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商旅发布行业风向标:从白皮书看2021商旅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5-19 20:56:40      来源:
上海2021年5月19日 /美通社/ -- 5月19日,由携程商旅策划的《2020-2021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外发布,旨在通过行业大数据的分析,精准呈现全球及中国商旅市场发展现状。

此次线上发布会特别邀请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董事长方继勤先生、CAPSE总经理王智勇先生、丽呈集团营销部副总裁杨捷夫先生以及携程商旅平台负责人赵祥翔先生相聚直播间,从关联领域市场数据、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下沉市场崛起趋势等众多热议话题着手,共谋行业未来的新型驱动力。

作为商旅行业发展风向标,该系列白皮书已连续发布6年。此次线上发布会备受商旅行业及媒体的高度关注,环球旅讯及陆享会作为特邀合作媒体,也对此次发布会进行同步直播。

挑战亦机遇,专业TMC有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再上快速道

依据白皮书显示,受疫情、老龄化,贸易战等复杂形式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全年全球商务旅行支出下降幅度达51.5%,中国的商旅市场支出规模下降38%。

2020年是挑战,亦是机遇。经济体带来的连锁反应,迫使各类型企业在原有“降本增效”的信息化管理之外,逐步重视起以“创新、智能”为明显特点的数字化管理。方继勤在分享中提到,“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进程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步伐已经不再是评价一个企业平庸或是卓越的标准,很有可能会成为企业消亡或是崛起的未来方向。”

携程商旅发布行业风向标:从白皮书看2021商旅新机遇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董事长 方继勤

虽然当前中国市场复苏趋势相对乐观,但要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或许要至2024年,乃至更久,未来依旧充斥较多的不确定性。

“疫情后,更多企业开始以全新的态度审视自己的内部流程,管理意识得以加强。不同规模企业的决策者,都希望能掌握全面真实的差旅消费数据和行为过程数据,以数字化指导分析和决策,用数字运营代替经验主义。从趋势上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口结构性变化将不断促使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减员增效,来提高运营效率,数字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方继勤表示,“通过一站式差旅平台帮助企业打破数据孤岛,统一数据管理;采用完善的流程和规范,将服务的颗粒度做到最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风险应急水平,保障企业员工安全出行;持续优化产品体验,丰富创新功能,使差旅更幸福……这是一个to B服务型公司的职责本分。”在商旅板块深耕多年的携程商旅,将通过构建数字差旅行业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数据治理的转型过程中积累经验,从而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踏入快速道。

深究数据报告,不确定性下市场对TMC的认知度再提5.8%

白皮书作为携程商旅每年的重点项目,因其客观性及商务出行大数据,备受行业上下游及媒体的关注,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白皮书数据来看,疫情的冲击并没有将TMC的发展推入谷底,企业的转型需求反而推动国内市场对TMC的认知度和使用率得到明显提升。

携程商旅发布行业风向标:从白皮书看2021商旅新机遇
企业差旅信心指数及展望

携程商旅平台负责人赵祥翔先生在对白皮书的精华解读中提到,对比2019年的白皮书数据来看,企业在采购差旅供应商时对于低价的敏锐度下降4.3%,更加看重供应商对员工的安全保障和预警能力,考量权重提升5.8%。“疫情之后企业差旅管理已然从单纯的线索项目增长,价格导向为主,转变为技术能力保障下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驱动增长。”

对于2021国内差旅市场的趋势,赵祥翔提到:2020年省内短途出差的比例提升9个百分点,短途差旅逐渐成为主流之一,国内差旅活动不断渗透逐渐下沉的趋势或将愈发凸显。此外,差旅资源整合、系统集成、全产品一体化管控、差旅安全关怀都将成为接下来商旅供应商发展的重要考量。

借助行业数据,从细分领域看国内出行市场利好趋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苗接种的进程提速成为出行行业复苏的强心剂。此次白皮书发布会上,国内权威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机构CAPSE的总经理王智勇先生,基于民航大数据详尽分析了当前中国商务客差旅行程的需求,从数据结果来看,差旅时间、航空出行服务仍旧是商务客的重点关注。

而在数字化、智慧化热议的当下,王智勇表示“商务客倾向智能解决‘确定’问题,人工解决‘可变’问题。”如今,国内机场正逐步向智慧化发展,调查中52.7%的商务客认为智慧化方式更高效、更有科技感。

提到疫情之下的危与机,丽呈集团营销部副总裁杨捷夫先生表示,“疫情让这个行业得到了深远改变,重构和新生之下让新标准和新需求得以诞生。”从无接触服务,到酒店环境的安全消杀,以及人人关注的客房空气净化系统,丽呈通过一系列及时举措为商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此外,丽呈通过构建服务中心、提供智慧客房方案,围绕技术核心搭建多端系统,强化丽呈集团与商务客的粘性。

2020年经济冲击的余劲还未平复,行业还在面对着不可预知的挑战和考验。作为国内知名的TMC,携程商旅依旧将保持着冲锋者的身份,与上下游伙伴携手,一同去寻找更多突围的可能性,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