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行连续23个工作日逆回购 短期内降准概率有多大?-贵州网

央行连续23个工作日逆回购 短期内降准概率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09-10 10:07:28      来源:

  央行连续23个工作日逆回购,短期内降准概率有多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9月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为连续第23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8月7日至9月8日,央行逆回购累计操作量达2.53万亿元,其中包含7天逆回购2.37万亿元、14天逆回购0.16万亿元。在此期间,累计有2.04万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0.49万亿元。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连续开展逆回购超过20天,亦在此期间较为罕见地在非季末、年中、春节前后时点连续开展14天逆回购。

  “月初净回笼,月中净投放是正常规律,是央行平抑资金面波动的正常操作。”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DR007围绕着2.2的位置上下波动,基本符合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表述的‘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预计月内这一趋势还会延续。”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政策不仅要“灵活适度”,也要“精准导向”,需要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钟林楠同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临近季末,部分银行的MPA考核压力加大,资金面可能会出现流动性分层的现象,非银机构会出现结构性紧张的状况。

  综合各项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市场资金供给仍较为充裕,资金面相对宽松。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下午5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隔夜利率约为2.05,较昨日下跌3.7BP;DR001自8月中下旬起呈波动下降走势,今日加权利率约为2.04,较昨日下降约0.09BP,较8月间高峰值低约36BP;DR007也自8月中下旬开始波动走低,加权利率为2.2048,较昨日下降约0.122BP,比上周下降约0.37BP。

  而一向对市场变动敏感的十年期国债一周内呈上升态势,9月8日当日收益率为3.155,较前日略微下降0.21BP,比上月同期增长约15.36BP。

  在连续23天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下,债券市场明显走弱,期债显著下跌,市场由此纷纷猜测未来是否会降准。

  对此,钟林楠表示,近期资金利率总体比较稳定,“综合来看,未来短期内市场降准的概率较小。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总量工具的使用会造成更多的结构性扭曲和资金空转。因此,短期内央行依然会以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工具为主要手段。”

相关热词搜索:央行连续23个工作日逆回购 短期内降准概率有多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