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全球开店戴竫斐: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蜕变与破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20:51:16      来源:
上海2021年1月4日 /美通社/ -- 在2021年开启之际,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Cindy Tai(戴竫斐)面向所有卖家朋友们送出了新年的祝福,回顾了充满挑战又颇有收获的2020,也深入分享了她对于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蜕变与破局的观察与看法。以下为新年寄语全文:

亚马逊全球开店戴竫斐: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蜕变与破局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Cindy Tai(戴竫斐)

2020年是充满了变化、挑战、努力与感动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常规状态下的经济、贸易也被重新审视。作为跨境电商从业者,回望这一年,我们既看到了危机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挑战和蕴藏其中的机遇,也看到了无数卖家的坚持与付出,将年初的焦虑一点点转化为年底的进步与希望。

2021年的钟声已然敲响,我想和广大卖家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的观察与思考。未来依旧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每个跨境电商人都可以做好准备,“从容”应变。

2020:跨境电商的锐变之年

2020是亚马逊全球开店进入中国的第六年。六年间,我们见证了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一步步的崛起,一步步稳扎稳打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成为为亚马逊全球客户提供丰富、高品质选品的重要力量之一。

2020年尤为特殊,我想,未来这一年也将成为历史上着墨颇多的一年。

这一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由线下转型线上,对线上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出现急增。凭借中国制造与中国供应链的优势,中国卖家与亚马逊一起,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提供着生活必需品。

这一年,跨境电商领域的众多企业都参与到全球的抗疫行动中,为世界多地受疫情影响的人们捐赠医疗与防疫物资。亚马逊也在多个站点上线了“新冠防疫物资专线”。跨境电商搭起了一座虚拟的防疫物资传送之桥。

这一年,传统外贸受到冲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稳外贸、保增长,我们也看到了传统企业迫切转型的需求。今年7月,我们与浙江省商务厅开展了“新外贸扶持计划”,帮助浙江省10个市、50多个产业带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目前,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

这一年,中国卖家积极转型,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制造商加入到出口跨境电商的大潮中。可以说,消费趋势的转变,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卖家的锐意进取和迅速应变,一起推动,才有了整个行业在这场冲击中的逆势锐变。

2021:如何把握跨境电商的发展命脉?

疫情的冲击固然存在,欣慰的是,中国卖家的业务保持了整体向上的态势。今年的线上跨境峰会,我们也听到了不少成功卖家的经验分享,纵观其中,不难发现,“迅速应变、产品及品牌力、全球化运营”是他们的成功关键,而这也正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几点:

其一,应变力

我问过很多卖家朋友对过去一年最深的感触什么,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两个字 -- “变化”。消费者需求的实时变动,国内供应链的不断调整,国际物流、仓储状态的随时更新,都需要企业不断优化团队能力、灵活应对变化。

比如说,在工具品类里做得非常好的卖家巨星科技。疫情期间欧美市场对于园艺、木工工具的需求快速攀升。于是,巨星迅速调整主打产品方向,今年上半年,他们的园艺、木工等工具品类销售额的增幅达到了150%。所以说,及时根据市场动态和消费者反馈调整生产销售计划,这种应变能力,是企业在变局中生存的关键。

其二,产品力+品牌力 1+1>2

熟悉亚马逊的卖家都知道,在亚马逊开展业务一直是产品为王。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好品牌会自带流量。拿在北美消费领域的头部卖家Orolay为例,她们为了做出符合海外消费者需求的羽绒服,下架了几乎所有的产品,用两年的时间,针对唯一的一款产品从工艺和面料上进行了十几次的改良,这才有了后来火遍全球的爆款“Amazon Coat”。

除了产品,品牌可以帮助企业维持稳定的用户群体,提升企业的溢价能力。我们希望卖家能走出低价竞争的模式,用合规、高质、创新的产品,打造消费者可信赖的品牌,让产品与品牌合力,实现1+1>2的效果,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

其三,全球视野

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在全球内发生,新的机遇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出现。在我看来,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通过全球多站点布局来降低对单一站点的依赖,这一点尤其重要。目前,亚马逊在全球有16大站点面向中国卖家开放,卖家通过多点运营,不但可以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也能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近年来,我们看到不少同时在消费领域和商采领域都做得非常出色的卖家,他们选择了目前尚属蓝海的“亚马逊企业购”,通过线上B2B 商业采购模式,发展与企业和机构类买家的业务,与原有的消费业务形成了极大的互补。

从全球到本地,全力支持卖家度过难关、实现发展

自疫情爆发以来,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用于支持抗疫的相关成本。亚马逊在世界各地增设了运营中心和配送站点,将配送与物流网络的仓储空间扩大了50%。我们把运营中心的大部分空间留给卖家,目前在亚马逊全球的运营中心有超过 60% 的商品都是来自第三方卖家。日前,亚马逊推迟了FBA配送费用上调的计划,代卖家承担物流上涨的成本。在中国,亚马逊全球开店的本地团队不断壮大,除了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的办公室,和位于杭州、宁波、厦门的跨境电商园,明年我们还将拓展至成都和青岛,在更多的区域、更贴近地服务卖家。

在2021年的新年致辞中,曾看到这样一句话:2021会是治愈之年。读之倍感温暖而有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0年,卖家朋友们与亚马逊一起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相信,2021年,我们能迎来治愈和希望,也迎来跨境电商更稳健、更高质的发展。2021,希望我们一起,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定义外贸业态。

祝大家新年快乐!2021,未来“可期”,我们一起“有备而来”!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