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新药创制”新成果 淋巴瘤治疗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1-01-05 21:23:44      来源:
北京2021年1月5日 /美通社/ -- 诺诚健华宣布自主研发的首个新药 -- 新型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宜诺凯®(奥布替尼片)在中国获批上市。奥布替尼的研发得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是一种高度选择性、口服BTK抑制剂,经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适用于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患者,和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 患者的两项适应症治疗。

BTK布鲁顿酪氨酸激酶是一个非受体蛋白酪氨酸激酶,是B细胞淋巴瘤细胞增殖及存活的重要调节剂。BTK抑制剂能阻断B细胞受体(“BCR”)诱导的BTK活化及下游信号通路,从而抑制B细胞肿瘤的生长和促进细胞凋亡,可以说以BTK抑制剂为代表的靶向治疗药物开启了淋巴瘤治疗的新时代。

“目前已有的BTK抑制剂中,由于药物靶点选择的不够精准,尚存在BTK靶点占有率个体间差异较大、脱靶效应等问题,仍迫切需要更有效安全的BTK抑制剂,来满足患者治疗需求。”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说,“多项临床数据显示,奥布替尼片每日一次给药可实现良好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特性,能更快达到更深缓解且安全性优于同类产品。相信宜诺凯®的上市将为临床医生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武器,为广大淋巴瘤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奥布替尼纳入医保,更好地惠及患者。”

创新的奥布替尼为B细胞恶性肿瘤治疗带来新突破

诺诚健华自主研发的BTK抑制剂奥布替尼成功上市,属于国家1类创新药,获“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并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优先审评。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了中国创新药研发,推动了中国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为中国自主原研的新型BTK抑制剂 -- 奥布替尼有着更精准的靶点选择性,通过对分子结构的优化,使其在已有BTK抑制剂中拥有更卓越的激酶选择性,在对456种激酶的KINOMEscan 检测中,奥布替尼仅对BTK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对其它激酶并无明显抑制作用,这将大大减少可能导致治疗中止的非靶向副作用。剂量水平为≥50mg的情况下,奥布替尼可实现BTK靶点持续24小时近100%的高占有率,并且个体间差异小,有效避免了因个体差异导致的部分患者 BTK抑制效果不佳。

日前,诺诚健华在第62届美国血液学协会(ASH)年会上公布了奥布替尼的最新临床数据。在针对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和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细胞白血病(SLL)的临床研究中,奥布替尼均显示了良好的总缓解率和安全性。

在奥布替尼单药治疗R/R CLL/SLL中国患者的II期研究的更新数据显示,这项研究纳入了80名患者,大多数患者处于疾病晚期,中位随访14.3个月时,总缓解率ORR为91.3%,其中完全缓解率CR达到10%,部分缓解率为63.8%,伴淋巴细胞增多的部分缓解率为17.5%[1]。中位起效时间1.87个月。大多数不良事件为轻度至中度,时间扩展的随访分析未发现新的安全性问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建勇教授说:“与其他BTK抑制剂在相似治疗期间的表现相比,奥布替尼在治疗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患者显示出更高的完全缓解率CR,并且我们预计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CR率将进一步增加。相信宜诺凯®的获批将为中国的淋巴瘤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解决方案。”

在单药治疗R/R MCL中国患者的一项多中心、开放性、临床II期研究结果显示,该研究共入组106名患者,大多数患者处于疾病晚期。中位随访时间为16.4个月,根据Lugano标准(2014)评价,总缓解率为87.9%,93.9%患者实现疾病控制。基于CT影像学方法评价,完全缓解率(CR)达到34.3%。奥布替尼在治疗R/R MCL患者中也显示出了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肿瘤内科主任、大内科主任朱军教授说:“奥布替尼在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中显示出持续的疗效,安全且耐受性好。高靶点选择性带来的更高安全性以及每日给药方案的便利性,将有助于宜诺凯®成为B细胞恶性肿瘤的有效治疗选择。”

关于奥布替尼最新数据,可参考:https://cn.innocarepharma.com/cn/media/press-release/20201207/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