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熊猫指南,重塑万亿农业市场格局-贵州网

熊猫指南,重塑万亿农业市场格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19:29:58      来源:

  60元一颗的白草莓被称为“草莓届的爱马仕”,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品尝了白草莓,质疑声也不断浮出水面。很多人抱怨白草莓不甜,甚至没有普通草莓好吃,白草莓被捧上神坛后迅速跌落神坛。然而,为什么我国本土也有很多高品质水果,却没有一种被捧至高溢价的“水果王座”上?

  盲目 造星 背后,是我国农业产业处于量变到质变的十字路口上,大而不强,整个产业链品牌化、版权化意识不足,对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挖掘做得也不够,这导致了我国大众对舶来农产品有着盲目崇拜。一言以蔽之,我国品质农业发展迫在眉睫。

  在品质农业发展的历史转折点,熊猫指南为推动中国品质农业发展努力着。熊猫指南是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被称为“农产品中的米其林”。熊猫指南通过 标准制定、数据积累、帮扶农人等方面, 推动 我国品质农业发展。

  制定标准:唯其客观,成就权威

  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熊猫指南作为榜单,何以在业界具有权威性?

  首先 ,熊猫指南 坚持 有一无” 原则,即 有精准地块的榜单,有退出机制,没有直接商业利益。 其中,“有退出机制”是指,熊猫指南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发一版,榜单上农产品数量会有一定的增减。熊猫指南会持续对上榜产品保持关注和评测,对于品质下降的产品采用退出机制,从而避免榜单僵化,同时也更能保证其公平性。没有直接商业利益就更好理解了——熊猫指南不会向被调查的种植者收取费用,甚至不会提前告诉种植者,同时还会利用自身资源对上榜企业进行推广、宣传。

  第二,在评价标准上,熊猫指南足够客观。 正如一位叫做 Shaun Hill 的英国厨师这样评论米其林榜单的成功:“你可以赞同或不赞同他们的结果,但是你无法不赞同他们是在用一个客观的方式在为餐厅评星。”

  宏观评价标准的客观性上,熊猫指南也很像米其林。正如米其林有五大评价标准:盘中食材的水准、料理食物的技艺水平和口味的融合、创新水平、是否物有所值、餐厅烹饪水准的稳定性。对于调研地块,熊猫指南也有五大评价标准: 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物有所值。

  第三,在评价体系和评价环节上,熊猫指南的体系足够严谨、环节足够缜密——这保证了在评价过程中更能接近客观。

  熊猫指南与国内外实验室创建了感官评价体系,对品种繁多,产地各异,品质参差的大量粮食、果品、蔬菜的样品进行测评,通过统一编号和包装寄送样品进行样品双盲检测,构建了一套针对农产品,由严谨的统计科学与大数据支撑的“多维度指标评价体系”。

   评价过程中,熊猫指南采取人机互证的方式, 机器的理性指标和人的感性指标交相辉映,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公允性 :一方面,熊猫指南利用实验室的电子仪、电子舌等设备为产品进行检测,一台售价几百万的电子舌比人的舌头更为敏锐,可以识别出人识别不出来的咸味和鲜味。

  另一方面,熊猫指南有数百人的感官评价团队,成员经过训练以后可以对好吃进行描述,每次机器检测后,熊猫指南会把样品拿到测评团队,根据团队成员的性别、年龄、地区差异、是否是孕妇等,对他们进行样本区分,并让他们在品尝后进行问卷填写。

  高标准,严要求,最终让熊猫指南给出了一份客观、有说服力的评价标准。除此之外,熊猫指南同样注重通过数据积累赋能品质农业。

  积累数据:以大数据 打造属于中国农业的话语权

  在地块数据、产品数据、溯源数据上,熊猫指南都有深厚的积累。先说地块数据,这就涉及到熊猫指南“两有一无”中的“有精准地块”。我国有很多榜单的是泛地理概念的,比如说龙井茶、平谷大桃,缺乏详细信息。但熊猫指南不愿意效仿——因为国际上越权威的榜单,如米其林,就越倾向于具体。

  正如CEO毛峰所说:“熊猫指南是首份针对精准地块进行评价的农产品榜单,区别于以区域命名、泛地理概念的品牌榜单,这样做,消费者才能更精准地知道这些顶尖品质的农产品究竟是由谁种植、在哪个地块能购买到。

