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疫情加大企业数字化差距,技术引领变局时代

发布时间:2021-02-18 23:24:48      来源:
北京2021年2月18日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最新发布的《技术展望2021》报告指出,全球新冠疫情危机中,技术成为生命线,不仅关乎生存与健康,也催生了新的工作和业务模式,创造了全新的互动和体验。技术永久改变了人们的期望及行为方式,开创了各个行业的全新面貌。

埃森哲连续第二十一年发布《技术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三年内将定义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趋势。《技术展望2021》主题为“开拓新局:掌握变局时代的技术先机”。报告指出,随着企业逐渐从应对危机转向着眼未来,那些勇于开拓、矢志创新的领军企业正利用技术来驾驭变革重塑未来。报告进一步展现了领军企业如何在一两年时间内尽十年之力,加速数字转型。

埃森哲相关研究表明,领军企业基于强大的数字核心能力可以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并展开创新,其营收增幅已是后进企业的五倍;而在2015至2018年,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为两倍。企业纷纷开始重塑自身,利用技术创新开辟崭新局面。

埃森哲技术服务全球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杜保洛(Paul Daugherty)表示:“新冠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许多企业和组织采用了非同寻常的方法,运用技术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和人们生活的影响,行动之快前所未见。然而,另外一些企业则缺乏敏捷转型所需的数字化基础,面临自身短板所带来的严峻考验。领军企业善于化危为机,借助技术变革动能,推进行业转型,重塑体验,构建全新信任关系。”

埃森哲调研了全球6,200多位业务和信息技术高层管理者,其中包括250名中国企业高管。有88%的受访中国高管表示,所在企业正在采取行动,加速创新步伐。有85%的中国高管认为,要成为未来市场的领跑者首先要成为未来市场的定义者。

报告指出,企业需要掌握三项关键,方能掌控变革并定义未来。首先,技术领航,劈波斩浪:通过紧随潮流来分享红利的时代已经结束,疫情带来的改变将长期存在;唯有将技术置于业务战略最优先的位置,企业才能够保持领先。其次,主动求变,勇立潮头:领军者会运用全新思维和全新模式,重新塑造不同以往的新发展格局。第三,专注使命,提升格局:作为全球公民,领军企业将肩负起更为广泛的责任,应当审慎地设计并应用技术,发挥积极影响,在企业内外构建更可持续和更包容的世界。

埃森哲《技术展望2021》揭示了企业在未来三年中需要关注的五大重要趋势,帮助企业加速转型、驾驭变局:

  • 未来架构:夯实企业发展地基。企业正面领着全新的行业竞争。面向未来的信息技术(IT)系统架构将会是企业打造竞争力、激发活力的关键一环。为了构建和使用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栈,企业应思考建立业务和技术一体化战略。有77%的中国高管认为,企业创造业务价值的能力将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其技术架构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 镜像世界:数字孪生智能泛在。领军企业正在构建智能的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世界,整合数据和智能技术,在数字环境中完全还原现实世界现实工厂、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等诸多事物,为运营、协作和创新等领域带来了新机遇。有88%的中国高管预计,所在企业未来三年内将加大数字孪生领域的投资力度。
  • 技术普众:人机融合全员创新。如今,企业各部门都可以使用强大的技术工具平台,为实施创新战略释放出新的潜力。每位员工都可以参与创新、优化工作、解决痛点、促进业务发展,与不断变化的新需求保持同步。有87%的中国高管认为,技术的全面普及对于激发整个组织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 无界工作:就地开展柔性协作。人们记忆中最大的一次职场变革促使企业跨越条条框框的限制。无论是在家中、办公室、机场、合作伙伴的办公室,还是其他地点,一旦可以就地办公,人们便能无缝地开展工作。因而,企业领导者需要重新思考工作目的,并把握机会,重新构想顺应这种新环境的业务模式。有83%的中国高管认为,行业领军者对办公环境的关注重点将从“工具自带”转向“工作无界”。
  • 多方信任:混沌格局下的生机。疫情之下,诸如追踪病例接触者、进行流畅的支付、建立信任新途径等各种需求开始涌现,使得企业开始重新关注现有生态中仍未解决的问题。借助多方信任的系统,企业可以大幅提升韧性和响应能力,运用新方法开拓市场,并建立全新的行业生态标准。有88%的中国高管表示,多方信任的建立将使生态系统更具韧性和适应性,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新的价值。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事业部执行总裁、大中华区云优先业务负责人俞毅表示:“在危机关头,领军企业不惧变革,勇于创新。为了缩短与领军企业的差距,其它企业亟需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数字化成熟度支持创新落地,将短期应对之法升级为长期发展之道。展望未来,只有将愿景和技术更为紧密地结合,企业才能把握主动,将应变力转化为竞争力。”

世界瞬息万变,以技术为先的创新理念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要。例如,在全球餐饮业普遍受到重创的情况下,星巴克利用技术能力拓展了用户和零售渠道,成功在困局中突围。面对来自手机点单和免下车餐厅等渠道激增的需求,星巴克部署了新的订单管理系统,整合多方客户订单,节省订单制作的整体时间。技术正是星巴克建立敏捷性和韧性、成功应对变化的核心赋能因素。

二十一年来,埃森哲始终坚持对全球商业格局进行系统性的观察,探索并总结对企业和行业最具颠覆潜力的新兴技术趋势。了解本年度报告的详细内容,敬请访问这里或关注埃森哲官方微信把握最新趋势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