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打差位竞争抢“鲜”赛道

发布时间:2020-06-17 17:56:16      来源:
供应链上演7日极限挑战

武汉2020年6月17日 /美通社/ -- 一款零食产品从生产到发货需要多久?良品铺子最新给出的答案是:不超过7天。

良品铺子于日前推出了全新首创产品“7日鲜”,从坚果开始炒制,到包装、出厂、开始发货……数个环节相加,时间控制在一周以内。

首创“7日鲜”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援引公开信息可知,为了防止氧化油耗,坚果的保鲜成了品牌研发和消费者购买最关心的问题。一方面,零食快消行业固有存在库存周转因素,另一方面,坚果炒货的网购中,网友无法像线下一样自主选择产品批次,“新鲜”成了消费者的最大痛点。

不过,随着“7日鲜”的推出,这些痛点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而这种极致新鲜也获得了消费者的点赞,单日产品销售可达1.8万件。

良品铺子打差位竞争抢“鲜”赛道   
 

这些迹象被外界认为,在良品铺子“高端品质”的理念下,“7日鲜”每日坚果将作为一个锚点,推动休闲零食行业和食品产业更快提升。

不玩虚概念

多年供应链投入发挥作用

回溯“7日鲜”受欢迎的原因可知,良品铺子不玩包装概念、供应链在7日极限挑战下仍能保证产品质量等综合原因,是消费者选择“用钱包投票”的重要因素。

而良品铺子除了率先打出“7日鲜”口号保证产品出产时效之外,“超时十倍赔付”,是良品铺子面向消费者的一个承诺。这样的承诺,意味着这款“7日鲜”每日坚果团队对于物流运输、各个渠道端的联动有充分信心。

“实际上,良品铺子做的是一个体系建设”,良品铺子常务副总裁周世雄说到。从2018年起,良品铺子就着手进行供应链升级,在产销协同方面狠下功夫,从月产销、周产销、供应商产销各个方向切入,以精益管理为导向,拉动前台、中台功能咬合,提高售卖和生产的匹配,为更快的供应产品给顾客打下了基础。

此后,围绕供应链周转的提速、供应商长期的协同赋能、信息化系统的升级、以及内部运营团队的效率提升,良品铺子做了大量的探索,均走在行业前列。于2019年率先喊出“高端战略”的良品铺子,正在一步步打实基础,不仅有为用户提供极致新鲜产品的想法,更有调动整个组织实现的能力。

消费者“用钱包投票”

极致新鲜背后有质量保障

从产品端的表现来看,良品铺子此前长期致力于打造供应链体系,并用多个对新鲜度要求极高的产品验证过供应链的效率。例如,在产地风味熟制、鲜活速冻,再采用物流冷链的方式,去年,湖北的小龙虾通过全网销至全国各地,并且顾客收货等待的时间极短。

此次,为推出“7日鲜,良品铺子团队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和调研,最终选择了把库存移到供应商端的模式:零库存模式+原产地直发,节省下来的时间,保证了消费者对新鲜的诉求。

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选购的良品铺子产品,也有了“时间的味道”:若一位消费者在6月1日下单这款每日坚果,代表着消费者收到的产品,生产日期会在5月30号到5月31号之间,最早不会早于7天前。这种极致新鲜的体验,让不少消费者大呼惊喜,而在天猫旗舰店的详情页中,很多网友将这份惊喜变为“好评”。

良品铺子打差位竞争抢“鲜”赛道   
 

不过,时间的浓缩之下,良品铺子并未放松产品质量,“基于和各个供应商的长期合作,良品铺子从数据上筛选出了最佳工厂;所有生产‘7日鲜’产品的工厂,都需要满足一个严苛条件 -- 在每日坚果的这个单品上,2019年全年的到货合格率能达到99.5%,即每1000件只能有小于等于5件的次品(次品会被挑拣出来,退仓处理);除了对产品上的挑选,对于工厂本身,良品铺子也有一套规范且严谨的评价体系,以筛选出在各个维度上达到要求的工厂才进行生产;与工厂达成一致 -- 工厂授权将生产过程的监控全程开放给良品铺子的品管人员,对每一个环节实行云监控,生产的工厂还会每天做产品感官检测、出厂检测,其报告在每一批货发出之前,良品铺子都将进行检查为每一份‘7日鲜’每日坚果把好最后一道关。” 良品铺子坚果炒货品类负责人解释,不经过品牌的仓储直接从工厂发货,对工厂的赋能管理是其中的关键。“每日坚果小作坊也能生产,但要做到‘快’且不失品质,看似简单的创新只有积累深厚的品牌才能做到。”

来自良品铺子的资料显示,通过这五个步骤,工厂直发的产品品质只增不减。从4月14日开始,“7日鲜”项目运营了近两个月,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因产品问题带来的顾客投诉。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