  其次是产品数据。熊猫指南的调查员是专业的生鲜超市买手,他们不仅懂农业,也懂消费市场。调查专员负责去市面上找到什么是好的产品、好在哪里、是谁种植的、又是如何种植出来、销售往哪里......把所有好产品的数据做一个汇总,形成详实的产品数据库。

  从田间出发,以感官测评,用数据论证,成立以来,熊猫指南积累了大量地块数据和产品数据,并持续挖掘数据背后的最大价值。正如作家葛亮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匠人。事实上,熊猫指南在考察、调研农产品并为之评级时,展现出了一种“一鳞一焰,皆自匠传”的匠人精神: 自2017年成立后,熊猫指南共计行走了300万公里,实地调研调查了912个具体红线地块,制作了1700套检测报告,最终共上榜了274款上榜产品。熊猫指南2021春榜是熊猫指南的第七次发榜,涵盖果品、粮食、蔬菜、食用菌、猪肉五大品类。

  这些数据赋能溯源后,直接受益的是消费者。在如何把数据评测结果输出,传达给消费者上,熊猫指南应用数字化技术,推出集农产品品质评价、防伪溯源、消费者反馈三大功能于一体的Panda Taste品评标签。经过熊猫指南科学测评的农产品,品质被数据化和可视化,消费者只需扫描农产品外包装的“熊猫品评”标签,溯源信息一目了然。

  溯源数据体现了可贵的消费者视角: 事实上,很多农业数据、研究都是基于高产、抗病、抗灭的生产端,或基于易保存、果色好、易存储的加工端,但这些高蹈的视角中,唯独缺失了最重要的消费者视角。而熊猫指南将一件产品的产量、品种、联系方式全部公布,给消费者提供了可以触达源头的有效信息。

  这让人想到熊猫指南 COO马祎说过的一句话,熊猫指南的数据将是中国农业最宝贵的财富,它能创造未来行业的大数据和话语权。

  那么,在未来,熊猫指南会推动我国品质农业往何处去?

  赋能农业:重塑万亿农业市场格局

  首先,熊猫指南对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意义重大。 对于层层甄选出的优质农产品,熊猫指南不遗余力为其赋能:比如,提炼其科技的亮点并宣传;助力当地农产品文化输出;直接对接一些平台消费端,等等。

  举个很有名的“丑苹果”例子:2017年,在四川凉山,一位年轻人带领乡亲种了很多苹果树,由于有优质水源泸沽湖,且凉山海拔高、日照强,种出来的苹果质量很高。熊猫指南发现了这一产品后,帮助其成立合作社,且由沃尔玛包销其全部产品。仅仅两年时间,“丑苹果”名声大振,当地人均收入从一千五百元跃升至一万三千元。

  第二,对农产品市场来说,熊猫指南将是未来优质农产品标准的定义者熊猫指南打造的风味轮体系,将为科学准确评价农产品品质提供一把标尺,为消费者达成消费最优解。

  熊猫指南的风味轮集成了同类农产品中与好吃相关的感官维度,将模糊的“好吃”体验转化为数字化信息,通过风味轮对比产品的外观、滋味、口感、气味等200项差异,从中知道不同品种的水果差异是什么,并给消费者讲清楚这背后的逻辑。

  正如毛峰所说,举个最实际的例子,美国车厘子158元一盒,国产大樱桃58元一盒,熊猫用科学和大数据告诉你,美国车厘子与国产大樱桃的食味值分别为85和83,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决定,自己要不要为2分的差距,而付出3倍的溢价。

  第三,熊猫指南不止是致力于“发掘”优质农产品,也致力于“催化”优质农产品。 熊猫数据的大数据会逐渐发挥作用,推动农产品从“以产定销”时代进入”以销定产”时代,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意见会越来越得到重视。

  如2021春榜中,熊猫指南携手三亚市芒果协会,以三亚芒果理化数据和感官分析数据为基础建立的芒果团体标准。制定标准阶段,熊猫数据调研了消费者对鲜食芒果的需求,通过对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68名消费者的调查问卷,用数据勾勒出了消费者心目中理想芒果的样子,基于反馈制定标准。这将推动消费者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打通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鸿沟。

  农产品品质提高、消费者真正了解优质农产品、农人收入持续增长、大数据赋能下,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对中国品质农业来说,随着熊猫指南的成长,中国农业会逐步建立行业的影响力、话语权,使中国的好的农产品被人熟知和相信,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品质农业的一次历史性转折与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熊猫指南,重塑万亿农业市场格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