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1-07-28 20:17:39      来源:
 上海2021年7月28日 /美通社/ --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携手雀巢在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总结展望暨调研报告发布仪式,总结一年来项目执行的经验并发布“三城市学生营养认知与行为干预评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经过第一年的项目干预,儿童对营养认知和行为均有不同程度的积极改善。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首战告捷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调研报告发布

本次活动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作为本项目的指导单位出席活动。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首战告捷
雀巢健康儿童项目校学生在上营养课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项目于2020年11月在成都、上海和天津三地同时启动,提出“强健、快乐、安全”的理念,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呵护自然、培养安全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个健康、积极向上、有安全自护能力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首战告捷
雀巢健康儿童项目校学生在上营养课

项目根据中国学生营养现状,结合雀巢集团倡导的五大健康行为习惯 -- 食物营养多样、膳食适量均衡、多多喝水、积极运动和共同进餐,开发出一套寓教于乐的行为干预教材。该教材通过情景参与式的互动体验,帮助学生培养更健康的行为习惯。经过第一年的项目执行,受益学生人数超过1.8万人,并通过家校互动的方式,进一步影响教师、家长和其他看护者,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为了客观了解项目执行效果并为下一学年项目开展提供有科研依据的循证指导,项目对成都、上海和天津三地参与课程学习的小学生进行了干预前后的对照评估调研,结果显示:在认知上,干预后认知正确率提升了37.33%,其中学生营养素和每日营养多样知识点的认知提升明显,如对“人体每日需要最多的是哪种营养素?”的认知正确率提升了66.56%,“单日不重复食物要吃多少?”的认知正确率提升了58.83%。经过项目干预,学生的营养认知水平显著提升,说明学校既有的健康教育已有了一定基础,而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校园项目,可以有效补充学校健康教育并提升学生营养认知水平。在行为上,干预前后行为改善的总得分率提高了4.35%,而在多多喝水单项行为上每日7-8次的饮水行为提高了21.81%。同时,学生在干预后也更多地参与家庭的食物选择和准备过程。行为的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受看护人的影响,儿童行为自主决定性较低,但经过第一年的项目干预,通过分析调研可以发现,该项目对儿童积极行为的改善产生了十分可贵的影响力。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干预对象年龄段和地区差异,并指出评估存在时间上的局限性,在知识的巩固上,特别是在行为的巩固上,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强化家校互动。此调研与报告在技术上得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指导。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所副所长罗春燕告诉我们:膳食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饮食健康。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营养是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儿童营养状况不仅是评价学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反应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间接指标,对制定学生营养政策和公共卫生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饮食行为,不但有助于促进其生长发育,提高学习潜力和健康水平, 而且可以有效地预防成年期疾病。儿童少年时期处于可塑阶段,饮食行为尚未定型,对其进行营养教育不仅有利于正在成长发育的机体,而且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一个人一生的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我非常高兴的看到,“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项目,结合各部门共同构建儿童营养发展,这样会使儿童营养发展有一个更大的进步,使得儿童少年身心更加健康发展,逐渐成长!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洪莉表示:“经‘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项目第一年的努力,我们非常高兴地发现,儿童的正确认知大幅度提升,同时,经过行之有效的干预,健康行为也有显著改善。帮助儿童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我们项目的愿景。经过第一年的项目干预,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很多时候儿童还无法自行决定饮食时,很大程度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影响,而且行为改变需要长期持久的投入,因此,我们也要把项目目标群体拓展到老师和家长,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持续开展健康教育,让孩子们真正形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并将项目拓展到更多的学校,让更多孩子受益。”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方军涛表示:“‘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是雀巢集团在全球发起的旗舰项目,旨在帮助儿童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在中国,我们开发了适合中国儿童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项目。非常高兴的看到,通过客观、科学的评估,我们的项目模式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能够提升儿童的认知与行为水平。未来我们将会进一步拓展项目区域,开发更多的教材,在强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带进校园,为更多儿童和家庭带来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告诉我们:“强健、快乐、安全,这是我们项目的愿景,通过第一年的项目开展,我们惊喜的发现,学生的认知与行为有了显著提高。因此,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推进对家长的营养知识宣教,增加家校互动活动。最终,我们希望在促进中国儿童营养均衡的积极行为改善的同时,也同样关注学生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