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开源产业大会即将开幕,六大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2020-09-07 19:30:29      来源:
 北京2020年9月7日 /美通社/ -- 当今世界,开源技术不仅是软件开发的基石,而且正在对更多的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Linux为开源建立了一座至今也难以逾越的丰碑,Android依靠开源的方式与强大的iOS生态分庭抗礼。云计算与云原生领域的OpenStack,Kubernetes及Docker,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Hadoop,Spark,TensorFlow等更是凭借开源模式,在各自领域构建起强大的开源生态。

在开源软件的广泛应用过程中,国内企业已经从单纯的使用开源,逐步走向认识开源和治理开源。然而,做好开源却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开源一方面可以推动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面临安全、技术运维、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风险问题。

那么,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该如何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兴的开源技术?如何去建立自身的开源战略,正确、安全地使用开源软件?开源技术及生态发展又将走向何方?相信这些是很多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关心的问题,也是开源技术先行者们热烈探讨的话题。

OSCAR开源产业大会即将开幕,六大亮点抢先看   
  2020开源产业大会

2020年,一场云集百位开源领域技术专家,汇聚国内千万企业目光的开源领域顶级盛会 -- “OSCAR开源产业大会”即将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金融行业开源技术应用社区支持,中国IDC圈协办,将于2020年10月16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下面就来看看本次大会有哪些精彩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开源法则》新书首发

近年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产业探索与标准研究,推动新技术的开放生态建设。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研究的领军人物,被业界誉为“技术相面师”的何宝宏博士,将首次携新书《开源法则》亮相大会。

开源法则》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一本全景式、系统性论述开源的专业书籍。此书对开源软件的历史和发展、开源社区生态和运营、企业参与开源与引入开源的原则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针对开源软件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与开源软件安全治理相关的方法和工具等进行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很大篇幅结合中国的情况,对中国开源发展的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及能力分析,给出有价值的思考和归纳。这对于国内各类开源组织和企业进行合规管控、开源治理、社区运营及开源生态建设等都具有实际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多年来,何宝宏博士凭借深刻洞察和风趣、犀利的语言收获了粉丝无数,个人网络视频公开课访问量突破1000万。相信此次何宝宏博士现场分享《开源法则》的核心观点,不仅能够为各类机构、企业建立自身的开源战略,以及正确地、安全地使用开源软件带来启发,也能够让更多非开源专业的人士对开源及其运作模式有所了解。

亮点二:发布业内首个《开源生态白皮书》

开源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渐形成技术主流,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构建信息系统的重要选择,国内企业参与开源生态的热情度持续提升。

为了让国内用户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开源技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正式发布业内首个《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开源生态发展概况,重点围绕开源布局、开源运营、开源治理、行业开源、开源风险、开源技术等开源领域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并对开源生态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白皮书》指出,随着全球开源技术应用的兴起,虽然国内各行业已开始积极拥抱开源,但开源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各种开源风险问题凸显,成为国内企业应用开源技术的屏障。尤其是对于工业、电信、政府、金融等传统行业而言,在探索开源技术应用的同时,面临着大量的开源风险。如何构建符合企业战略的开源治理体系,值得各行业的企业负责人重点关注。

本次大会将对《白皮书》进行详细解读,为企业及用户带来最权威的开源应用和实践指南,企业和用户也将有机会全方面了解开源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开源治理的实际案例。

亮点三:推出OSCAR开源治理平台

在开源技术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开源管理、开源合规等一系列问题。《白皮书》指出,开源软件可能涉及三类风险:知识产权及合规风险、安全风险、运维和技术风险。

为了让国内行业用户安全地使用开源软件、规避开源风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首次推出OSCAR开源治理平台,从“开源风险检测平台”和“开源生态监测平台”两大方面,为用户提供有力的开源治理工具。

本次大会上,多家具备开源治理经验的知名金融机构也将现身相关分论坛,分享开源治理的实际案例和心得体会,相信能给同样面临开源风险的企业以启迪。

亮点四:发布首个《软件供应链开源风险评估体系》标准

开源已成为新兴技术领域的主流技术,对于在软件供应链中如何做到开源合规和开源治理,业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为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即将发布国内首个《软件供应链开源风险评估体系》标准,针对软件开发企业从开源软件引入到交付的全流程可能导致的相关风险,提出了相应的能力要求和标准。

此标准的发布,是国内首次对软件开发企业的开源安全能力要求进行规范,为国内开源标准体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相关组织通过标准化手段推动开源治理规范提供了指导。

亮点五:可信开源治理评估结果,和OSCAR开源案例

由于开源存在安全和合规性等风险,企业纷纷构建内部开源治理体系,同时面临开源治理工具的选择问题。因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从2019年开始,针对企业开源治理能力发布了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以帮助企业规范开源软件的使用,提升企业的开源治理能力。

该评估体系分别面向开源发起企业、开源产品企业和开源使用企业,在经过多轮测试和可信评估之后,本次大会将正式发布开源治理评估结果,包括:开源治理能力成熟度分级结果、可信开源治理工具、可信开源项目。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开源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鼓励企业和厂商使用开源,为更好地推动开源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鼓励企业或个人进一步探索我国开源技术发展模式,大会特设立开源OSCAR开源尖峰案例评选。 

OSCAR开源尖峰案例评选共分为“开源人物”、“开源社区及开源项目”、“开源企业及开源用户”、“开源创新(二次开发)”。

最终哪些企业、个人和项目能够冲出重围,获得开源产业界的“OSCAR”呢?我们拭目以待。

亮点六:开设四大分论坛:金融开源治理、开源治理解决方案、开源社区及项目、开源知识产权

本次大会在上午主论坛的基础上,还将开设主题鲜明的四大分论坛:金融行业开源治理论坛、开源治理工具论坛、开源社区与开源项目论坛、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分别邀请行业内的资深大咖对企业用户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干货分享。

在金融行业开源治理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将对《开源软件治理能力成熟度模型》标准进行现场解读。该标准适用于企业对所涉及的开源软件(或基于开源软件的商业软件)进行管理,为规范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和提升开源治理能力提供了路线图。同时,该分论坛还将邀请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技术负责人,对企业级开源治理的应用实践进行分享。

在开源治理工具论坛,嘉宾们则聚焦开源治理工具如何降低企业开源治理的安全合规风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将现场解读《开源治理工具能力要求》相关标准,为企业选择合适的开源治理工具提供有效的参考框架。论坛还将邀请多家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将分享不同开源治理工具的能力和应用案例。

在开源社区与开源项目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将对《开源项目选型参考框架》标准进行解读,从企业用户软件选型的角度出发,梳理企业选择开源软件时应关注的内容及指标,同时也将邀请国产化知名开源技术企业,为国内企业提供开源项目新选择。

在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将重点关注开源软件使用的合规性、安全性,以及制定开源软件的使用政策。目前,开源许可协议规则制定权、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共同为开源软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该论坛将邀请知名互联网和开源企业,共同探讨在知识产权和法律层面,企业应如何正确使用开源软件、规避潜在风险的热门话题。

OSCAR开源产业大会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0OSCAR/index.html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