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度变阵,新“船”下水-贵州网

百度变阵,新“船”下水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7:07      来源:

  这是个里程碑式动作。

  将部分强势业务重组单飞,大船变身航母,阿里、京东等巨头照此模式已走在前面。就这一点而言,百度的入场不免有跟随之嫌,但仔细看,其价值不容小觑,说它可能再造一个百度大抵也不为过。

  调整成立2年半后,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即小度科技,近日迈出了分拆上市的第一步。

  2020年9月30日,百度宣布,小度科技已完成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百度资本、中信产业基金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华兴资本、汉能投资分别担任牵头及联席财务顾问。据海克财经了解,小度科技本轮融资投后估值接近200亿元,交易预计2020年年底前完成。

  从当前已传出的本轮融资总额及外部资本所占比例看,这是以独立业务单元姿态首度进入公众视野的小度科技的一小步,但却是以AI也就是人工智能为未来战略核心的百度的一大步。

  对于亟需奋起直追的百度来说,这是一个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动作,它标志着基于小度助手也就是DuerOS搭建起来的涵盖软硬件产品的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已初步成功地推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一个属于小度和百度的相较以往更为耀眼的高速成长期及收获期或将到来。

  能够看到,作为百度体系内孵化推出的优势创新业务,小度科技在过去几年里,通过技术及产品的持续迭代,已在业界形成影响力。目前小度助手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繁荣的语音生态体系,尽管各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不尽相同,但打量各排行榜可知,小度智能设备在市场份额及用户口碑方面稳居国内第一梯队是没有争议的。

  以智能音箱为例。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提供的 2020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数据,小度智能音箱以863万台位列该时段国产品牌全国首位,其中小度带屏智能音箱出货量560万台。这意味着小度智能音箱在全品类出货量方面已逼近亚马逊及谷歌,在带屏品类上甚至有超越。

  出货量当然并不能直接等同于硬实力,但它至少反映了当前产品覆盖的广度及再探索的潜力。

  百度在AI方向无疑是有着长期而坚定的布局的,但大众用户对此实在感知不多。通过小度科技借助智能音箱、无线耳机等诸多落地产品在C端的广泛触达,大众用户对百度的传统认知是可以被刷新的,百度其他AI业务的快速推进也将有可能就此水到渠成。

  应该说,独立融资且必将挂牌上市的小度科技,既是百度AI商业化出口,又是百度未来战略排头兵。

  01

  小度不“小”

  5G时代已然到来,AIoT也就是万物互联不仅不再遥不可及,而且它已经成为当前各互联网大厂加紧排兵布阵的一个重要领域。

  这是一个未来空间足够广阔的市场,而且因为尚处爆发前夜,目前仍是一片蓝海,充满着各种可能性。不难发现,目前各方势力比拼的核心,正是AI,而这当中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及智能硬件设备水准的高下,又成为了能否胜出的关键。

  小度科技的前身是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后者是由原百度旗下的度秘事业部、硬件生态渠道部、Raven Studio工作室这三个部门在2018年3月合并而成。

  从组织架构可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一成立,就是个兼顾了智能语音软硬件产品开发、销售、运营等各环节的团队,它能够在商业上实现完整的闭环,而这也是小度科技面向上市,开启融资的基础。

  财报显示,2020年6月,小度助手在第一方硬件设备上的月语音交互次数达28亿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量达58亿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57,小度助手技能商店提供的包括教育、视频、直播等在内的技能已达4000多个,小度助手开发者社区已有开发者42000多人。

  迅猛攀升的数据背后,是这方面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业务团队因势利导、快速响应的研发及运营策略。

  “破圈”是小度科技2020年业务发展关键词之一。

  据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讲述,小度的破圈,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场景的破圈,一种是人群的破圈。

  就场景破圈而言,目前小度已在家庭场景、酒店与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等方向持续渗透,不同场景搭配的硬件设备可能不同;就人群破圈而言,小度2020年上半年发布了面向不同人群的4款新品,不同产品有着不同的特定能力,它们可分别发挥尖刀效应,这4种产品分别是小度教育智能屏、小度智能早教机、小度智能屏Air、小度智能音箱2红外版。

  任何策略都是服务于最终目标的,而最终目标决定着产品未来市场空间的大小。

  无论是场景破圈,还是人群破圈,小度科技为此在智能硬件设备上所做的各种升级及调整,包括为产品所做的定价,说到底,其目标并非将小度科技发展为一家出色的智能硬件公司,它有着更为宏大的愿景。用景鲲的话说,小度科技希望通过不断尝试,成为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助手。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百度世界大会期间,小度科技推出的另一款破圈产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遵循的也是同样的逻辑。

