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发布整机柜管理设计规范 提升数据中心智能化运维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8 16:50:47      来源:
北京2021年1月8日 /美通社/ -- 日前,由浪潮牵头的开放计算项目OpenRMC有了最新进展,OCP社区公布了OpenRMC Design Specification v1.0,明确了整机柜管理中信息采集范围、数据呈现方式及采集模块的硬件部署选项,为整机柜统一管理提供参考架构,也为进一步实现数据中心的智能化运维奠定了基础。

提高交付效率降低能耗 整机柜应对数据快速增长挑战

随着5G、AI应用普及带来数据量快速增长,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张,如何提高交付效率、优化整体TCO,降低运维复杂度成为数据中心面临的主要挑战,而整机柜则以密度高、交付快、易维护、投资回报高的特点,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机柜服务器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将数据中心的部署密度提升100%,交付效率提升十倍。以19年春晚为例,通过整机柜交付模式,浪潮创造了8小时内万台服务器的部署纪录,保障了百度春晚红包互动的顺利进行。

互联网行业是整机柜的重要推动者,但不是唯一受益者。在金融行业,随着大数据、智能识别、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不断应用,业务系统数量和业务数据急剧增长,金融客户需要对其数据中心不断扩容升级,在有限机房空间内,提高部署密度,简单运维。浪潮为某省农信提供了以整机柜服务器SR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相较传统服务器,交付速递提升8-10倍,部署密度提升6倍。

随着整机柜价值的逐渐凸显,其部署规模也与日俱增。到2019年底,天蝎整机柜累计部署规模约2.7万柜,产业规模累计突破300亿元。当行业用户对整机柜方案跃跃欲试时,如何实现对不同品牌整机柜的统一管理、快速配置、远程故障定位及自动化、智能化运维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OpenRMC提供下一代开放技术管理方案 实现智能化运维

为此OCP社区成立了OpenRMC项目组,由浪潮牵头研发基于OCP标准的整机柜管理架构,并在近期发布了设计规范1.0版本。在整机柜中集成几十个服务器节点,以及风扇、电源等部件,这些硬件由负责整机柜监控管理的RMC (Rack Management Controller)来统一管理,集中监控。OpenRMC设计规范解决了不同整机柜之间的统一管理问题,满足了中小规模数据中心提升自动化运维能力、提高系统可用性、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水平等一系列需求。

此次公布的规范1.0通过定义北向和南向规范,把读取的数据格式和参数进行统一,让用户能够在一个界面实现所有整机柜的管理。在北向的数据呈现方式上,OpenRMC与下一代数据中心管理标准Redfish融合,通过浏览器即可呈现服务器各类数据,相对于二进制的显示方式更加友好,同时也可以进行固件远程刷新,方便运维人员操控。

OCP发布整机柜管理设计规范 提升数据中心智能化运维能力

目前,浪潮已经构建了从设备级到数据中心级的智能运维管理体系,通过融合面向节点运维的 OpenBMC 技术、面向整机柜运维管理的 OpenRMC 技术,以及面向数据中心整体运维的 ISPIM 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数据中心的运维难度,让数据中心运维更加绿色、智能。   

浪潮高级技术总监郭洪昌表示,浪潮一直是开源技术的积极拥护者,从Linux Foundation到OCP,到OpenStack,浪潮参与了软硬件领域的众多开源社区。作为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共同成员,浪潮面向未来云数据中心变革,持续推进融合架构数据中心和智慧计算战略,推进开放计算技术的融合,构建真正的开放生态。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