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转型指数表明,15 家大型烟草公司中,大多数都未能采取推进减少烟草危害的措施

发布时间:2020-09-21 20:21:16      来源:
纽约2020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在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 的资助下,第一份《烟草转型指数》今日正式发布。这份指数报告显示,在 15 家大型烟草公司中,大多数都未能在逐步淘汰香烟和其他高风险烟草产品,以及让吸烟者转向使用低风险替代产品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有一小部分公司已经公开承诺减少烟草危害,并投入大量资金采取相应措施,但大多数公司并没有针对减少烟草危害作出类似承诺。全球烟草使用者人数高达 13 亿,其中每年有 800 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这对全球人类健康威胁极大。落实成人戒烟和减少烟草危害,可降低未来 20 年内的死亡率。

烟草转型指数表明,15 家大型烟草公司中,大多数都未能采取推进减少烟草危害的措施   
 

 

烟草转型指数表明,15 家大型烟草公司中,大多数都未能采取推进减少烟草危害的措施   
 

烟草转型指数是第一个对全球 15 家大型烟草公司(占全球香烟总量的近 90%)进行排名的指数,排名依据是:公司为支持减少烟草危害,在相关业绩、承诺和透明度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2020 年指数评估了烟草公司在 2017 - 2019 年期间开展的下列相关活动:战略与管理、产品销售、资本配置、产品销售、市场营销,游说和宣传。

 

根据 2020 年烟草转型指数排名结果,瑞典火柴 (Swedish Match) 高居第一,而这家公司已于 1999 年剥离香烟业务。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 (Phillip Morris International)、英美烟草 (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奥驰亚 (Altria)、帝国烟草 (Imperial Brands)、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 (Japan Tobacco)、韩烟人参股份有限公司 (KT&G)、印度烟草公司 (ITC Ltd.)、Swisher 国际烟草 (Swisher International)、泰国烟草管理局 (Tobacco Authority of Thailand)、越南国营烟草公司 (Vietnam National Tobacco)、盐仓集团 (Gudang Garam)、针记烟草有限公司 (Djarum)、东方烟草公司 (Eastern Co.) 和中国国家烟草局 (China National Tobacco Corp.) 均紧随瑞典火柴 (Swedish Match) 之后位列榜单。

“受关注其他行业之指数取得成功的启发,烟草转型指数的目标是刺激外部压力和行业竞争,以便彻底解决香烟市场的内在驱动力,同时加速变革,减少烟草给许多人造成的不必要的疾病、死亡和痛苦。”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 主席 Derek Yach 博士如此说道。“社会及银行、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在上市烟草公司的投资份额中占 85%,因此他们在推动烟草公司管理层采取措施来显著改善健康状况方面具有重大影响力。”

烟草行业在减少烟草危害方面取得的进展不够充分

在 2019 年上榜的 15 家烟草公司中,有 13 家通过香烟等高风险烟草产品创造了至少 95% 的净销售额。同年,瑞典火柴的低风险产品销售额占其净销售额的 44%,其次是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占 19%,英美烟草和韩烟人参股份有限公司各占 5%。在 2017 - 2019 年期间,这 15 家公司中,有 8 家公司将不超过 10% 的研发和资本投资支出分配给了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

经审查 2017 - 2019 年间的烟草转型指数,包括英美烟草、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和韩烟人参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几家公司都在此期间进行了主要烟草业务收购,而且这些收购往往集中在吸烟率最高的中低收入国家 (LMIC)。

至于公开承诺减少烟草危害的 6 家公司,却继续将 30% 至 55% 的营销预算专门用于香烟等高风险产品。Yach 博士表示,“烟草公司并没有停止将大量营销预算用于高风险产品,尽管少数公司已在预防青少年获取该类产品方面投入更多关注,但这些措施会产生的影响仍未可知。”

让人感到沮丧的是,全球在减少吸烟和使用有毒无烟烟草产品方面的总体进展仍非常缓慢。为加快取得进展,还需要制定新战略并提供新工具,来支持正在开展的烟草管控工作。各烟草公司应共同采用减少烟草危害这一战略来努力改变全球烟草行业,这样便可降低吸烟人士当前的健康风险,并最终帮助他们彻底戒烟。

国有烟草公司主营香烟销售业务

根据指数报告,全球 15 家大型烟草公司中,有 9 家都没有积极承诺减少烟草危害,并且/或者宣布了增加高风险烟草产品生产量和销售额的业务目标。其中,中国国家烟草局 (CNTC)、越南国营烟草公司和泰国烟草管理局均属于 100% 国有企业。其他公司也包含部分政府股权,如东方烟草公司 (51%)、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 (33%) 和印度烟草公司 (24%) 等。

国际商业与公司治理学者 Daniel Malan 的最新研究报告《矛盾与冲突》显示,将近 50% 的全球可燃香烟市场都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 签署国政府控制,而这些签署国政府也在本国经营着烟草公司。FCTC 的目的在于减少烟草供需并改善公共卫生。6 家持有一定国有公司股份的上榜公司中,有 5 家排名靠后。如果国有烟草公司采取减少烟草危害的措施,则可能会对公民健康以及健全地解决长期信托需求造成重大影响。

烟草公司重点在高收入国家/地区经营低风险产品业务

提供低风险产品的公司将业务地点主要锁定在选定的中高收入国家/地区,因为这些国家/地区的整体吸烟率较低,香烟销量已经下降。在 2020 年指数报告涉及的 36 个国家/地区中,英美烟草、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和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这三家大型跨国烟草公司共在 15 个中高收入国家/地区提供低风险产品。但是,他们仅仅只在三个中低收入国家/地区 (LMIC) 发售了低风险替代产品。

“第一份《烟草转型指数》着重揭示的一项事实是,烟草行业尚处于漫长改革征程的起点。只有所有烟草公司逐步淘汰他们的可燃香烟业务时,我们才算迎来真正的进步。要实现这一点,政府需要落实更明智的法规来支持烟草转型,世卫组织也应积极支持减少烟草危害。类似联盟呼吁禁止在中低收入国家/地区销售电子烟和加热型烟草产品的禁令并非解决之道,只会阻碍进步。”Yach 博士如此表示。

《烟草转型指数》在 2019 - 2020 年期间通过定量和定性研究述评得以确立,该项研究由欧睿国际咨询顾问在获得 Foundation 的资助后开展,期间得到了独立顾问小组的指导以及由咨询公司 SustainAbility 组织的全球利益相关方参与计划的支持。2020 年指数是基于 2017 - 2019 年期间 35 个关键指标的评估结果。该分析将每两年更新一次。更多详情,请访问 www.tobaccotransformationindex.org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