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 二季度业务量增5成 净利润同比增40.63%

发布时间:2020-09-07 19:11:49      来源:
 上海2020年9月7日 /美通社/ -- 8月27日晚,圆通速递(600233.SH)发布半年报,虽受疫情影响,圆通依然保持营收净利双增,业务量显著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圆通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较2019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圆通复苏动力强劲,尤其是在复工复产后的第二季度实现业务量32.71亿件,同比增幅高达52.49%,归母净利润7.00亿元,同比增长40.63%。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圆通总裁潘水苗曾在接受采访时提,“服务质量、成本管控,真正的突破口是全面数字化转型,把企业管理的颗粒度做到最细,到人到岗。”从半年报可以看出,数字化转型,无疑为圆通提高管理效率,精细管控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有效抓手。

上半年,“数字化、移动化、实时化、可视化”是圆通科技创新的主线,现已细化管控颗粒度至操作员、操作台、装卸员、驾驶员等最小业务单元或环节,全业务场景已全部实现信息化,并且圆通通过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等移动化、可视化工具,把业务流程用数据化方式呈现,促进经营管理全面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效率明显提升。

以科技为抓手 降本增效效益凸显

圆通综合应用中心管理、营运管理等信息系统实现管控范围覆盖全网每个转运中心和每一辆车,并可直达操作员、驾驶员,做到了成本实时知悉、实时管控、实时优化。圆通亦深化原有各项举措,持续加强运能体系建设,投入自有干线运输车辆达2,002辆,提升干线运输议价能力,提升车辆装载票数和装载率;同时,圆通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提升转运中心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上有效举措使得圆通获得更多的成本下降空间,2020年上半年,圆通的单票成本降至2.13元,同比降幅高达24.05%,其中单票运输成本0.51元,同比降低31.26%;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3元,同比降低15.02%,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20%。

“用好数字化提升服务效率、客户体验,是决胜的关键!”

目前,价格已不再是市场决胜的关键。正如圆通总裁潘水苗说道,时效性和服务质量成为快递业制胜的制高点。上半年,圆通强化科技赋能,在全链路时效、消费者体验等多方面加强精细化管控,通过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等移动化、可视化管控终端,实现对人员、服务、网络等监控和管理,实现问题的提前感知、提前预警,建立起基于时效的服务质量核心竞争力,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市场领先地位得以巩固。相关数据显示,1-6月,圆通中心质量指数及网点质量指数表现稳定向好,客户投诉率逐步下降。客户管家、微信公众号等工具的应用和推广,实现了公司与客户信息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客户粘性逐步增强;持续完善的共享客服中心,极大提升了客服热线的响应率和服务效率;派送末端管理的持续优化,以及配送上门+圆通驿站、菜鸟驿站、第三方驿站或智能自提柜多元化配送方案,令操作效率和配送时效得以持续改善。

持续深化国际与航空网络布局 强化自身壁垒

上半年圆通持续巩固自身国内国际双布局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供应链输出,强大的自有航空运能和遍布全球的网络覆盖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1-6月,圆通开通定期、不定期国内、国际航线近40条,实现外部销售收入近5亿元,运行效率和日利用率提升,对公司利润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圆通控股子公司圆通速递国际充分发挥在网络和航空等方面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与建设海外市场,上半年实现主要业务收入220,130万港元,归母净利润9,546万港元,同比增长超1,700%。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圆通凭借在航空货运方面的卓越表现和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密集航空枢纽的优势,持续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商贸运输和经济交流活动贡献物流力量。1-8月,圆通航空共执行中国-巴基斯坦航线全货航班126班次;最近更是与在中、在巴相关企业和客户合作,助力巴基斯坦水果之王 -- 巴芒实现了疫后到华第一单,并助力包括vivo在内的中国企业“后疫情时代”走出去。

无论是上半年业绩的稳定快速复苏,还是二季度业绩的强劲增长,无不体现出圆通以科技为驱动力、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在经历疫情冲击之后,快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圆通基于前瞻性数字化布局,通过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国际化综合服务能力等等,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培育增长新动能,形成“产能投入+数字化转型”促进“成本下降+服务质量提高+业务量增长”的良性循环,不仅为上半年业绩快速复苏提供有力支撑,还为下半年业绩释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