规模时,所有人的面试他都会亲自参加,甚至包括前台和保安。阿里巴巴也因此有了不少神话,比如童文红,刚来到阿里时,从前台做起,然后做行政经理,做人力资源,管业务,管客服,最后成为整个阿里集团的首席人力资源官。

拉里·佩奇、马总这些人之所以积极参与到招聘的工作中,是因为他们知道,招对人比改变人更重要,想要改变一个人几乎不可能,而如果招聘的人不对,培养也是没有用的。

二、招什么样的人?

招聘对象不同,要求的特质也不一样。管理层招的人要具备两条:第一个是德才兼备;第二个是志同道合。品德一定是第一位的,这是一个人最底层的素养。价值观不对,即使再有才华,也不能用。另外,每个管理者都不是一张白纸,是画满了内容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看看你们画的内容有没有契合的地方,是否志同道合。

员工要招什么样的人呢?第一,要找聪明的人。第二,要找乐观的人。第三,皮实的人。第四,自省的人。总而言之,要找聪明乐观,不要有玻璃心,还要懂得自我反省的人。

三、不招什么样的人?

第一种:不诚信的人。诚信是一个人的底层价值观。

第二种:不开放的人。什么叫开放?开放就是可以听不同的意见,主动去听取不同的观点。

第三种:没有想法的人。

第四种:偏执狂。

第五种:个人英雄主义突出的人。在团队中,如果有人做事情只是为了彰显他很厉害,做得好全是个人的功劳,做得不好的全是别人的锅,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选拔比培养更重要,在不合适的人身上花时间,是管理的最大浪费。在创业酵母-蹲马步管理工坊中,张丽俊老师讲过团队管理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搭班子、练团队、建文化。如果招聘的人不对,那么这三件事肯定执行不下去。只有招到合适的人,企业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