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发布时间:2021-03-18 22:22:10      来源:
 上海和北京2021年3月18日 /美通社/ -- 3月18日,特步国际(股份代号︰1368.HK)公布了2020年报。报告显示,特步国际2020年营收稳健,总收入81.72亿元。集团毛利率为39.1%。集团经营溢利至9.18亿元。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净溢利)5.13亿元,其中若撇除去年出售附属公司和今年出售Supra品牌的一次性收益,集团在2020年下半年净溢利同比增加23.9%,较上半年净溢利同比减少46.5%,实现了大幅改善,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0.8分。

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特步首个多品牌集合店X-STREET

尽管2020年充满挑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导致全球经贸活动受阻,但阻力之下特步集团依然表现稳定,业务矩阵韧性尽显。

大众运动板块稳中向好,线上增长迅猛

年报显示2020年特步集团主品牌业绩在下半年显著复苏,全年表现稳定,主品牌收入71.01亿元。这不仅得益于特步在科技赋能下的产品创新,还得益于其拥抱年轻化的营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下的渠道创新。

在特步深耕多年的跑步领域,2020年特步推出騛速家族阵容,将此前王牌跑鞋160X全掌缓震推进系统科技应用到大众群体。騛速家族包含160X、騛速X和騛速三款跑鞋,覆盖从精英跑者、大众跑者到休闲跑者的不同类型跑者需求。160X已经助力8位特步赞助的运动员在各项马拉松赛事中分别获得26个冠军。

除功能性产品的研发投入外,特步也没有错过疫情下的国货热潮,通过IP联名和代言人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跨界产品:特步x少林系列、特步x姜子牙:一战封神系列、林书豪首款签名鞋XTEP JLIN ONE,成功为特步在Z世代人群中收获了声量与口碑。其中,特步凭借少林系列首次亮相上海时装周,XTEP JLIN ONE所有限量球鞋在首发当日迅速售罄。

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特步x少林系列

在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3月份,特步开启私域流量及流媒体等有效营销渠道增加线上销售机会,短暂停滞反而成为特步更上一层的跳板。

在线上,特步电商业务通过调整内部货品结构、精准营销推广、布局直播业务等举措持续变革,电商业务约占2020年集团收入整体比重的四分之一。整个2020年,特步在各类线上平台与135名网络红人共同完成了151场直播。这些举措有力促成了线上销售额的亮丽增长。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在天猫特步旗舰店同步增长40%的带动下,集团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超过人民币5.2亿元。

在线下,特步从满足消费者对购物品质、环境和服务的需求入手,升级门店,提升消费者体验。首个多品牌集合店 -- X-STREET在年内正式开业,门店汇集了集团旗下特步、帕拉丁、索康尼和迈乐四大品牌。开业仪式吸引了超过千人参加,录得强劲的零售销售额。此外,2020年部分现有零售店翻新和升级为第九代零售形象店,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零售体验并提升店效。

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特步首个多品牌集合店X-STREET

专业运动和时尚运动板块步入正轨,四大品牌表现强劲

除了主品牌特步外,特步国际还有四大强力“新引擎”:专业运动品牌索康尼、迈乐和时尚运动品牌盖世威、帕拉丁。其中,素有“跑者头等舱”之美誉的索康尼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线上零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表现亮眼。

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索康尼门店

索康尼和迈乐分别于2020年5月及4月在内地开店后,零售网络已显著扩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个品牌已有共38家门店。

特步(1368.HK)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 主品牌下半年显著复苏
迈乐门店

海外疫情仍然影响著另外两个新品牌 -- 盖世威和帕拉丁在美洲及欧洲的业务开展,预期海外业务的恢复需要一些时间和耐性。应对挑战,特步将把盖世威和帕拉丁的业务重心转移至亚太区。

与此同时,针对盖世威精准的品牌重塑战略计划正在持续推进,首家自营店预计将在2022年初前在内地开幕。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盖世威在亚太区有43家自营店。另一方面,集团通过开设更多帕拉丁店铺,融入发展迅速的时尚运动潮流,成功巩固该品牌在亚太区的知名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帕拉丁在亚太区及欧洲分别有54家及三家自营店,其中21家店铺位于中国内地。

此外,为了缓和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海外市场大部分运营暂停所带来的影响,集团为盖世威和帕拉丁推出了各类线上营销活动,包括社交媒体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和数字化宣传,并在全球市场中以出众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帮助品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销售成果,盖世威和帕拉丁于美洲、欧洲以及中东和非洲(EMEA)的线上零售额取得强势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5%及52%。

分析指出,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众多行业痼疾暴露无遗,唯有拥有扎实实力的企业能挺过难关,消费板块将在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倡导通过内循环扩大内需带来的利好,叠加疫情过后中国人民的健康意识和运动参与度的提高,将带来更多的体育用品消费。特步完善的多品牌组合商业模式,将提升集团满足大众消费者及品味日渐成熟的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表示特步集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品牌组合对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把握更大商机。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