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人”方继勤:探路双循环 构建中国商旅发展新逻辑

发布时间:2020-09-11 18:31:18      来源:
 上海2020年9月11日 /美通社/ -- 9月9日,第二届“SAP Concur中国峰会”于上海盛大开幕。作为富有前瞻性的全球财务创新盛会,本次峰会以“重塑增长 决胜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一体化商旅生态圈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前景。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特别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旨在分享“双循环”格局下中国商旅行业的最新洞察和前沿趋势,以“观局-谋局-解局”的思维聚焦剖析疫情中商旅企业的制胜秘诀及创新逻辑。

“解局人”方继勤:探路双循环 构建中国商旅发展新逻辑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 方继勤

观局 | 国内差旅已恢复8成左右 预计2023年国内外可能全面恢复

进退必先观大局,方继勤深谙其理。据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至少有91%的人口,约71亿人所居住的国家对旅游接待业采取了各类限制措施。此外,所有的旅游目的地都实行了游客入境旅行的限制。作为行业的“风向标”,方继勤认为,疫情发生后,商务旅行计划出现短期“冷冻”状态。之后国内疫情虽有波动,但最终得到有效控制,差旅逐渐复苏。但海外疫情阴霾不散,导致中国商旅支出境内和境外出现分化。2020年中国差旅支出可能降至此前预估值的60%,首次出现负增长,回退到2014年的水平。

飞常准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旅客商务出行意愿指数环比上升11%,同比降幅收窄到12%,商务出行意愿进一步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虽然当前各企业对视频会议技术的适应,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未来差旅出行的频次。但随着部分国家放宽航空旅行限制,特别是“短期商务”和“常驻人员”两条绿色通道的开启,方继勤个人预计,明年中旬中国商旅市场将迎来大幅度反弹,到2023年国内外可能实现全面恢复。

“解局人”方继勤:探路双循环 构建中国商旅发展新逻辑   
  携程商旅2019年&2020年酒店间夜量对比

虽然当前各企业对视频会议技术的适应,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未来差旅出行的频次。但随着部分国家放宽航空旅行限制,特别是“短期商务”和“常驻人员”两条绿色通道的开启,方继勤个人预计,明年中旬中国商旅市场将迎来大幅度反弹,到2023年可能实现全面恢复。

谋局 | 行业完成首轮洗牌 内需是商旅“双循环”的主引擎

谋局蓄势,对方继勤来说是常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大背景下,携程商旅也在不断探路,以求寻找到适合当下的发展路径。

方继勤指出,目前国际商旅需求萎缩,侧重点转向国内。此时,发挥内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商旅发展格局势在必行。但他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意味着放弃国际商旅市场,发展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同样重要。只是在国际疫情未得到缓解的情况下,商旅人需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促进。

“解局人”方继勤:探路双循环 构建中国商旅发展新逻辑   
  内需是商旅“双循环”的主引擎

2020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相关企业注销、吊销4.9万家,从1-6月的企业数量变化来看,6月份是我国上半年旅游类企业吊销、注销量最多的一个月。方继勤认为,疫情下商旅行业已经初步完成一次洗牌,目前保留下来的都是现金流和技术背景相对良好的公司。当然,受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行业也有可能将面临多轮洗牌。因此,生存将是中国商旅企业的第一要务。

生存必须要有源动力,方继勤说,双循环格局下,差旅企业的增长必须从单纯的线索项目增长,价格导向为主,转变为技术能力保障下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驱动增长,以及可以保证自身安全和服务质量的资金能力。针对服务能力,他指出,可以从 IM和自动化、提升系统性效率、保障数据的准确和完成性、提高服务纵深度等等方面入手。

解局 | 多方联合 聚焦“一流三力”下的年度重启战略

逆风解局,对方继勤而言可谓势在必行。作为“行动派”,他正不断地尝试。在东航随心飞、南航快乐飞、中联航盲盒飞推出的同期,携程商旅依托着强大的“一流三力”(即健康的现金流、行业前沿的技术力、服务力、产品力),特别携手机票、酒店、用车等5000多家上下游伙伴,发布2020“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年度战略,以定制化的尊享价格和个性化的品质服务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并持续不断推出打破行业最低价的“特价风暴”酒店产品,积极构建新形势下商旅发展的共生逻辑,强化企业“降本增效”和行业“活血复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航空业、酒店业及很多中小企业都受到重创,这也倒逼我们重新思考商旅合作的本质。方继勤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年度战略是一个三方互利共赢的合作,出发点不仅是提升携程商旅自身的“反脆弱能力”,也是想联同行业伙伴和企业客户共生共赢。携程商旅拥有行业内最大的技术研发团队,这是一般的航司和酒店不具备的,在市场活动中可以充分保障用户体验和一站式服务等问题。

疫情常态化给整个商旅行业带来的压力虽说是“空前绝后”,但乘风破浪,强者愈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相信中国商旅人的创新能力也将被充分激发。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