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药网发布Q1财报:营收增140.3% 连续四个财季增长超100%

发布时间:2020-05-21 20:52:17      来源:
上海2020年5月21日 /美通社/ -- 5月21日,美股上市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NASDAQ:YI)公布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营收继续保持高增速,一季度营收15.76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四个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超过100%,本季度更是创下成立以来单季营收新高,实现140.3%的同比增幅;公司毛利也呈现持续优化的趋势,报告期内实现毛利润 8760万元,同比增163.3%。

积极投入抗疫 业绩全线高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财报季,全民抗疫的大时代背景,既催生了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高速增长,也极大的考验企业的韧性和管理运营能力。

1药网作为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军企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为抗疫药品的供应、在线义诊、抗疫物资的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全方面的努力;在全世界疫情爆发时,更是投入全球抗疫,上线海外免费义诊和直达237个国家和地区的防疫物资海外直邮。

公司在第一季度凭借在智能供应链、全渠道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等的领先布局,B2B、B2C、E-channel全线实现亮丽的高增长,同时在疫情中也承担了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

截至3月31日,1药网B2B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8.4%至12.79亿元, B2C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5%至1.91亿元,E-channel业务收入增长229.7%至9902.8万元,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1%进一步提升至5.6%。其中,B2C毛利率由去年的14.3%提升至20.2%。

1药网发布Q1财报:营收增140.3% 连续四个财季增长超100%
注释:E-channel是指基于公司的高效运营能力,药企与公司进行电商合作,由公司负责药企在其它电商渠道的供应链集成、产品推广、数据管理、品牌建设、电商代运营等。

1药网在管理效能、运营效率上也大幅优化,毛利率持续改善,营业亏损占净收入比重进一步收窄。根据财报,公司一季度运营成本2.01亿元,占净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1.5%降至12.8%。其中,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9575万元,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1.5%下降至6.1%;管理费用为2970万元,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下降至1.9%。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09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7%下降至6.9%。     

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表示:“尽管新冠疫情造成了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我们的业务收入依然实现了强劲增长,这是公司长期以来坚持全渠道、智能科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和执行的硕果。2020年,随着国家在互联网+医药健康领域的政策突破,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将会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我们正在抓住这一机遇,践行我们的使命,将患者与药品和健康服务实现数字化连接。我们将坚决贯彻以下增长战略,助力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增长:建立中国最大的虚拟药店网络;打造全渠道药品商业化能力;提升医药健康生态系统的价值;加强智能科技赋能线上线下网络。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打造患者一站式服务闭环  药品全渠道布局延伸

1药网无论是在营收规模还是业务量级都在实现跨越式、指数级增长,背后的逻辑就是药品全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健康生态圈的日益完善。在1药网的服务生态中,患者从互联网端的接触、问诊、到下单买药、供应链配送、再到商保支付、后期的健康数据管理都能便捷的一站式解决,形成医药健康服务的闭环。

在药房端,1药网目前已经建立了中国最大的虚拟药房网络,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已经搭建了覆盖全国超过26万家药房的网络,超过中国药房总数的50%,其中3-6线城市药房覆盖率超过63%。

1药网发布Q1财报:营收增140.3% 连续四个财季增长超100%

1药网通过科技赋能把传统的线下药店升级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诊店”,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超过30套系统, 集成“云店铺”,“云诊所”、“云库存”和“云CRM管理”四朵云服务,大幅提升药房尤其是中小药房的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一季度,1药网B2B订单达到41.9万单,同比增长196.4%。

在互联网线上药店服务上,1药网一直是医药健康领域的佼佼者,一季度顾客满意度达到98%,另据易观国际的数据,1药网APP 3月份活跃用户达208.7万,连续数月蝉联医药流通APP榜首。

在“诊”上,1药网互联网医院的医生通过公司的AI问诊系统,为患者提供高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在线问诊服务也在抗疫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电商渠道上,1药网牵手康恩贝、北京同仁堂、东阳光等多家国内外一流药企品牌,负责他们在39个电商渠道的供应链集成、产品推广、数据管理、品牌建设、电商代运营等。

1药网的智能化供应链系统为公司一体化平台服务提供支撑,第一季度,1药网在全国的运营中心扩展至六个,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以及东南,全国辐射能力增强,在24小时内配送中国31个省的300多个主要城市,72小时内完成全国其他城市的配送。   

创新药商业化或成全新增长点

创新药被投资机构视作下一个十年的投资金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达17955亿元。其中,创新药占比小于5%。而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创新药销售额占比普遍超过70%,甚至达到接近90%的水平。

中国创新药市场空间巨大,加上国内仍在持续增长的药品市场和老龄化带来的强劲需求,未来可能带来数千至万亿级别的增量市场。然而创新药上市后的商业化依然是各大药企面临的大难题。

这为1药网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1药网的药品全渠道商业化平台战略,以及成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平台网络,将帮助药企覆盖1-2线城市大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之外的药店、诊所、民营医院、社区医院、3-6线医院以及患者,为药企提供互补的增值服务。报告期内,1药网已经与214家药企达成直采战略合作。

根据1药网的披露,5月6日,前BMS肿瘤事业部副总裁和病毒事业部副总裁郭安峰任首席创新官加入1药网,负责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运营与创新。这被业内视为1药网加码创新药商业化市场。

1药网的药品全渠道服务网络和强大的智能供应链体系为创新药快速商业化提供了一个便捷路径,“医”+“药”+“险”的一体化服务生态将有效降低患者对产品的可及性门槛。从1药网的核心竞争优势上看,公司有望“分羹”未来创新药商业化巨额增量市场份额,并且将其培育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全新增长点。

1药网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将在人民币15.5亿元至人民币16.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85%至100%,未来仍望保持可持续的高速增长。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