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先的出版机构联合起来,让学术出版更包容更多元

发布时间:2020-07-11 13:49:15      来源:
伦敦2020年7月10日 /美通社/ -- 多家出版机构签署了一份共识文件,同意采取积极立场,反对学术出版中存在的偏见。这些机构出版了成千上万本的学术期刊和图书。他们承诺将会共同努力,更好地展现各自学术领域的多样性,让那些未被充分代表的群体也能够顺利地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

这份联合声明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发起,美国地球物理学会 (AGU) 出版社、美国化学会 (ACS) 出版社、美国数学会 (AMS) 出版社、英国医学出版集团 (BMJ)、剑桥大学出版社、生物学家联盟、eLife 期刊、爱思唯尔、Emerald 出版集团、伦敦地质学会、辛迪维出版公司、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 (IOP Publishing)、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NEJM) 集团、牛津大学出版社、英国皇家学会、世哲(SAGE)出版集团、Ubiquity出版社和 Wiley出版社联合签署,将会对整个学术出版产生全球性的影响。

更多的出版机构正参与进来,戮力同心,采取更多行动来提高学术出版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联合声明的协议文件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签订。签订前,英国皇家化学会分享了具有开拓性的《科学出版行动框架》 -- 一份旨在尽最大努力在学术出版中增加包容性并减少各类偏见的行动“路线图”。这份文件也已于本周公开发表。

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总监 Emma Wilson 博士表示:“学术出版领域存在偏见,认识到这一点是学术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进步。在消除出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见的过程中,各个出版机构能单独实现的成果毕竟是有限的 -- 只有达成共识并协同合作,才能解决那些阻碍学术出版公平的关键性问题。

世界领先的出版机构联合起来,让学术出版更包容更多元
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总监 Emma Wilson 博士

“如今,我们同意通过汇集知识、数据和资源来了解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每一个人,并致力于确保我们所发表的学术出版物能准确地反映出学术界的这种多元性。我们正筹备成立工作组,为整个学术出版界设立最低要求。同时我们还邀请所有尚未加入我们的出版机构加入我们,以便能够互相学习,一同改变出版现状。” 

英国皇家化学会此前开展的研究表明,科学出版物的作者、审稿人或编辑的性别都会影响某位科学家发表研究成果的可能性。

诺贝尔奖得主 Frances Arnold 教授称赞英国皇家化学会在此次活动中展现的领导力。她本人是英国皇家化学会的荣誉会士。

她说:“限制某些科研人员潜力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多元化的思维方式为化学领域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化学是一门中心科学,有着无限的创新潜力。人为造成的限制是对化学创新潜力的扼杀,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出版期刊书籍和吸纳优秀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拥有了巨大的话语权。如果我们 -- 英国皇家化学会 -- 不组织此次行动,又有谁会这么做?我们可以以自身为表率,首先做到兼收并蓄,通过在我们自己的领域做到包容开放,我们就能够让这个想法影响更多人。”

所有签署本协议的机构同意共同树立学术出版领域的新标准,并在整合资源和知识的过程中,遵守四项初步行动。具体行动如下:

1. 了解领域中的研究人员

他们将会通过合作实现各领域成员对多元化数据的自我报告,形成一个合作包容的体系,让研究者只需进行一次自我报告。他们将会分享和分析匿名的多元化数据,了解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2. 展现领域多样性

他们将会使用匿名数据来体现特定学科的多样性基准,然后设立最低目标,以合适的、包容性的方式选择出版的作者、审稿人和编辑决策者。

3. 分享成功经验,扩大影响力

他们将会分享和开发新的、创新性的资源,提高不同群体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他们将会公开分享政策、评价、语言和标准,共同推动出版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4. 设立最低标准

他们将会基于英国皇家化学会的《科学出版行动框架》,仔细审查他们的出版流程,并采取行动满足对学术出版提出的最低包容性要求。他们将会和所有利益相关者一起,共同提高各个出版阶段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工作组,以分享实践成果,监督工作进度。工作组欢迎和鼓励其他的出版机构加入。

催化剂:“科学出版行动框架”

英国皇家化学会本周发布的《科学出版行动框架 -- 提高化学科学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作为一份实践性文件,它清楚地列出英国皇家化学会将要如何应对其在化学出版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并将其作为性别平等研究的一部分。

Emma Wilson 博士表示:“我们发布这份行动框架是因为知道我们能做得更好,并且我们想通过切实行动而非喊口号来实现这一目的。”

“我们意识到偏见不仅存在于化学领域,所以我们与其他出版机构分享了这份文件,并且很高兴地看到它被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团队致力于为化学科学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为这份文件能够成为多学科实现最低包容性和多样性要求的共同声明的基础而感到骄傲。”

这一框架是英国皇家化学会在 2019 年对其出版流程进行调查后发布的《化学科学出版中是否存在性别偏见?》中作出的承诺。这份报告分析了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上发表的超过 700,000 篇研究论文和对这些论文的 141,000 次引用,揭示了女性在出版流程的各个阶段面临的隐蔽阻碍。

报告的支撑数据也作为一篇同行评审论文发表,获得了科学界的积极响应

在新行动框架中,英国皇家化学会认为,为了取得长期的效果,应该首先建立坚实的基础。因此,该行动框架分为两个部分:建立基础采取行动

每个部分包含四个小节,探讨一些具体的主题,例如“建立领导力”或“设置标准”。每个主题下都包含几个行动建议,可用于理解需要履行的职责以及确认能够执行的行动和优先级。

Wilson 博士补充道:“我们已经开始认真地实施这项计划,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沾沾自喜。我们殷切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出版机构合作,向他们学习,让这项行动成为科学界的一个分水岭,并且由此,能够看到科学出版领域的持续进步。”

 Weber Shandwick 代表英国皇家化学会发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