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星人集成灶上市的背后,做对了什么?-贵州网

火星人集成灶上市的背后,做对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08 11:35:09      来源:

  2020年的传统厨电持续下滑,业绩承压的背面是集成灶品类持续增长,上市喜讯接踵而至。12月31日,期盼已久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火星人,股票代码:300894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14.07元,开盘价34.51元,涨幅145.27 。

  在祝贺火星人之余,我们也不禁试图探讨它的成功秘笈,火星人“火”到上市的背后,做对了什么?

  从不被看好到现象级产品,火星人极致的产品策略

  首先作为实业型公司,火星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集成灶、集成水槽和集成洗碗机为代表的集成厨电产品,合计占比均在90以上。

  因此也有人说,火星人的上市得益于集成灶板块的利好。但不要忘了,在10年前,火星人创立初期,集成灶品类并不被看好。主流厨电品牌看不上;消费者不认可。集成灶自身也存在技术实力薄弱,产品粗糙等问题。

  就是在这样内忧外患的形势下,火星人进军集成灶品类。从不被看好的全新品类,到成为厨电行业现象级的增长极,火星人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首先集成灶的结构优势毋庸置疑,侧吸下排的吸油烟方式有着较高的油烟吸净率,是解决中国厨房油烟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但集成灶造型笨重、品质感不足,缺乏市场吸引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火星人斥巨资力邀日本国宝级设计大师田中浩昭操刀工业设计,打造火星人X7集成灶,集最好的资源做最好的产品。单款集成灶研发成本高达千万。这在行业内绝无仅有,很多集成灶企业一年的研发费用甚至都没有千万。

  比起概念营销,将产品做到极致,才能真正让市场买单。火星人X7集成灶一举荣获德国IF金奖和红点奖,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成功打开了集成灶市场,并畅销至今,“现在流行火星人集成灶”成为市场佳话,连年的业绩增长更是最好的市场回报。

  可以说,火星人成长的十年,也是中国集成灶行业飞速发展的十年。

  从技术薄弱到原始创新,火星人引领创新升级

  火星人X7集成灶的成功无疑为集成灶行业指明了一条重研发、重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火星人研发投入分别为2455.56万元、3973.37万元、4511.73万元,且上线不断被打破。

  钱花在哪里,价值就体现在哪里。

  火星人率先推出集成灶行业革命性产品——蒸箱集成灶,自此开启集成灶模块化设计时代;同时打破集成厨电的产品局限,成功推出集成水槽洗碗机这一全新产品。

  这些产品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为市场开辟了全新蓝海,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体验,更在于具有原始创新的价值。

  多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访问中国时,曾提出了一个问题: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创新,大概有多大比例呢?有没有5?1?这个多年前无言作答的问题,今天有越来越多像火星人集成灶这样的中国企业有底气去展现中国创新的风采。

  截至2020年6月30日,火星人已拥有专利权23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保持持续领跑优势。凭借对集成灶技术的绝对领先,火星人参与制定了《集成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助力集成灶这一完全中国原创的产品迭代升级。

  对于火星人而言,对技术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对技术的投入是无上限的。投入6.95亿元建成191亩智慧工厂;拥有13个共计1500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成立技术研究院、智能创新研究院、产品开发中心三维一体的研发体系;与宝马旗下设计团队Designworks、洛可可等知名设计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据悉,本次火星人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技改项目和集成灶生产线升级扩产项目,预计投资金额8.79亿元。未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技术的储备和应用,完善公司产品体系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消费升级大环境之下,消费者对我们的厨电企业提出了更多需求;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国家战略层面也对中国企业的创新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火星人无疑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凭借技术的深度积累,对行业、市场的精准洞察,以及资本的助力,火星人“厨电集成、开放厨房”的新厨房主张将为中国家庭带来全新的厨房体验;也将开启未来厨电行业集成化、高端化的全新发展。

  大道至简,火星人上市的背后,是聚焦产品的成功,也是科技创新的成功。

相关热词搜索:火星人集成灶上市的背后,做对了什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