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欧莱雅开启“美好消费指标”合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23:25:36      来源:
上海2020年11月9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携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之一《每日经济新闻》所发起的“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以及中心共同发起方 -- 世界顶尖商校法国里昂商学院,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 -- 这也是欧莱雅作为本届进博会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单位,与其余6家成员企业制定的全年“五个一”工作机会的重要落地成果,并于欧莱雅进博会展会活动美好消费专题沙龙现场进行了深度解读

美好消费专题沙龙特别邀请了中国消费行业各界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消费市场的美好趋势和共赢之道。活动现场,欧莱雅还与全球领先的数据、洞察及咨询机构凯度集团正式公布了针对美好消费的全新战略合作项目,希望在推出深度行业报告的基础上,协力为美好消费建立起科学专业、富有参考价值的标准体系,启发和带动更多品牌和企业朝着美好消费的方向优化运营实践,将美好消费理念辐射至整个大消费“生态圈”。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表示:“欧莱雅作为美好消费理念的积极探索者、践行者、领导者,我们始终不断在为大众的美好消费、美好生活贡献应有之力。我们相信:美好消费理念的丰富、普及和落实,是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社会的一场多赢共创。如今,进博会不仅开启了全球优秀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更成为了美好消费理念和模式同台‘竞合’的舞台。今年,欧莱雅突破性地将更多“生态圈”伙伴带到了进博会,希望通过多维度研究与深层次探讨,向整个消费行业发出倡议,共建‘美好消费生态圈’,推广美好消费的理念,共绘美好生活的蓝图。”

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重磅出炉,“美好消费新10势”描绘中国消费新图谱

《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旨在让中国引领的消费新趋势和新模式给世界带来更多启发,结合了国内外第一手的行业文献研究、覆盖消费品、服装、科技等多个行业领先企业和新兴品牌的商业案例分析、专家访谈和消费者调研,以日化行业为重点,结合众多大消费行业细分市场的动态,对美好消费新趋势、新模式、新理念进行了挖掘和总结,并对品牌的发展方向和政府机构的政策制定做了相关建议。

报告首先提出了核心议题“我们为什么在今天谈美好消费?”,并从全球与中国的宏观环境、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等不同维度对这一议题进行了剖析:

  • 从宏观大背景看,对“美好消费”的探究根植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增长,GDP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增加,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经济发展的必要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 一些不美好现象亟待遏制,即消费主义:部分消费者错误的消费观,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支出,或者错误估计自己的真实消费能力,有些甚至对环境造成了负担。

  • 直接的导火索,新冠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疫情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健康、绿色、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更加地被普及。

  • 从看待未来的角度,经济迎来双循环新格局:消费是内循环的支柱,对外循环也有重要意义。

  • 中国的大国责任意识与影响力,在世界扮演的新角色:中国正从消费大国转变为消费强国,从输出产品迈向输出创新。

针对“美好消费”新观念的涌现,报告总结了“美好消费新10势”,以消费者的具体行为表现诠释“美好消费”的内涵,呈现美好消费在中国发展的新面貌。“新10势”分别为:

  • 用价值定义价格:价格不是唯一衡量因素,要结合价值考虑

  • 以健康纵享生活:不仅追求自由愉悦,也越注重健康乐活

  • 用安全保障便利:既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也对安全保持关注

  • 以惠己兼顾共益:不牺牲品质和体验基础,又有益社会和环境

  • 要归属更要个性:流连各种兴趣爱好集结地,也要彰显独立个性

  • 让感性回归理性:始于产品颜值,忠于产品内涵

  • 以拥有创造分享:愿意共享所有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 用场景体验产品:使用产品注重更加交互式的场景体验

  • 让认可成为推荐:认同品牌产品力并在社交上自发性推广

  • 从使用参与共创:乐于反馈,期待与品牌共同优化和创造

报告还从品牌与企业角度分析,指导消费企业如何把握当前的美好消费机遇,充分洞察消费趋势变化,并践行美好消费价值观,创造时代的“美好品牌”。报告提供了极富洞察的建议,并辅以相应案例分析,分别为:

  • 宏观来说,消费企业要以改善人们生活为使命,这是大的纲领

  • 在传递信息的时候,企业要有鲜明的形象,传递正能量,并拥有自己的品牌精神

  • 落实到产品上,要不断追求高品质的产品

  • 落实在沟通对话上,要做到真诚、透明、亲民

  • 在触及消费者时,要打造全消费、个性化的体验

  • 在寻求消费增量上,要打造新场景,创造新需求

  • 最终,产品要与消费者互相成就,共创共享,达到商业向善、知行合一的境界

最后,报告从政策端的角度建言献策,提出了“五爱(5I)模型” -- 爱快捷(Instant)、爱极致(Ideal)、爱洞察(Insightful)、爱创新(Innovative)及爱包容(Inclusive,期待通过良好的政策方针搭建有利于美好消费的平台,创造更健康积极的消费环境,引导企业在商业领域尽善尽美,加快中国美好消费发展进程:

  • 爱快捷(Instant:出台支持产品审批的标准,并适当简化,促成更多“全球首发”;培养更多城市成为国际旅游零售领军城市。

  • 爱极致(Ideal):打造新的购物场景和基础设施,适应疫情“新常态”下对安全的新要求;升级和拓展数字基础设施,探索线下渠道新业态,加深与消费者的连接;出台支持产品检测及安全标准,进一步保障消费品安全性。

  • 爱洞察(Insightful):促进数据共享,构建消费大数据生态,加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 爱创新(Innovative):推动构建消费者导向的创业生态系统,进一步打造更多创新创业中心。