  这是一款集AI语音助手、智能翻译于一体的智能耳机产品。百度官方资料称,该产品是可以作为用户24小时贴身AI助手的。它的“流浪地球”模式,被认为十分惊艳——每人戴一只耳机,一人说英文,对方可实时听到翻译后的中文。

  这款产品,补贴价仅199元,而国内同类产品,基本要在1000元左右。产品不仅不赚钱,而且很亏钱,这种活雷锋式的操作与拼多多百亿补贴战略基本同构。简单讲,“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的出发点就是,快速把市场做大,同时拉高用户体验及品牌美誉度。

  02

  排头兵的出口

  李彦宏在8月14日百度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时表示,报告期内,百度AI新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未来几年有望成为百度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

  这里提到的百度AI新业务,主要指的是小度科技、Apollo、百度智能云。其中小度科技的贡献可圈可点。

  如前所述,小度科技所在的领域,目前仍有大量创新机遇,其整体环境距离较高成熟度还很远,也正因此,各入局者不应陷入急功近利的零和游戏之中,而应基于各自长板,通过精细雕琢的技术和产品,共同引导用户、培育市场,把蛋糕做大,而这正是小度科技当前发展战略的底层逻辑。

  景鲲的说法是,这个行业还处在发展的早期,是个增量市场,这个时候大家比拼的,应该是谁挖掘到了更好的价值点,谁的产品在用户体验上更好,谁能更快地获取用户,而不是相互之间抢用户。

  除了在智能音箱出货量等方面持续占据领先位置,小度科技围绕用户需求在智能语音软硬件产品功能及表现上也在不断发力。

  小度助手已于2020年9月15日迭代至6.0版本,相较早前版本,小度助手6.0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升级:其一,自研百度鸿鹄芯片,通过该专用语音芯片,实现了高性能低功耗;其二,基于Neural Beamforming的端到端语音视频,语音识别错误率下降了46;其三,全场景全双工对话模型,用户不必再喊多次“小度小度”;其四,自学习对话式AI系统,系统自学习,越用越懂你;其五,基于WaveRNN的TTS,听感提升了75。

  技术指标指向的是用户体验,打磨产品的道理再浅显不过:这才是抓住用户、形成口碑的根本。

  在这次独立融资背后,很明确的是,小度是百度的小度,百度仍是小度绝对控股的一方。

  具体来说,小度未来仍可从百度获得资源、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小度的市场表现仍将体现在百度财报当中,小度则可基于用户体验及运营数据反哺百度,二者是紧密协作的关系。

  显而易见,百度对小度寄予了厚望,后者肩负着为当前百度战略编队开辟未来蓝海的重要使命。

  03

  AI刷新百度

  百度以搜索业务起家,但20年过去,虽然今天的百度依旧是以搜索业务为根基,但它所进入的领域,早已远远不只是搜索,或者说,单纯的“搜索”这个词早已无法准确框定今天的百度。

  10多年来在百度发展战略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的“AI”,便是常被普通大众用户遮蔽于“搜索”之下的一个存在。因为它还不足够To C,与C端用户的交集仍显太少。

  小度科技的独立融资以及未来的分拆上市,或将有力扭转大众用户对百度搜索的传统印象。随着小度旗下产品的大力度投放市场以及它们的用户黏性不断提高,用户想不知道百度AI业务恐怕都是不容易的。

  换句话说,小度科技的跃升有助于刷新用户对百度的固有认知,同时对百度其他AI业务,也将形成正向拉动。

  业界普遍认为小度科技接下去很可能会登陆科创板,而小度在技术创新实力上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不存在任何问题,而像小度这样的硬核科技公司在目前科创板是稀缺的。如果小度科技果真做此选择,它的上市或将在科创板形成较大关注,未来则有望成为科创板标杆。而这对小度科技语音生态再下一城,以及百度AI业务深入人心,都大有裨益。

  严格意义上讲,“搜索”其实也是“AI”的一个子集,用户在搜索框输入关键词后获得他想要的答案,支撑这一动作落地的就是AI。而如今基于算法推荐模式的信息流,从人找信息变成了信息找人,则是AI的另一种应用。百度自2016年开始便已将两种模式兼收并蓄地纳入到了百度APP当中。

  百度的AI业务显然不止于此。

  事实上百度已拥有百度大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智能云、AI芯片、数据中心等多个AI技术基础设施,而且渗透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政策利好亦不能不提,它与行业大势形成了合力。随着2020年3月国家有关新基建战略的推进,AI在国内迅速升温,这为百度赢得了To B、To G方向上的诸多大单,其中包括重庆永川、安徽合肥、山西阳泉等地的智能交通项目。

  现在,百度旗下这些已颇成熟的To B、To G的AI业务,在小度科技To C的AI业务进一步打响声势之后,或将被大众用户所熟知,进而完成圈层突破。小度一小步,百度一大步。

相关热词搜索:百度变阵,新“船”下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