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人力资源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动力变革

发布时间:2021-01-21 17:10:23      来源:
北京2021年1月21日 /美通社/ -- 2020年,有着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等特点的“VUCA时代”成为热词。一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让各行各业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应对之时,也注意到了中国乃至全球的商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放眼中国经济发展,挑战背后也隐藏着中国全面向数字化社会迁移的机遇。

在线会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生鲜电商这些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是人们直观感受到的,而支撑这些公司快速增长的除了基础数字技术应用,还有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平台应用的快速迭代。疫情期间,人力资源数字化进程大大提速,国内一体化HR SaaS(人力资源软件服务),服务商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业务2020年逆势增长,不论是人事薪酬假勤这类传统HR软件,还是无接触招聘、AI(人工智能)面试、绩效管理等创新产品,均实现大幅的增长。

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表示,当下,企业更加注重提升基本盘,向管理尤其是人才管理要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属于人力资源数字化尤其是HR SaaS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人力资源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动力变革
北森云计算CEO、联合创始人纪伟国

疫情中SaaS(软件服务)模式体现出独一无二的优越性

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家都习惯了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共享文件等各种新型的办公方式。

纪伟国认为,在疫情新常态下,建立远程办公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提升组织效能、降低成本、保持高业绩等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正面临的巨大挑战。唯有拥抱人力资源数字化,打造敏捷组织,提升组织韧性,才能在助力企业抢占先机,赢得市场。

在整个疫情期间,北森HR SaaS的业务敏捷性展现出了其独一无二的优势。2020年年初战疫期间,北森在7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在线健康打卡的产品设计和上线,帮助800余家客户在疫情期间防控疫情。面对疫情期间校园招聘无法进校的难题,北森快速推出无接触招聘解决方案,包括线上宣讲会、视频面试、在线测评、电子Offer(录用通知)等一系列特性,进而打造出无接触式的端到端校园招聘全解决方案。

仅2020年春季,北森共上线了二十多个与疫情相关的场景,如外勤签到、直播培训、编制管理、远程入职、电子合同、新个税方案等,而这些都要归功于SaaS软件的业务敏捷性。

此时重新审视遍及各个行业的狂飙式数字化转型,会发现短短几个月时间,整个社会的组织方式和企业间协作已经深深打上了数字化的烙印。等疫情结束后,全球经济组织方式在疫情期间收到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下来。也就是说,经济活动和商业流程一旦被数字化深刻改变后,将植根于数字化平台,不再回头。

人才管理赋能中国企业动力变革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如何将中国劳动力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及相关产业探索的重要课题。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人才管理最核心的痛点还是数据。首先要用系统化的方式将人才有关的各种数据(如能力、潜力、绩效、测评、敬业度、培训等等)进行量化和留存,统一数据治理和数据标准。其次,HR人员要有能力建立人力分析的指标体系,通过数据去连接人才、战略和业务,要能够从数据发现问题,并将数据分析结果应用于人才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让数据产生价值。

如何进行人才管理赋能变革,纪伟国提出了四大加速器:1、新技术与新工具:敢于尝试、合理期待。2、人才数据分析能力:让数字回答问题,People Analytics(人力分析)是一项能力而不是一个部门。3、数字化人才与领导力:应对数字化时代也需要数字化人才以及领导力升级。4、选择对的数字化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伙伴增强自身能力,实现人才管理数字化生态。

北森从一开始就把人才管理技术,包括能力技术、评估技术、发展技术放到了整个软件的核心,构建从人事管理到人才管理的一体化HR SaaS软件,涵盖了员工从招聘、人才测评、入职、人事、假勤、薪酬、绩效、继任、学习到离职的全生命周期。新一代HR SaaS软件已经完整地实现了人才管理数字化:人的选用育留各类数据都可以被量化,人才的数据被装入到一个软件系统里面,HR及CEO就可以洞察整个公司的人才状况。

拥抱先进科技,发力本土创新

除了“软件SaaS化”和“人才管理数字化”趋势外,纪伟国认为“员工体验”和“AI/大数据”会成为下一代HR SaaS颠覆式的力量。通过在HR SaaS中接入差旅、订餐、打车、购物等互联网生态平台,通过HR智能机器人实时回答员工的问题,提升员工体验和HR工作效率,通过AI进行面试、简历筛选和人岗匹配分析,进一步提升人才甄选效能,这些都是北森持续创新的落地成果。

尽管中国企业在奔跑中飞速进行数字化变革,但纪伟国一直坚信:在SaaS时代,我们能够做出中国人引以为傲、全球领先的HR SaaS软件。过去20年,北森一直坚持将国际先进技术落地到中国本土国情,做适合中国市场和HR业务场景的产品。

市场份额也证明了这一坚持是对的。从2016年起北森超越国际大厂,成为中国HR SaaS市场领头羊,至今连续四年,一直位列市场占有率第一(数据来源: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北森已经帮助超过6000家的中大型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其中包括70%的中国500强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汽车、房地产、零售连锁、制造、央国企等行业,北森已经成为头部企业广泛认可的合作伙伴之一。

北森云计算CEO纪伟国:人力资源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动力变革
北森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iTalentX

纪伟国认为,目前中国的头部企业已经利用数字化工具建立了系统化的人才管理机制,而中国的跟随企业也将在五年时间内建成数字化人才管理体系,“北森希望通过一体化HR SaaS、人才管理技术等数字化科技,帮助中国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赋能中国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人才管理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