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内容上B站?“文阿姨在上海”,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声

发布时间:2020-06-29 17:16:05      来源:
上海2020年6月29日 /美通社/ --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老年人”和“养老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莫大的关注,屡次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与此同时,国内的养老行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国老龄人口规模世界第一,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个生育高峰群体开始退休养老。养老服务的供给难以满足刚需,如何渡过晚年、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也逐渐成为中老年及其子女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养老内容上B站?“文阿姨在上海”,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声   
  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百分比。图片来源:联合国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

近年来,虽然养老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大众对于养老机构、老年用品的印象,大多依然停留在十几年前。随着国内老龄产业的不断发展,很多一、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的新型养老机构越来越多,大家也逐渐摒弃了“住养老院是不得已、是子女不孝顺”的传统观念。但其实很少有人知道,现在的养老院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对于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适合老人使用的各类用品,也不甚了解。“养老”二字,成了一个小众而矛盾的存在,它与每个人的未来息息相关,却与大多数人的现在毫无关联。与之相对的是,即使人们有意愿了解这些信息,平时也很难有机会真正接触到。

后疫情时代,如何将养老相关的资讯展现在普罗大众面前,让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对于养老的认知,成了养老人需要思考、破解的问题。

从今年4月份开始,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综合性福祉产业博览会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简称AID)开始了全新的探索与尝试,打造“文阿姨在上海”的IP,把养老服务、养老产品的相关内容,搬上了哔哩哔哩视频平台(又称B站)。AID团队充分利用受众的碎片化时间,以好玩、好懂的Vlog为内容载体,让更多人、特别是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养老。在帮助企业教育市场,拓展未来市场边界的同时,时刻保持展会的时代敏感性。

养老内容上B站?“文阿姨在上海”,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声   
  “老年用品测评”和“养老机构探访”两大板块

目前,视频内容主要分为老年用品测评和机构探访两个板块。老年用品测评板块以探访家居用品、老年用品店等为主,在实际使用、体验的基础上,介绍并推荐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群可能会用到的一些产品。机构探访“边走边看”系列,则通过走访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业认知症照护机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老年公寓等设施,将其真实面貌直观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不仅能够向大众科普国内养老机构的现状,了解不同类型的养老设施和大致费用范围,还能帮助机构运营、康复护理、适老设计等相关从业人员获取更多资讯,共同为养老行业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未来,AID将继续用发散的脑洞发现有趣的养老话题,用基础的设备做严肃的记录,为中国养老事业发声,为老年人群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多的参考与选择。

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提升展会效果,AID 2020延期至10月28-30日(周三到周五),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3-N4馆举办。待到金秋十月,让大家相约申城,跟随视频中“文阿姨”的脚步,去展会现场一同探知中国养老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