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亮科技助力中国电财打造财务公司首个“流批一体”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03 21:15:11      来源:
深圳2021年6月3日 /美通社/ -- 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数据洞察能力和基于场景的数据挖掘能力,充分释放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

这为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各大金融机构正在把大数据能力打造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国电财作为一家头部财务公司,肩负着为国家电网成员单位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服务对象提供金融服务的重任,建设大数据平台成为其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工程。

行业首创
中国电财落地企业级大数据平台

2021年4月1日,中国电财公司级大数据平台项目第一阶段所有建设任务,全面投产应用,实现了行业前沿的“流批一体”功能,即融合批计算和流计算为一体,降低运维成本,提高数据计算结果的一致性。这标志着我国财务公司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理念及技术都往前跨越了重要一步。

中国电财大数据平台自上线之日起,对外提供数据服务3300余万条,有力支撑了国家电网公司财务数据日常监测及产业链金融业务数据回传需求,并且在中国电财经营管理数据统计、金融监管数据报送等工作中发挥了效用,凸显出金融大数据的集聚和增值作用。

三大亮点
成就中国电财大数据平台领先性

中国电财大数据平台采用“流批一体”数据湖建设架构,构建覆盖数据管理、数据运营、数据服务的全方位数据平台,无论是在技术、数据模型,还是在性能上都具有行业领先性:

1、首个业务管理、公司管理双模型,真正实现数据一个池

大数据平台数据模型融合国网SG-CIM统一数据模型和金融业务行业数据模型建设成果和理念,全面规划公司管理和业务管理两大板块数据模型,目前已实现中国电财全部业务数据纳入数据模型,后续继续实现公司管理数据模型建设,真正实现公司数据一个池,全面满足中国电财在数据差异化、标准化、特色化管理上的需求。

2、先进技术架构,高效对接现有系统

大数据平台以开源CDH为基础,规划离线数据、实时数据处理,全面纳入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分别采用基于impala的内存计算实现离线数据高效计算,Flink集群建设实时数据处理路线,借助流行BI工具搭建公司数据分析平台,restful接口实现数据服务机制,从根本上规划中国电财数据平台系统建设蓝图,逐步解决中国电财在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运营上的问题。

3、跨越式提升数据计算性能

中国电财公司级大数据平台采用分层设计、内存计算、并行处理机制,通过集群式部署,大幅提升数据计算性能。数据批处理时间由老数据平台的3小时缩短至45分钟左右,效率提升了80%,数据准确率大幅提升,解决了中国电财在数据准确性、及时性、高效性上存在的瓶颈和问题。

专业保障
这条大数据平台建设之路不轻松

2020年3月,中国电财企业级大数据平台项目正式启动,长亮科技派出了一批具有丰富金融业务数据平台建设经验的专家,密切配合项目建设,那时正值疫情高危期,阻力远比想象中的大。为了保障项目质量与进度同时避免疫情给项目带来的风险,长亮科技项目组一直坚守项目地,采用线上、线下协作方式,有序推进项目进展。

双方共克阻力,陆续完成了现状分析、需求分析、设计开发、系统集成测试、用户验收测试、性能测试等工作。

2020年9月7日,实现项目一期功能成功上线;

2021年4月1日,实现项目二期功能成功上线。

至此实现原报表系统功能全面切换至大数据平台,共计集成源数据项1.51万余个,日采集数据量突破1600万条,并成功落地8个一级业务主题模型,涵盖29个二级主题,共226个数据实体,7015个数据项,真正实现了中国电财内部数据一个源。

项目顺利投产上线并在架构及性能上领先于行业5-10年,长亮科技再一次用创新精神和专业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助力中国电财在数字化转型中赢得先机。

中国电财不仅实现了信息化水平科技和运营管理能力的全面升级,同时作为财务公司领域首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流批一体”式数据湖建设项目,也为后续财务公司数据架构选型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