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母婴全球发布育儿指数,为新手父母赋能

发布时间:2021-02-25 20:37:19      来源:
 北京2021年2月25日 /美通社/ -- 雀巢母婴百余年来始终致力于母婴行业深度研究,近日,雀巢母婴重磅推出“雀巢育儿行动”——目的是共同努力使父母的生活更轻松The Nestlé Parenting Initiative - Making parents’ lives easier简称NPI),其中育儿指数[1]The Parenting Index)是雀巢对全球16个国家育儿经历的首次研究。该研究发现,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密切联系的世界里,全球三分之一的新手父母在育儿时仍感到孤独。 

育儿指数是由雀巢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 -- 凯度[2]进行,作为其“在生命早期1000天中支持和帮助每一个家庭”的承诺的一部分,它是一种新基准,基于16个国家8000多名0-12个月婴儿的父母的观点,这是一种独特的衡量和理解当今世界各地父母经历的新方法。该育儿指数首次确定了无论新手父母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影响他们生活的八个普遍因素,包括育儿压力、财力影响、社会支持等。育儿指数的目标是和新手父母共同努力,帮助他们过上更轻松的生活。 

在每一个被调研的国家中,新手父母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施加在自己身上的内部压力和来自周围世界的外部压力。这些压力,被认为是当今新手父母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对三分之一的新手父母来说,这表现为孤独,也表现为来自他人的判断(包括通过社交媒体)、始料未及的育儿情况和自我检讨引起的内疚。

  • 孤独感:32%的新手父母表示,尽管生活在一个朋友和家人只有一条短信之遥的世界里,但有时抱着孩子还是很容易觉得被世界孤立,而感到孤独。

  • 来自社交媒体的评价:在全球范围内,半数(51%)接受调查的新手父母在如何抚养孩子的问题上感受到强烈的社会压力,如今这种压力通常来自社交媒体。

  • 养育时的自责、内疚感:45%的受访者同意新手父母承担着养育过程中很多的自责和内疚感,这可能会产生长期影响。

  • 新手父母始料未及的育儿情况:近三分之一(31%)的人表示对成为父母的现实没有做好准备,53%的人不得不做出比预期更多的妥协。

  • “被动接受”有经验人的意见和建议:60%的受访者表示,无论他们想不想听,他们认为每个人对如何抚养孩子都有自己的看法。

其中,育儿指数显示:中国父母在抚养孩子中感到的挑战和焦虑更加显著。总体来说,尽管育儿难易程度因国家而异,但仍没有一个所谓的“完美”环境。即使在瑞典——该国的指数得分最高,为75/100——新手父母也面临挑战,缺乏育儿信心是瑞典父母最关心的问题。

虽然新手父母可能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感到更大的压力,但对美国、西班牙和中国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首次来袭时的分析中显示,在这一时期,有婴儿的父母在如何抚养孩子方面感受到的社会压力较小——新手父母在这个时候反而感觉到更多的相互支持,这来自于社会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增强。

雀巢母婴全球发布育儿指数,为新手父母赋能
育儿指数揭示中国父母育儿现状

雀巢公司雀巢营养战略业务部负责人Thierry Philardeau说:“‘育儿指数’并非衡量各个国家父母的好与坏,因为在养育子女方面没有对或错,也没有可参照的判断标准。只是期望通过调研的过程去聆听更多父母的心声,帮助全球父母发现并解决问题,让更多的家庭成为更加健康快乐的家庭。雀巢母婴一直关注与重视母婴营养与心理健康,以更好地帮助父母们在孩子生命早期1000天内做出决定。并且,我们坚定承诺,到2030年帮助5000万儿童过上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育儿指数’是丰富我们对当今育儿复杂性的理解的重要一步。我们知道,育儿有很多乐趣,但并非总是那么容易。我们相信,所有妈妈和爸爸应该为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做出的选择感到知情,尊重和支持。通过‘育儿指数’,我们可以更了解育儿路上要做哪些准备,雀巢母婴已经优化全球育儿支持政策,并拓展雀巢巢妈团服务(为父母提供在线教育和服务的平台),以确保我们能够为父母提供更广泛的支持。今后,雀巢将每两至三年发布‘育儿指数’,以了解、反映并记录育儿经历,同时也计划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为更好地应对21世纪育儿的普遍挑战,提供更多可行性方案。”

雀巢母婴全球发布育儿指数,为新手父母赋能
雀巢发布育儿指数

育儿指数与现代父母建立深层链接

此次调研涉及的16个国家代表了不同文化、社会规范、政治和经济状况的多样性。就中国在影响育儿维度的综合评定中的综合表现,我们也邀请到了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白亚琴博士和来自清华大学也是中国8城市母婴营养调查(明研究[3])参与者的赵艾研究员进行了分析。

