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联合清华、浙大、联通共话AI时代会计学

发布时间:2020-07-27 14:52:42      来源:
北京2020年7月27日 /美通社/ -- 高考成绩公布前夕,一则清华大学停止会计学本科招生的消息,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焦点。在25日晚中国CFO发展中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共享财务专委会等机构与浪潮云ERP联合举办的“智能时代会计学专业发展高端对话”公益直播当晚,吸引了近百万大众参与,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延长至两个小时。在本次对话中,来自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联通和浪潮集团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就AI时代的会计学何去何从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财务人员应当积极拥抱AI等数字技术发展,通过智能化的赋能,未来会计行业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Q1.清华取消会计学本科招生是否意味着会计学专业的消失?

面对清华大学停止会计学本科招生,传统会计学是否从此要开始退出历史舞台等关注话题,来自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于增彪教授表示,清华大学只是取消了会计学本科专业的招生,这并不意味着清华大学取消会计学这门学科。“我们在研究生招生中还是有会计学专业的,而且未来会在经济与金融专业下新开一个会计方向”

会计学是否会消失,要看这个社会是否需要这个专业的学生,于增彪教授表示,2019年全国大概有3800万家企业,而会计从业人员则只有2000万人左右,缺口还很大。“根据数据统计,目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是非常好的。”

他认为,会计学不会消失,但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转型升级,在数字经济时代,应当积极主动拥抱新科技的发展,比如管理会计应当与大数据、AI等新技术进行融合,用新技术来赋能会计行业的发展。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如今会计人员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的问题中,于增彪教授也表示,“会计本身需要融合其他行业专业知识的,比如说我一直提倡的业财融合等等。”

Q2.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发展对会计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不可否认,以RPA财务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财务,说明大数据、AI等新技术已经对会计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会计行业已经被颠覆呢?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认为,以大数据、AI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智能财务改变的只是会计的手段,而非会计的本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会计学科是一种赋能,会让财务在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浙江大学在2019年新开设了“智能财务班”的招生,并且招生非常的火爆。“对于会计学专业来说,我们要求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要紧紧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的机遇,并与现在的教学课程相结合。”同时,陈俊教授也表示,“这也对会计学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一个会计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去主动的拥抱人工智能的发展。”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时代下,企业也更加需要业财技融合等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我们今年提出来全面数字化转型,联通目前大概有8000余名财务人员,但传统核算会计只有1000人,其他都在做财务管理。”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陈沛表示,“过去我们的财务主要是管控,但现在我们成立了数据运营与财务服务共享中心,将数据作为一种企业的资源,来更好的为我们企业进行服务。”

在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发展面前,陈沛认为,企业要推动数字化转型,财务组织也要推动数字化转型,如果不推动数字化转型,则终将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Q3.高校教育如何适应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高校在培养人才模式上是否依旧适应当前企业在智能财务方面的需求?对此,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陈沛认为当前企业已进入数据运营时代,会计的职责不再仅是财务核算,而分为核算会计、经营会计、战略会计三类。“核算会计“算账”,面向外部投资者,遵从规则进行;经营会计“算赢”,面向经营组织,关注资源配置解决生存底线问题;战略会计“算命”,面向企业管理层,应对未来不确定性解决企业发展极限问题,战略会计在逐渐增多,因此传统会计人才我们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少,因为有些工作是现代科技完全可以代替的,但借助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需要更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借助智能财务系统来对企业的战略发展进行服务。”

而企业是高校会计专业人才的主要输出地,面对高校教学与企业用人需求的问题,浪潮首席财务专家陈琳认为推动产学教研一体化是重要方向,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是有利手段。比如,目前浪潮联合百余家知名高校共推浪潮产业学院,通过共建财务共享、数据商业智能实验室,充分发挥浪潮云ERP服务企业信息化30余年的经验,为高校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提供场景。

Q4.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变革及发展前景怎样?

当前高校专业课程同质化严重,随着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特色化、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将逐渐增多。“要更加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高度重视智能化技术发展和变革对会计专业的影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指出。

会计学专业就业市场巨大,但同样存在着应对跨界、提升系统思维能力等挑战,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柯滨教授在论述会计学专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时表示,“现在的世界发展的太快了,为应对数字化的发展,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增加了一些科技相关的课程,增强学生的跨界能力、研究能力。目前大数据、数字化对会计从业人员很重要,会计本来就是玩数字的职业。”

而浪潮首席财务专家陈琳则指出财会专业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从理论层面看,会计从工业革命时代走向成熟,形成平衡记分卡、战略成本管理等成熟的工具,从工业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会计创新空间将很大,如从复式记账法到多式记账法,再到区块链驱动的分布式记账;从应用层面,会计本身是业务应用学科,天然要应用到企业场景中,未来的财务将不再仅仅是后端的智能部门,而一个与技术、业务紧密融合的职业,将从传统财务转向业财融合、智能财务,RPA、对话式UI、智能决策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在财务应用的三个层次。未来的财务工作方式、能力、带来的企业价值与传统财务有天壤之别的。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大智移云时代,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旧标尺衡量不了新经济,传统会计必须迭代重生,向大数据会计、智能财务等新会计转型。大刀阔斧改革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级会计人才。转型升级后的会计职业依然前景,会计精神永存

文末彩蛋,嘉宾一句话观点:

  1. 清华大学经于增彪教授:天才就是用来发现的,如果你喜欢会计,会计也是天才发现的通道。

  2. 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大智移云时代,经济越发展,会计依然越重要。自以为非,积极转型,引领会计发展。

  3. 新加坡国立大学柯滨教授:交叉融合,开放学习。

  4. 浙江大学陈俊教授:与时俱进,主动创新。

  5. 中国联通陈沛先生:  企业需要算赢和算命的人才。

  6. 浪潮集团陈琳女士:  财务是一块千钧之石,我们用它发挥多大的技能,是看站在山脚还是站在山颠。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