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IMA管理会计教育学术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09 22:03:41      来源:
 北京2020年10月9日 /美通社/ -- 为推动中国高校管理会计学科建设,助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支持管理会计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2020年9月19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六届IMA管理会计教育学术高峰论坛暨IMA-复旦大学(第十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启动仪式。

第六届IMA管理会计教育学术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第六届IMA管理会计教育学术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来自全国众多顶级学府的管理会计专家与实务界精英人士汇聚一堂,以“管理会计教育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结合当前管理会计教育的实践,借鉴国际先进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的发展经验,共同探讨管理会计在大学教育中的学术价值、人才培养思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先生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财会领域专家学者和管理会计同仁表示诚挚问候,并对IMA管理会计学术顾问委员会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本次论坛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管理会计未来发展的核心是人才培养,IMA希望通过丰富的高校与行业协会间的联合活动,促进管理会计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助力产学研协同发展,为实现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蓬勃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这也正是IMA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IMA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长江教授在致辞中对IMA多年来在管理会计教育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会计在中国科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的主持人、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向与会者隆重介绍了当天出席会议的多位重量级学术嘉宾和实务界精英。随后,在现场与会人士的见证下,李刚先生、吕长江教授携手多位管理会计专家,共同启动了IMA-复旦大学(第十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大赛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透视商业环境、理解商业思维、提升职业竞争力和商业知识的机会。

在上午的论坛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IMA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彦教授以《管理会计架构反思与升级》为题率先做主题演讲,从管理会计的边界和立场展开,通过管理会计教材编撰工作,透视管理会计教育体系的发展与升级。他认为管理会计教育应当时刻保持行业的相关性与领先性,实现教学内容的升级与迭代。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潘飞教授以《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为题,聚焦管理会计研究领域,逐一阐述了管理会计研究概念框架、管理会计实践与价值创造、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以及对于管理会计全球一体化的全新探索。

本届“教育改革院长论坛”环节由吕长江教授担任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程仕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刚教授、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教授分别与现场嘉宾分享了管理会计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

下午的“管理会计研究”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主持,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分享。清华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IMA荣誉教授于增彪首先以《管理会计呼唤行为主义—找回有用性》为题,围绕理论研究、激励制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会计评价四个模块,阐述了管理会计对于企业实现价值创造的重要性。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王满、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梅教授则围绕当天会议主题,引导与会者对管理会计应用发展及教育实践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随后,IMA中国区研究与知识总监单雨飞向在场嘉宾详细介绍了IMA研究基金及七大研究领域、管理会计论文奖、春季短案例写作比赛情况以及近期发布的多项研究成果。

在“管理会计教学与案例开发”环节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担任主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晓明教席教授、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白默教授分别围绕管理会计教学案例开发、CMA考试解析与IMA教学资源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产学研圆桌论坛”环节中,主持人刘志远教授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胡玉明教授,中山大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新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运国教授,以及来自实务界的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先生,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先生,中国宝武华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副总裁、华宝租赁公司董事范松林先生,普华永道高级经理莫营先生,共同围绕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实践展开讨论,分享实务界的先进经验。多位嘉宾均表示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更多专业交流、校企合作,打通管理会计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壁垒,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和经济转型。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