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资本宋向前:消费超级时代崛起 消费创新的驱动本质上是尊重

发布时间:2021-06-10 21:15:31      来源:
上海2021年6月10日 /美通社/ -- 这是一个消费市场复苏崛起的年代,市场、资金、产品、技术充分流通仿佛春暖花开。这也是消费创新迫在眉睫的年代,一场看不见的超级浪潮即将裹挟所有的商家和产业。在疫情影响、内循环经济、注册制改革以及消费升级等等因素的影响下,新消费浪潮崛起。这固然是汹涌而来的利好,但也将给貌似先进实则陈旧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理念带来了犹如海啸一般的压迫。

对此,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指出,消费创新的驱动本质上是尊重。一方面,尊重消费者。在消费平权的时代尊重90后、00后,抓住未来消费超级浪潮的主力,成为各企业各产业迎接新趋势的“正确姿势”。

另一方面,尊重价值,回归本质。不管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衣食住行日用品,都是绕不开的人的消费价值,也是值得耕耘的终身价值。

商业世界里短期看声势,中期看模式,长期看品质,不外如是。

看不见的超级浪潮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数的机遇和突变散播在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年代中,而能够敏锐抓住机遇顺应趋势并迎身而上者,才能够崭露出不一样的风采。当前,在中国消费领域,就正在形成一个恢宏且斑斓的消费趋势。宋向前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在未来将迎来中国消费服务业的超级时代。

“我有个大胆的预言,未来10年至20年是中国消费服务业崛起的超级时代,会诞生一大批超级公司,这种超级公司可能是千亿市值,也可能是万亿市值。中国消费崛起的时代列车已经轰然行至我们眼前。这个绝佳的历史机遇,一定会被深度耕耘产业的长期主义者,牢牢抓住。”宋向前表示。

在过去,中国社会经济的提升与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关系紧密,但如今在一波接一波的政策调控之下,“房住不炒”的宣传语深入人心,眼见着上述存在较大发展遗难问题的模式越来越被谨慎对待。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只有两个超级赛道:一个是科技,另外一个是消费服务业。这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长期的驱动力。

不过,科技兴国战略一直在坚定实施,只是科技本身需要长期投入,一朝一夕难以成事。反而是消费服务领域,中国拥有14亿人的消费市场,内循环经济也频频被提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长期驱动力已经“押”在了消费身上。

可以想象,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资源优势,人民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也显著提升,一个看不见的消费产业的超级浪潮正在形成。

消费平权,尊重90后、00

在这个超级浪潮之下,也不是浪头打过来人人都能成为弄潮儿;不是消费崛起时代来临,做消费服务就能轻而易举。新消费时代,处处是机遇,处处是挑战。

在消费崛起的超级时代来临之前,企业也好产业也好都要做足了准备。尤其是消费服务领域的基石就是用户,积攒消费用户的“老底”成为重中之重。而要抓住的未来30年主力消费人群就是今天的年轻人。

那么,我们要如何同90后、00后打交道?

如果企业理念陈旧、居高临下,俯视年轻人,按照老一套“我生产什么你买什么”、“我觉得你需要”的理念是不行的。如果企业对新趋势难以揣摩,将新生代的爱好视为玄学也是不行的。

今时不同往日,随着注册制改革这个史诗级的转变出现,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在资本市场平等竞争,大量年轻人开始创业,在消费场景和产品中间越来越多的品牌化的公司涌现。在从前,原本陈旧的可以蹒跚前行;原本落后的可以苟延残喘;原本不思进取的可以偏安一隅……而现在,这仿佛千万人同台竞技的“大海选”场景下,来不及躲开的都要被扑倒。

“现在年轻人不傻,你还想去收割他,他不收割你就不错了。90后、00后他们很聪明,这一代人因为互联网紧密地被连接。他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全面,所以他们对消费的认知的水平也在升级。”宋向前表示。

加华资本宋向前:消费超级时代崛起 消费创新的驱动本质上是尊重

宋向前强调,互联网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连接方式,消费行业处于一个消费平权的时代,消费创新的驱动本质是尊重。

重视“人的终身价值”

“90后不傻,消费模式该升级了。如果我们还想靠老办法解决问题,那也只能解决生存问题,解决不了发展问题。”宋向前表示。

据了解,中国PE过去是套利的,现在进入了赋能时代,只有拥有深度产业理解并且懂得价值创造的投资机构才能脱颖而出。无论创业也好投资也好,大概率会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

而在消费模式升级换代、创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同时,新消费还要回归本质,重视“人的终身价值”。

宋向前指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围绕你的一生,是对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只是我们忽略了这样的进程。

更何况,消费行业也是很容易成为一个收益率非常高的公司,杜邦指数非常杰出。A股的海天味业,一瓶酱油海天市值超过5000多亿元;农夫山泉超过了中国石油,真的实现了水比油贵的梦想;海底捞现在比百度还要贵;金龙鱼这样的公司也有2500亿元,利润高达50亿元。

在此情况下,加华资本也在“用户至上”的理念下,按照增长价值、创造价值等维度标准寻找和塑造优秀公司。长期以来,加华资本都坚持,所有伟大的企业都要聚焦消费者的终身价值,割韭菜不会长久,消费者复购很重要。

重视“人的终身价值”的加华资本,已经投资了30多家消费行业冠军,包括把一个小包子卖出近百亿市值的巴比馒头;一个“钢铁直男”做出来的爱慕内衣;一年卖出24亿瓶的东鹏特饮,以及居然之家、洽洽食品、加加食品、来伊份、小罐茶、老乡鸡、新明珠陶瓷、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等知名品牌。

总之,在新消费的超级浪潮当中,理解消费价值并且理解消费情绪释放,成为当前企业的新课题。同时,在消费平权的时代尊重消费者,正确地联接年轻人;在形形色色的消费模式创新中重视“人的终身价值”,才能创造出来真正的具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才能穿越时间的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