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全球最大网络云,数据“性能现象级”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1-07-28 20:26:18      来源:
 北京2021年7月28日 /美通社/ -- “性能,是行业数字转型要逾越的一座山峰。”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表示。

以通信行业为例,2020年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656亿GB,相当于中国14亿人每人消耗118GB数据;其中春节期间,移动互联网更是创下7天消耗36亿GB数据流量的记录,还“捎带”打了548亿分钟电话、发送212亿条短信……

海量实时数据洪流,在网络云资源池(NFV)支撑下收放自如,其中分布式存储平台发挥了作用。如此样板工程,其巨大示范及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放眼各大行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在全世界成为主流趋势,性能“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状态正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普世需求,这种业态称为“性能现象级”。

网络云性能洪峰  缘何至此?

什么是NFV网络云呢?网络云由硬件层、虚拟层和虚拟网元三层以及NFV管理和编排系统组成。从硬件维度看,可以把网络云想象为由一台台计算、存储、网络等物理设备围成的“数据湖”,上面高速运行着来自上层网元及相关业务的数据流,给亿万用户带去丰富、个性化的数据服务。举个例子,当我们上网购物的时候,购物网站数据会从电商平台出发,乘坐通信网络的“摆渡船”渡过网络云到达用户面前。

相比过去打电话、发短信、用彩铃的“老三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刷微博、看视频、微信聊天、浏览网页、地图导航、网上购物、外卖订餐等,这些业务的海量数据都构建在大规模网络云资源池之上。当14亿中国人把衣食住行搬上移动互联网的同时,也给网络云资源池带来巨大业务挑战。

透过全球最大网络云,数据“性能现象级”浮出水面
性能是网络云建设的刚需

 

首先,用户需求动态变化,传统业务流量主要是端到端模式,较为稳定;而互联网流量易受热点内容牵引,数据流量流向复杂和规模多变:比如双十一购物狂潮,电商平台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8.3万笔,要求通信网络提供高并发支持;又如优酷春节期间有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抖音拜年短视频增长超10倍,需要通信网络能够灵活扩充带宽。面对用户动态多变的需求,通信网络需要具备快速洞察和响应用户需求的能力,提供高效、弹性、智能的数据服务。

其次,新技术带来性能刚需。一方面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未来十年将有海量设备接入网络,“万物互连”在带来美好憧憬的同时,“机器生产数据”、“机器使用数据”发展新阶段也将带动网络连接数不断增加、数据规模快速扩大。另一方面,一些新业务,如4K/8K视频、虚拟现实游戏等,对网络吞吐量、丢包率、时延等性能指标有更严格的要求。

“随着通信网络管道十倍百倍加粗、节点数从千万级逐渐跃升至百亿千亿级,如何‘接得住、存得下’海量数据,成为网络云资源池建设面临的巨大考验”,李辉表示。一直以来,作为新数据存储首倡者和引领者,浪潮存储携手通信行业用户,不断探索提速通信网络云基础设施的各种姿势。

以分布式存储  加速网络云

早在2018年,浪潮存储就参与了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四年内累计交付约5000套存储产品,涵盖全闪存储、高端存储、分布式存储等明星产品。其中在网络云建设中,浪潮存储已连续两年两次中标全球最大的NFV网络云项目,其中在网络云二期建设中,浪潮存储提供数千节点,为上层网元、应用提供高效数据服务。在最新的NFV三期项目中,浪潮存储也已中标。

能够与通信用户在网络云建设中多次握手,背后是浪潮存储的持续技术投入与创新。浪潮存储6年内投入超30亿研发经费,开发了业界首个“多合一”极简架构的浪潮并行融合存储系统。此存储系统能够统筹管理数千个节点,实现性能、容量线性扩展;同时基于浪潮iTurbo智能加速引擎的智能IO均衡、智能资源调度、智能元数据管理等功能,与自研NVMe SSD闪存盘进行系统级别联调优化,让百万级IO均衡落盘且路径更短,将存储系统性能发挥到极致。

“为了确保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云正常上线运行,我们联合用户对存储集群展开了长达数月的魔鬼测试”,浪潮存储工程师表示。网络云的IO以虚拟机数据和上层应用数据为主,浪潮按照每个存储集群支持15000台虚机进行配置,分别对单卷随机读写、顺序写、混合读写以及全系统随机读写的IO、带宽、时延等指标进行了360无死角测试,达到了通信用户提出的单卷、系统性能不低于4万和12万IOPS、时延小于3ms的要求,产品成熟度得到了验证。

透过全球最大网络云,数据“性能现象级”浮出水面
浪潮存储

 

瞄准行业性能刚需  将性能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基于对行业“性能现象级”的洞察和存储技术持续打磨,浪潮存储实现五年五次性能飙榜。早在2017年浪潮存储以超150万IOPS创下了8控存储的业界最高成绩,时隔3年浪潮存储以5倍的性能再获16控、8控、单位成本性能三项冠军。今年浪潮存储在分布式存储领域再次突破,实现五年五次霸榜,成为球唯一一家在分布式存储和集中式全闪存储两大赛道领跑的存储厂商。

性能赛道的强大竞争优势,促使浪潮存储市场竞争力获得提升,截止2021年一季度,浪潮存储已经进阶全球前五,成为全球增长最为强劲的存储厂商。除服务全球最大NFV网络云外,浪潮存储还在大型国有银行交易系统、中国天眼天文大数据、清华大学顶级脑成像研究、中石油三维勘探、中石化SAP HANA等数百个行业新应用中规模化部署。未来伴随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算中心将迎来高速发展,浪潮存储将持续赋能行业用户,释放数据价值加速数字化转型。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