白亚琴表示,“正如现代育儿指数所显示的——中国父母在抚养孩子过程中感到的挑战和焦虑更加显著。新手父母要面对的不仅是外界环境给与的压力,还有心理和情绪变化的内部压力。而应对以上问题离不开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的和谐。通过调动父母对家庭教育的参与度,完成家庭协作。高亲子互动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坚强的意志,而学会有效的家庭关系的处理,会让家成为幸福的港湾,更好地养育下一代。”

赵艾则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母亲怀孕至宝宝出生后2岁)是宝宝健康的重要窗口期,这个阶段的营养不仅影响当前宝宝的身体、认知发育,而且该影响将会持续终身。婴儿期的喂养是育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父母的重要任务,其成败受到教育、生活环境、社会文化习俗乃至经济的多重影响。从研究数据和父母的实际反馈看,父母育儿过程中可以获得的婴儿营养建议并不总是足够和优质的,网络或其他途径展示的婴儿营养指导往往良莠不齐。因此,父母越来越重视围产期保健,并希望可以有更多的途径获得专业的、个性化的营养知识及指导。”

雀巢母婴在行动:持续为中国新手爸妈赋能

雀巢母婴积极探索,为新手爸妈提供更好的服务。2020年11月,雀巢现代育儿指南[4]在巢妈团发布,为新手父母提供了一份实用清单。此外,针对中国新手父母的育儿及情绪问题,雀巢母婴与专业权威机构“壹心理”强强联合,为新手父母提供安心服务,缓解焦虑,并在传统母婴教育基础上,增加了“沟通”、“社交”、“财商”等多维度育儿观念,更好地支持爸爸妈妈养育快乐健康的宝宝。

育儿路上,每个父母都不应该是孤单的。雀巢母婴另辟蹊径,以“巢妈团脱口秀”的节目形式,邀请国内知名脱口秀演员周奇墨、悟饭、璎宁,采用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脱口秀”形式讲述育儿心路及感受;同时联合《谐星聊天会》推出巢妈团独播季节目[5]通过喜剧演员和观众聊天会的节目形式,直指当下具现实意义的育儿议题,希望能够给新手父母提供快乐的陪伴,缓解育儿道路上的焦虑。

更多母婴话题,欢迎来“巢妈团”起探寻“生命最初1000天”

自2013年起,雀巢母婴专为中国妈妈打造了孕期和育儿知识的专业平台——“巢妈团”微信公众号[6] 2021年,在科学育儿的道路上,巢妈团将分享更多定制化的母婴健康知识,帮助缓解育儿心理及情绪,并可观看完整版《巢妈团脱口秀》、《谐星聊天会》巢妈团独播季等有趣内容。

雀巢母婴全球发布育儿指数,为新手父母赋能
Father burping his baby in bedroom, after being breastfed.

 

1 育儿指数(The Parenting Index):采访了来自4大洲、16个国家、8045名、0-12个月龄宝宝的父母,调研涉及11个维度:育儿过程中的内外压力、财务支持、工作状态、育儿难度、健康福利、环境支持、父母共同育儿、育儿心理、带薪产假,人均GDP、反向基尼系数,全面覆盖育儿过程中的内外因素,深层次、多角度了解现代父母在育儿道路上的现状与态度,并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综合评定和排名。

2 凯度:凯度是全球领先的以证据为基础的洞察和咨询公司。它对人们如何思考、感觉和行动有一个完整、独特和全面的了解,在全球有超过90个市场。通过将深入的专业知识、数据资源和基准与创新的分析和技术相结合,凯度帮助客户了解他人、激发成长。

3 明研究(MING, Maternal Infant Nutritional Growth):由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发起,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雀巢研究中心和雀巢营养科学院共同完成的一项大型母婴营养健康和母乳成分调查项目。

4 雀巢现代育儿指南:这是一套为新手父母准备的实用清单,在宝宝生命最初1000天里,对应新手父母的痛点和问题,涵盖宝宝健康、亲子时光、科学喂养、父母必备、孕妈攻略、舒心锦囊6个内容板块。微信关注【巢妈团】,点击菜单栏的“育儿干货”即可浏览。

5 《谐星聊天会》该节目将在2021年3月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荔枝等多个平台上线,期待在母婴界圈粉更多新手爸妈。

6 巢妈团:雀巢母婴官方账号,旨在更好的帮助妈妈守护宝宝,和妈妈一起携手走好孕育之路,吸引了大批“巢妈”关注。微信关注【巢妈团】,即可与千万巢妈抱团成长。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