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青岛即墨区审计:“四步工作法”助推河长制审计提质增效-贵州网

山东青岛即墨区审计:“四步工作法”助推河长制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9:23      来源:

  为切实开展好河长制审计工作,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运用“四步工作法”,助推2019年度河长制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第一步,问题导向法,靶向聚焦工作重点。审计组在充分了解掌握区级出台的河长制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制度、考核办法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梳理出在河长制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水资源和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河库治理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涉河工程项目建设五大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突出工作针对性,确保重点不偏移。

  第二步,部门联动法,合力破解工作难点。针对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多、涉及范围广、获取审计资料难度大的实际,审计组按照“横向拓展部门、纵向延伸乡镇”的工作思路,构建立体化审计模式,及时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区水利、住建、环保、税务、发改等部门及各镇街的联系沟通,调取相关数据资料,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配合。

  第三步,大数据分析法,精准筛选工作疑点。本次河长制审计项目组建了大数据分析团队,对辖区内用水企业的水资源税费、环保税、用水量、取水许可等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筛选数据疑点。同时,审计组还运用ArcGIS、天地图等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对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及遥感影像等矢量数据进行叠加对比、图形匹配,快速定位疑点图斑,提高审计精度和效率。

  第四步,一线调研法,彻底消除工作盲点。审计组根据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清单,深入疑点现场,“一对一、点对点”对辖区内的河道、水库、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等进行实地勘察、现场核对。在确保问题疑点不遗漏、不放过的同时,还可发现非现场审计中不易察觉的异常点、隐蔽点,以更全面有效的工作举措助推河长制审计提质增效。

相关热词搜索:山东青岛即墨区审计:“四步工作法”助推河长制审计提质增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