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人物采访 大咖带大家走进细胞影像分析

发布时间:2020-10-13 20:55:45      来源:
 上海2020年10月13日 /美通社/ -- 知无不—大咖视窗,邀请科研领域学术专家畅谈行业发展现状,科研成果,旨在通过大咖视野,帮助行业人员看到更高的科研世界,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

本期丁香园邀请Cytiva 中国区细胞影像分析产品经理谢晓哲,就 Cytiva 细胞影像分析产品线在推动细胞影像分析技术的深远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改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香园人物采访 大咖带大家走进细胞影像分析
Cytiva 中国区细胞影像分析产品经理 谢晓哲

丁香园: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对科研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Cytiva 是如何应对的?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后疫情时代,Cytiva 细胞影像分析产品的运营与推广策略有何变化?

谢晓哲:今年初当新冠疫情爆发肆虐的时候,很多科研工作者无法正常返回实验室开展工作,但是大家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科研进展的关注却从未停止。在那段时间,我们的团队也积极开展各项针对用户的在线培训与知识讲座,使得广大用户在家也能学习和掌握到我们精心准备的培训内容。同时我们还克服困难举办了线上用户会,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录制了专题报告,运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为大家解读最新的细胞影像分析技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纷纷复工复学,我们都第一时间冲出家门,开始到全国各地开展支持工作,与用户并肩作战,高效解决用户的各种问题,助力科学研究。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发现网络媒体的宣传力量空前巨大,我们的在线讲座和用户会都极大地惠及了广大用户。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会考虑将更多资源投放到网站上,无论是市场推广还是在线课堂。随着 Cytiva 大学的成立,我们将会有更多的讲座视频上传到大学官网,方便用户轻松实现在线学习。后面我们也会与更多的知名网站合作,开展各种线上 webinar 以及专家研讨会,让无法亲临现场的用户也能有机会在线汲取干货,并且更加深入地了解 Cytiva 的产品、技术与应用。

丁香园:Cytiva 细胞影像分析产品所用到的一句 Slogan——独具慧眼,森罗万象令人印象特别深刻,能否请您分享一下,这句 Slogan 代表了 Cytiva 细胞影像分析产品的哪些特质?

谢晓哲:在细胞影像分析领域,科学家们通常希望从两个方向去进行研究,即:群体的表现差异,或者个体的细节变化,可以理解为既观林,又知叶”。作为显微成像领域的优质供应商,Cytiva 致力于提供一整套细胞成像分析的解决方案。独具慧眼其实很好理解,就是通过我们的特色技术以及产品设计,为大家提供一双不一样的眼睛,看到一些以前看不到或者看不清的现象:它可以是某些非常微弱的信号,一个快速变化的动态过程,也可以是以往在传统显微镜下难以辨识的结构等等;而森罗万象则意味着包含了大量的丰富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提取和分析能够得出具有意义的高内涵或超多标结果。

不同技术有着各自擅长的应用方向:如果您想观察和分析细胞群体的状态变化,高内涵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您想做长时间活细胞成像或者您的样品信号很弱,可以考虑采用高分辨率宽场还原型反卷积的成像系统;如果您观察的主要目标是亚细胞或细胞器等结构,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系统能够带您走进显微镜下的超微世界;如果您希望在一张组织切片上完成对数十个生物标志物的分析,我们最新推出的超多标组织成像分析系统一定是最理想的选择。由此可见,不管您是研究细胞“丛林的群体变化,还是研究单个细胞内叶片的精细变化,我们都有先进的适用工具。

丁香园:细胞影像分析几乎是每一项生命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据您的观察,当下科研工作对细胞影像分析技术的需求已经深入到了何种程度?请您举例介绍一下 Cytiva 在产品研发方面是如何响应这些科研需求的?

