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享会联合数字认证发布报告,详解企业HR电子签实践-贵州网

智享会联合数字认证发布报告,详解企业HR电子签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23 16:32:19      来源:

  12月16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联合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简称:智享会共同举办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疫情之后人力资源新常态——电子签的实践与应用》调研报告。此报告是智享会联合数字认证历时8个月,调研200余家企业,深度访谈近20家行业知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共同撰写而成。

  精彩速递:专家解密电子签应用实践

  发布会上,作为调研报告的作者之一,智享会专家顾问方麻迪从撰写背景、主要发现、案例解读三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梳理。她表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对电子签而言是长期的推动因素,而2020年爆发的疫情让企业有了更为迫切的“无接触”“远程办理业务”的诉求。作为行业内首部关注人力资源电子签企业实践效果的调研报告,通过详实的调研数据和案例实践,此报告可为企业应用电子签提供重要参考。

  此次发布会同时邀请到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刘畅,刘律师从法律政策、合规要点等方面,对电子签的合法性进行了说明,此外,她还分享了关于电子签的司法案例,说明了电子签的司法举证相关问题。

  聚焦报告:电子签应用进入“黄金时代”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这一概念对于部分企业而言,已经不是“新鲜事”,不少企业纷纷上线各类数字化系统与软件,来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调研报告中呈现的几组标杆数据清晰地证实,企业人力资源应用电子签已成大势所趋:

  67.30的企业已经尝试上线应用电子签,或计划在近1-2年内应用;

  68.42的企业优先选择“劳动合同签订”作为企业应用电子签的突破口,并将持续推进电子签在收入证明、培训内容确认、离职证明等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业务场景使用;

  97.37的企业表明,出于其合法安全、高效便捷的特性,电子签并非企业在疫情期间“一时兴起”的应急措施,而是一项会被持续应用的技术。

  专家观点:详解电子签应用与发展

  报告中,数字认证企业事业部总经理黄泽君对当前电子签的市场应用及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分享。他表示,企业应用电子签,并没有过高的“准入门槛”,只是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实现路径不同。总体而言,几乎所有企业都可以应用电子签实现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他还针对企业应用电子签出现法律纠纷该如何应对进行了详细解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指出,中立第三方平台记录和保存的电子数据人民法院可以确认其真实性。这表明电子签名已经可以作为合法的电子证据使用,并已广泛应用在司法实践中。合法的电子签,离不开完善的过程性证据管理,记录签署的全过程,形成证据链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保全,从而形成可采信的电子证据,一旦出现纠纷,便可使用这些证据进行司法举证,以保障签署主体的合法权益。

  案例实践:知名企业经验分享

  作为应用电子签的企业先行者,玛氏中国、滴滴出行、万达集团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电子签实践经验。

  玛氏中国:

  玛氏中国在提升工作环境和同事体验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为使人事合同签署更流畅、更高效,公司于2019年引入电子签,开始人力资源电子签项目的本地部署工作。疫情期间,玛氏中国充分响应国家的抗疫政策,在企业内实行居家办公的制度,借助电子签,大部分人事相关的合同与文档实现了电子化,高质量的人事服务,为员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FormatImgID_1

  滴滴出行:

  经过两期项目建设,滴滴出行“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已经上线运营。一期建设阶段,滴滴出行率先将电子签应用于“入职”场景,到二期阶段,将“入、离、调、转”中所涉及的手续性事务流程均纳入部署场景。通过“由点及面、循序渐进”的应用,电子签将助力滴滴出行实现人力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万达集团:

  万达集团“人力资源电子签约平台”的上线,助力集团整个入职环节全部打通,所有流程均可线上办理。此外,涉及“离、调、转”的合同签署以及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等人事证明开具,均可通过电子签的方式实现,电子签让万达集团人力共享服务中心更加高效、专业。

  

  当前,企业通过电子签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已是必然趋势,电子签与企业人力资源的结合进入“加速跑道”,与企业EHR、CRM、ERP一样,电子签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新型IT基础设施,其更安全、更高效、更节约的特性,无疑使得它成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跑完“最后一公里”的核心引擎。

  

  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股票代码:300579,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应用覆盖政务、卫生、金融、大型企业、电信、航空、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无纸化交付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智享会联合数字认证发布报告,详解企业HR电子签实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