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度举办第二届REFUGE眼底影像挑战赛,寻求更多行业智慧解决方案-贵州网

百度举办第二届REFUGE眼底影像挑战赛,寻求更多行业智慧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1 13:54:58      来源:

  现代人80以上的信息通过眼睛获取,手机和电脑让眼睛超负荷工作,眼睛的疾病发生几率也越来越高。这就导致眼科医学影像的需求增长远超于放射科医师数量的增长,眼科影像医生产能负荷过重,人工分析医学影像数据缺乏量化标准,医生容易产生误判和漏诊;患者对于眼部卫生的意识较低,看病排队时间长,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往往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等问题。

  为了推动眼科医学影像的研究与建设,吸引更多精英人才加入眼科医学影像行业,近日,百度智慧医疗联合中山眼科,在医学影像全球学术大会MICCAI上举办了第二届青光眼眼底图分析挑战赛REFUGE2,吸引了1300多名国内外参赛者,包括许多高水平科研机构和企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百度智慧医疗科学家、世界卫生组织数字健康专委会委员许言午教授表示,举办此次眼科影像挑战赛,持续推进眼科医学影像这聚焦领域的科研水平和产业发展。通过真实、全面、有挑战的临床赛题,高质量的数据和标注,国际水准的专题域研讨会联动,世界一流的医学影像顶会平台,以及多年积累的良好有序赛事组织,聚集了眼科影像产研社区的超高人气。百余只参赛队经过数月的竞争激烈角逐,在决赛结果上充分展现了这一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准:在4种临床上使用的主流眼底相机上,取得了较高且鲁棒的眼底结构分析和青光眼筛查性能。这也充分体现了百度作为智慧医疗的领军阵营,对该领域的引领和支撑。

  一场挑战赛,三大价值

  第一,REFUGE2挑战赛紧密贴近行业问题,为青光眼筛查技术领域提供了更多参考解决方案 。青光眼是世界性的不可逆致盲眼病,知晓率低和诊断率低是全世界普遍问题,REFUGE2挑战赛主要验证多机型之间的性能泛化能力,技术上覆盖计算机视觉三大主要问题:分类、分割、检测,很全面地覆盖了眼底彩照AI产业里的主要技术问题和临床挑战,引领了行业的主流技术发展。

  第二,挑战赛汇聚国际多样人才与企业,促进了眼科医学影像行业信息交流。REFUGE2挑战赛隶属于iChallenge挑战赛的一部分,iChallenge比赛已发展成为国际大规模、最权威眼科医学影像分析比赛。此次REFUGE2挑战赛有数十家国际著名大学和机构参与、1300多名国际参赛者,134支队伍提交了3000+次有效初赛结果,最终22支队伍进入了决赛,其中有40是国内外相关企业,包括腾讯、平安科技、韩国VUNO、美国Onward Health、瑞士RetinAI Medical AG、法国Orkis和Median Technologies、印度ZASTI。最终韩国VUNO公司夺冠,深圳大学和腾讯联队夺得二三名。

  第三,挑战赛借助其在全球医学影像研究中最有影响力的主会平台-MICCAI,为参赛队伍提供在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机会。MICCAI 是跨医学影像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 CAI 两个领域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是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被认为有着非常强的国际影响力和非常高的学术权威性。本次挑战赛不仅有专业的组织和奖金,还组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往届的比赛已经在医学影像领域里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Medical Image Analysis杂志上发表了2篇比赛综述,本次比赛众多参赛队伍都很关注是否能入选联合综述论文。上一届iChallenge别名ADAM,已经被收录入计算机视觉领域新书PyTorch Computer Vision Cookbook中作为经典案例,并被美国德州大学的教授纳入学生培养课程中使用。

  百度是本次REFUGE2挑战赛和眼科分会OMIA7的独家赞助商,也是MICCAI主会的铂金赞助商。MICCAI主会有1876篇投稿,1809篇进入同行评审,录用542篇 ,眼科有20+篇。OMIA是目前全球最受广泛认可的眼科影像AI的研讨会和社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本届OMIA仍然有50+人注册参会,录用的21篇论文汇集成独立LNCS论文集,由Springer出版。

  百度灵医智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筛查青光眼

  中国眼科医疗资源严重匮乏,眼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许多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早筛早诊是使眼科疾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关键。

  为解决上述难题,百度灵医智惠创新推出智慧眼底筛查解决方案,仅10秒钟就可以为检查者生成一份筛查报告,快速帮助患者筛查青光眼、黄斑病、糖网等多种眼底疾病。基于多模态权威标注眼底影像数据,融合循证医学基础算法及深度学习高精度算法,打造高鲁棒性、高准确率的眼底影像分析系统,帮助亿级高风险人群提早发现眼疾、避免致盲风险。该解决方案满足全眼底筛查需求、单病种深度分析、多场景应用,准确率接近医生水平。

  AI与眼科的深度结合,使眼科疾病的筛查、诊断、预后得到深入发展。眼科AI的独特优势在于,基于临床产生的大量数据和多模态成像,可以充分发挥机器学习的优势,增加患者临床筛查和诊断机会,同时降低医疗成本。尤其面向高风险人群或资源匮乏的社区,通过与远程医疗相结合,使得眼科AI的优势体现地更加明显。

  百度灵医智惠的眼底影像分析系统-筛查版通过与眼底相机/PACS系统连通,以眼底相机拍摄的二维眼底图为输入,映射回真实的三维眼底形态,通过深度学习精准算法,提取眼底四大生理结构,并评估眼底病风险,最后形成筛查结果。目前该系统在无网络情况下也可顺利完成信息采集、影像分析、本地阅片的工作流。

  据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黄艳介绍,百度智慧医疗自2018年成立之日起,便坚持扎根基层、运用AI技术打造“更懂基层”的AI医疗解决方案。过去两年,产品能力经历了4阶段迭代发展,实现了医学知识不搜即得、诊疗决策精准适时、诊后管理便捷可及和区域监管精细高效。

  百度智慧医疗让科技成果惠及百姓,促进医疗服务普惠平等

  百度深耕人工智能不仅是为企业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准备,更重要的是让科技成果惠及百姓,实现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的生活体验。

  百度智慧医疗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医患双方医疗服务体验,促进医疗服务普惠平等。据统计,目前百度智慧医疗已落地27个省市自治区,覆盖300多家医院和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惠及数千万患者,处理亿级医疗数据。

  百度愿携手更多企业与机构,持续推动国际医疗行业交流与发展,共创智慧医疗的美好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百度举办第二届REFUGE眼底影像挑战赛,寻求更多行业智慧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