  • 爱包容(Inclusive):构建一个由政府和企业组成的联盟,打造绿色消费生态圈,教育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建立新的全球企业网络,促进可持续性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在分享报告时表示:“立足于进博会这方大平台上,《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的发布与今天的分享,旨在向中国和世界呼吁,拥抱中国消费者的美好消费向往,加速观念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模式升级。借用第三届中国进博会的口号‘新时代,共享未来’,以及借助欧莱雅在2020年的全新价值观,同在座的各位消费者朋友共勉,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现在践行的起点。”

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欧莱雅开启“美好消费指标”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分享《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

携手凯度中国制定“美好消费”行业指标,跨界头脑风暴碰撞“美好启示”

活动现场,欧莱雅中国携手凯度中国共同宣布了“美好消费”全新战略合作项目。未来数月中,凯度将支持欧莱雅运用符号学和文化洞察的专长对当代语境下的“美好消费”进行定义,明确“美好消费”的边界与框架,随后对中国10个消费品类、5000多名消费者、130多个品牌及生态方进行深度研究,制定出跨品类验证并衡量“美好消费”的行业指标,并为各企业、各品牌普及并落实美好消费提出针对性建议。合作双方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布“美好消费”指标

对此,凯度中国CEO王幸表示:“美好消费旨在让世界更美好,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对消费者而言,我们希望倡导的是有意义的消费。对社会而言,我们要建设美好社会,践行美好政策。对商业而言,我们要建立美好消费生态圈,为行业提供可参考的标准,让更多的企业在生态圈内永续发展,生生不息。凯度非常期待与欧莱雅共同携手,成为美好消费的一部分,以美好消费开启美好未来。本次战略合作一定会成为中国消费史上下一个新篇章。”

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欧莱雅开启“美好消费指标”合作
凯度中国CEO王幸发表讲话

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宁海表示:“第三届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同时也再一次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的消费需求。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在‘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旋律下,共同分享消费发展的机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美好的消费和服务,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世界潮流与时尚,共同携手优化消费者环境,打造美好消费大平台。”

在名为“美好消费的舍与得”的主题论坛上,来自不同行业、跨越多个领域的嘉宾也以“美好消费的舍与得”为题,分享了各自的“美好消费”宣言和对“美好消费”的洞察、解读和实践,并深入阐述了“美好消费”理念对消费者、企业、行业、政府乃至全社会的“美好启示”:

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欧莱雅开启“美好消费指标”合作
“美好消费的舍与得”主题论坛(左起: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兼活性健康化妆品部总经理马岚、凯度中国CEO王幸、商道纵横合伙人郎华、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

  •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舍得这个词极具东方哲学意味,有得必然要舍,有舍必然有得,这一追求平衡、和谐的理念也符合当下中国不断更新迭代的美好消费趋势。对于消费者而言,舍去不健康,获得健康;舍去低品质,获得高品质;舍去盲从,得到理性。对于企业而言,舍去落后,得到先进;舍去过度,得到环保;舍去自我封闭,得到自主创新。美好消费新格局的破与立,需要消费者、企业与全社会的价值共创。”

  • 凯度中国CEO王幸:我坚信美好消费将是中国消费史上的下一个篇章 -- 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品牌理想与品牌创新是驱动一个品牌中长期增长、驱动企业品牌价值不断积累的重要因素。所谓品牌理想,即品牌始终在思考自己可以为这个世界和人们的美好生活做出哪些贡献。而那些拥有清晰、明确理想的品牌,在过去十年间的销售额和整体增速为普通品牌的三倍,其中就包括欧莱雅、亚马逊、谷歌等全球知名品牌。品牌创新层面,全球的顶级企业都致力于打造创新感而非只打造创新。创新感需要的是全链路创新,不仅停留于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后链路,例如在体验端、品牌沟通与优化等方面的创新。”

  •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兼活性健康化妆品部总经理马岚:美是身心、内外的美丽,好是身心的健康、愉悦,这才是美好消费 -- 讨论美好消费的个性化需求时,我相信个性化和满足群体经济效应之间可以并行。欧莱雅这几年来在科技端、产品端、零售端,逐渐从‘千人一面’转向了‘一人千面’。这个转变过程中不存在选择问题,因为消费者永远是我们的核心,哪里有需求,欧莱雅就去哪里。当产品或品牌精准聚焦了一个小群体时,同样能够创造出全社会的爆品。例如欧莱雅活性健康化妆品部旗下针对敏感性肌肤用户的产品,深获市场好评。此外,体验也可以定制。欧莱雅旗下品牌科颜氏与修丽可的店铺中都设有空瓶回收项目,它不一定针对所有消费者,但会触动并影响到更多购买产品且拥有可持续理念的消费者。”

  • 第三届进博会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 -- 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通过共创价值的理念,通过美好消费,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美好,让未来更和谐 -- 今年我们发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消费者正从物质刚需向精神刚需的方向变化。疫情促使许多人把运动、健康变成自己生活的必选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27%的消费者寻找到了一种新的运动方式,24%的消费者明显地感受到相较于去年,今年他们养成了更多的运动习惯。通过大数据和调研洞悉消费者潜在需求,能够帮助品牌不断革新,始终走在消费者的前头。例如第三届进博会,迪卡侬的首发产品是一款可以折叠放进双肩背的皮划艇。这个概念刚出现的时候大家也许会质疑其可行性,但这款产品其实植根于我们对消费者需求的前瞻和了解。”

  • 商道纵横合伙人郎华:美好消费,想与被想,心生向往 -- 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反思自己以往不理智的消费模式对环境、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疫情的发生,最终影响到了经济与社会稳定。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这种既能满足自我需求,同时又兼顾到社会、环境发展的共利模式,可能会长期存在。在疫情中,许多低碳的消费模式已经延续至今,比如更多人愿意在家做饭,减少了出行可能带来的高碳消费模式;比如出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消费者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有规划,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