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米迪获奖专访 用艺术引领创新

发布时间:2020-09-18 19:17:48      来源:
上海2020年9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由青雅钟表独家代理的英国著名时钟品牌肯米迪受邀接受钟表行业媒体专访,畅谈得奖感受。这家成立超过170年的工作室,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蓝光杯中荣获国际组蓝光杯之星奖。

西蒙·巴克尔(Simon Barker),肯米迪家族的第五代成员,一位对创新和品质有着执着追求的时钟设计师,同样也是一位风度翩翩的英国绅士,全球首款同轴机芯开创者。1994年,为表彰西蒙·巴克尔对钟表技术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西蒙·巴克尔受邀并被获准加入英国钟匠公会。

肯米迪获奖专访 用艺术引领创新   
 

成功之路

中国人说,一家企业要成功,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它涵盖了成功之路的一切,细想起来,肯米迪能有今天的成就,也少不了这三要素,肯米迪的创始人,欧诺拉多·肯米迪,一位意大利精密仪器制造商,在1845年前往英格兰寻找机会,那时的英国正处于工业革命的繁荣期,各种新产品、新思想每天都在涌现,这或许就是中国人眼中的天时地利,当然仅仅靠这个是不够的,因为当时的英国都是人才,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所幸欧诺拉多·肯米迪并非空手而去,在1850年正式创立了肯米迪后,凭借着他在精密仪器领域积累的实力,肯米迪很快在测量仪器(包括气压计和时钟装置)打出名堂,在维多利亚女王后期,公司作为英国最好的测量仪器和时钟制造商之一而闻名,并于1888年因其工艺而获得了荣誉证书。

肯米迪的工作方式

肯米迪致力于制作高端且富有创新性的时钟,170年过去了,依旧坚持这个传统,很多时钟厂商一样,肯米迪也坚持家族式运营(今天已经是第五代了),所以这个团队是独一无二、合作无间的。制作高端时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仅靠坚持并不够,还要掌握许多过硬的钟表工艺技能,包括工程学、装饰金属加工、钟身制作和精美的装饰工艺如中国风、手绘以及镶嵌,所幸肯米迪的团队人员都对钟表行业充满热情,学起来并不会觉得枯燥。时间久了,肯米迪对时钟的理解也会变得不一样,大家更愿意将时钟比作一件艺术品而不是一台精密计时仪器,试想,每天都在完成一件艺术品,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

关于创新

既然是一件艺术品,就要讲究他的艺术价值,比如他的艺术风格,美学价值等等。肯米迪对艺术的理解主要为兼容并蓄,内外兼修。在肯米迪时钟上面,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延续至今的欧式风格,还可以领略到一些独特的异国风情,比如在中国颇具欢迎的安妮皇后中国风壁炉钟,钟身造型像一顶华丽的轿子,又如一盏长明的宫灯,钟面上雕刻有着“中国文化”的雕花图案,再搭配有着英国贵族血统的机芯,妥妥的中西合璧。由此,时钟的创新在这一台钟上也有了另外一层含义,除了工艺创新,机芯创新之外,人们也不应该忽略艺术文化上的创新。

肯米迪获奖专访 用艺术引领创新   
  安妮皇后中国风壁炉钟 型号:C4620TCH-B

关于获奖作品

大家都知道,英国是曾经的世界钟表中心,这里诞生了数不胜数的钟表大师,肯米迪时钟的另外一个传统就是向前辈致敬,人们能有如今的文明,不应该忘记他们的功劳。比如向18世纪在海上成功精确测量经度的约翰·哈里森致敬的航海钟,又比如向一代钟表大师乔治·丹尼尔斯(George Daniels CBE:1926-2011,发明同轴擒纵机构)致敬的全球首款同轴机芯台钟 “子午线” ,这台钟也是本届蓝光杯获得之星奖的作品。灵感来自乔治·丹尼尔斯博士的成果,他是一位英国钟表匠,被许多人认为是19世纪最优秀的钟表学家。子午线时钟以其镶有宝石的同轴擒纵机构为特色,理论上这个机构不需要润滑。肯米迪的设计师为这台子午线时钟所创造的这个机构,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的对机械时钟制造艺术的贡献。

肯米迪获奖专访 用艺术引领创新   
  同轴擒纵机构

手工制作高度抛光机芯,有镀金和镀铑颜色可选,底座的材料也可以选择。钟身、钟盘和指针线条简洁,是经典宝玑风格的现代演绎。座头鲸式钟壳装有斜边玻璃,使机械装置的精致细节得以完整呈现,保养时间更是长达15年之久。

肯米迪获奖专访 用艺术引领创新   
  子午线 型号:S4001G-M-TP

关于未来

蓝光杯钟表设计比赛在推动业界创新和传播钟表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毫无疑问,蓝光杯已经是中国钟表领域公认的创新领导者,同时也是各大钟表企业建立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机会,此次有幸参与并获奖是肯米迪莫大的荣欣。肯米迪目前正致力于新型一月走时的精密摆挂钟的创新设计,这些作品作为大师级时钟,代表了钟匠对克服机械时钟长走时局限性的愿望。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