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贵州网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0-07-09 16:30:03      来源: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成为引领产业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在此背景下,产业间的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数据智能新生态的建设需要各方的通力合作。在每日互动主办的西溪论数·2020数据智能高峰论坛“数据智能新生态”圆桌环节,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与安恒信息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刘博,数澜科技联合创始人高雁冰,天堂硅谷总裁张晟,共同开启了一场深度对话。他们从自身经验出发,探讨了数智生态链中上下游企业所发挥的作用,并对数智生态中安全与效率的关系、数据要素价值激活等问题进行了探索。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不同企业在数智生态链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刘博认为,数据流动是数据产生价值的关键一环,而保障数据安全是数据流动的前提所在。大数据安全企业力求促进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新一代技术,让企业更放心地拥抱数据,避免因网络攻击事件或者数据安全问题而阻碍数据的流动。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刘博

张晟指出,投资机构在数智生态链中发挥了两大作用:

一方面,为所投资的大数据企业提供资金,增能数智生态链建设;

另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投资关系,促进企业间的业务合作与融合。

高雁冰表示,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帮助企业在基础存储和计算网络层面,构建更智慧的底层数据能力,进而更好地使用数据。

数智生态中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是怎样的?

张晟认为安全是保障数智生态效益的重要因素,推动数智生态的健康发展。虽然安全对效益具有助推作用,但安全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主次之分。尤其是在大数据企业的发展初期,企业应找准发展重心,提升效益,创造更多价值。

在刘博看来,安全与效益并非相互制约的关系,恰恰相反,两者可以相互促进。为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安全工作应该被尽可能地前置。越提前,操作越简单,越能规避风险。

高雁冰指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追求效益是一方面,但安全也同样不容忽视。构建安全的数智生态需要政府的推动与协调,以及大数据企业、行业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数据在市场的有序流动、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怎样有效发挥数据要素价值??

张晟表示,数据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与技术这个生产要素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技术的价值在不断变革,现在看似价值不高的部分,可能未来换一个应用场景,就能够发挥出很大作用。数据也是同理。接下来,5G将会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而数据在每个场景里所发挥的价值可能都是不同的。在未来应用场景还没有完全爆发出来前,想要对数据价值做一个精准的评估,相对而言比较困难。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张晟

刘博则认为在政府的指引与经济学家、科学家的多方努力下,行业可以很快搭建出一个数据价值动态评估平台,该平台能有效从数据产出、落地实现等维度最大化地挖掘数据价值。

高雁冰指出,数据价值挖掘的核心是先将数据资产化,即把原始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如何使价值最大化。此外,政府的政策也为数智生态链的价值挖掘提供了指引,我们在构建价值评估体系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研读政策。

“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高雁冰

2020年是数据智能深度发展的时代。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给行业从业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发展空间。每日互动作为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在数据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提供了移动开发、用户增长、品牌营销、公共管理和智能风控等多领域的数据服务,并希望与产业各方一起推动数智生态的建设和发展。与此同时,此次西溪论数·2020数据智能高峰论坛上,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每日互动还与各方产业代表一起发布了数据智能领域首份行业宣言——《西溪数据宣言》,旨在倡议产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共同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绿色的数据智能新生态。

相关热词搜索:“西溪论数”大会:探讨数据智能生态建设新思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