谢晓哲:随着科学水平的飞速发展,科学家们对显微镜的分辨率和活细胞成像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不满足于固定样品的研究,纷纷开始转向活细胞,因为活细胞可以更真实地还原生理状态和呈现线性动态过程。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系统可以做到活细胞成像,但是如何更好地捕捉微弱信号,如何在保持细胞活力的前提下拿到高分辨率的动态数据依然极具挑战性。另一方面,如何突破传统光学显微镜的衍射极限达到更高的分辨率,也是科学家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Cytiva 于 2018 年推出的 DeltaVision Ultra(简称 DV),采用专利的硬件和软件设计,能够在达到媲美甚至超越激光共聚焦图像分辨率的前提下进行长时间活细胞观察,且尤其适合捕捉病毒、细菌、酵母等微小结构的弱信号。而在分辨率的提升上,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结构光照明(SIM)技术商品化的供应商,我们始终走在技术开发的前沿。2019 年新出的 DeltaVision OMX Flex(简称 OMX),不仅能够实现活细胞的超高分辨成像,还能够在所有激发通道上均实现 SIM 级别的超高分辨率,使得多色多通道超高实验不再难不可攀。近年来我们又感知到组织多标成像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是今年 6 月 Cytiva 又重磅推出了 Cell DIVE 超多标组织成像分析系统,打破了传统 H&E 染色只能做单个 Biomarker 分析的限制,实现了在一张组织切片上对多达 60 个以上的 biomarker 进行成像和分析,深度解析组织微环境里面不同细胞的空间位置关系,从而更好地开展病人分层和药物开发等工作。

丁香园:722 新政以来,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明显提速,今年的新冠疫情令药物研发得到进一步的重视。您能否以 Cytiva 的细胞影像分析产品为例,介绍一下这一系列设备怎样帮助到研发人员加速药物的研发进程?

谢晓哲:药物研发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一个是高通量药物筛选以及安全性评价,另一个是药物的作用机制研究。目前已有不少用户,在从事基于细胞表型的新药筛选分析、基于靶点的创新药物评价、分子药理学基础研究、功能基因筛选以及肿瘤联合用药策略筛选等等。Cytiva 全新一代的 IN Cell Analyzer 2500 HS / 6500 HS 系列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可以说是药物研发的利器,已经帮助到广大科学家们基于老龄化、糖尿病、肿瘤、病毒感染等疾病的靶点建立起一系列适用于高通量新药筛选的模型,发现了大量具有潜在治疗价值的活性分子和抗体药物。

另一方面,在研究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确定抗体药物在细胞上的结合位点等领域,DV 和 OMX 也分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长时间活细胞实验,DV 能够观察某种病毒侵染细胞的动态路径、抗体内化的具体形式、以及抗病毒药物对细胞的保护作用过程等。而通过 OMX,则能够确认某种抗体与受体结合的位置关系,从而确定靶向受体。而最新推出的 Cell DIVE,能够通过单细胞间的相互关系深度解析复杂的组织微环境,研究药物对人体免疫应答反应的影响,从而预测不同药物的预后效果,加速病人分层和指导用药,并通过建立某种模型(如肿瘤异质性研究模型)进行药物筛选研究。

丁香园:在细胞影像分析时,既需要相关产品在硬件上具有较高的性能,同时分析软件的便捷与智能也很重要,Cytiva 在软件方面,尤其是分析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如何?

谢晓哲:Cytiva 所有的细胞影像分析设备在拍照软件的设置上都非常人性化,只需简单的步骤设定即可自动完成拍照流程,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在分析方面,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开发操作简易但功能全面的分析软件,尤其是在 IN Cell 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上。通过预设的程序模块即可快速进行相关实验,无论是 2D 细胞还是 3D 细胞球或类器官,都可以得到可靠的数据结果。我们还不断开发和升级软件模块,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对细胞进行快速的精准分类,不仅提高了分类效率,还消除了人为设定阈值所带来的主观偏见,最大程度地做到全面、客观的参数评价。此外,我们还开发了智能圈选软件模块,让细胞的分割圈选不再成为难题!只有圈得准,才能够得到更精准的分析结果。所有的这些软件功能将会作为一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从而涵盖从分类、圈选到分析的图像分析全流程。

与此同时,最新的分析软件还可以兼容 DV、OMX 以及一些第三方显微成像系统的图片格式,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分析更多的图片资源,帮助到更多的用户。只需简单操作,便可得到有意义的分析结果。由此可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研发,Cytiva 始终心系用户,并且以用户的科研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推陈出新,为广大用户提供实用且有价值的细胞影像分析工具。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