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建设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打造人才和科技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15 21:53:00      来源:
 北京2020年10月15日 /美通社/ -- 2020年3月,重庆市获批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6月,《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出台,明确提出3年里,重庆将总投资近4000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

重庆市发力新基建之力度引发全国关注之际,重庆邮电大学(下简称“重邮”)已经做出了积极的表率,在重庆市率先以算力基础设施为切入点,携手浪潮落地了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重庆邮电大学: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

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成为世界的基本生产资料,是数字经济与智能创新的基本要素。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邮凭借多年来在数据领域的深厚积淀,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大数据智能研究的前沿工作。目前,重庆邮电大学正在加紧建设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

重庆邮电大学在“数据智能”研究领域构筑了领先优势,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建了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重邮成立了重庆市首批聚焦“大数据智能”理论和技术的研发机构 -- 大数据智能研究院,聚焦大数据智能关键技术与方法,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推进大数据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

在数据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科研突破及成果转化的重要基石。为推动数据科学发展,重庆邮电大学正在加紧建设“大数据试验场”,打造面向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环境,其中,“算力”是核心底座。

2020年7月,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打造了计算性能达每秒千万亿次规模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作为重邮的公共性算力基础设施,支撑起重邮的大数据智能化研究,为重邮的智能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创新提供核心动力源。

以智慧算力服务智能创新

目前,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与浪潮联合开发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作为公共性的算力基础设施,已经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平台以领先的“智算”理念,通过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的方式实现资源池化,可提供强劲的智慧计算服务。

重邮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计算性能目前已经达到每秒千万亿次,在保持强劲计算性能的同时减少能源能耗,打造高效集约、性能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平台配置了浪潮领先的AI服务器NF5468M5,具备超高性能,可将数据保存有效期延长至业界平均水平的9倍,并支持10种以上GPU拓扑,提供业界至高通信带宽,适配各类AI应用场景。

作为共建共享的算力基础设施,重庆邮电大学的算力平台不仅将开放给全校师生进行使用,未来还将坚定不移地走向社会公共服务之路,向社会各界开放,更直接投入到重庆数字经济发展中。为此,提升算力调度的精细化程度,实现GPU算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平台的核心特质之一。平台可实现精准的资源管理和调度、敏捷的数据整合及加速、提升算力利用率达70%,为大规模协作场景下教学、科研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计算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重邮面向海量数据的科研活动,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采用了领先的存储系统,可提供更高性能、更低时延、更具弹性的数据存储服务以及高效、灵活的双活、容灾、备份等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平台的超大IB计算网络,实现了低时延、低CPU占有率和高带宽的网络通信,保障了平台节点间的高速互联。平台整体采用领先的绿色节能技术,在提供强大性能的同时,整体PUE控制在1.4以下,真正做到集约高效。

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张清华表示,重邮将基于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持续发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打造高校算力典范,更要通过建设开放共享的大数据试验场,推动重庆市的大数据智能研究,切实服务于重庆市的新基建发展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