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1 20:46:35      来源:
北京2020年5月21日 /美通社/ -- 5月19日,主题为“家庭教育”的“新教育新思考”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来自教育行业、出版领域及新东方的9位“大咖”齐聚线上,从疫情期间的家长育儿焦虑说起,深入探讨了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如何用优质阅读塑造儿童以及科技赋能测评教育等全民关注的话题。

该活动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联合主办,是个面向教师及教育全行业的系列在线公益活动。于5月12日正式启动,至5月28日结束,前后共计6期。旨在通过主旨对话、专题演讲、国际研讨等形式,邀请海内外知名教育专家、行业大咖,共同探讨疫情下的教育变革与思考,以及新时代的教育模式与方向。

好的家庭教育 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5月19日的主旨对话环节,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李亮,与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进行了连线,两人就“家庭教育”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对话。

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李亮(左)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右)

对话一开始,作为一个8岁孩子的父亲,李亮坦承,疫情期间除工作压力外,自己还出现了不小的家庭教育压力。对此,陆云泉表示,家长确实是疫情期间最焦虑的群体,因为平时主要是把孩子送到学校或者补习班,对孩子的教育负责不多,但疫情期间24小时待在家里,即要承担家长又要承担老师的角色,很容易将注意力聚焦在孩子的某些缺点上,尤其是孩子的学习问题,加上孩子本身普遍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就使得家长们普遍出现焦虑。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不足,甚至磕磕绊绊,再平常不过。关键是怎么去引领和指导,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陆云泉建议,家长们应该将教育的重心由聚焦孩子的缺点转移到鼓励和发现孩子的长处,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不可改变的公理,那就是“学习一定是孩子自己的事,成长也是孩子自己的事”,这两件事家长和老师谁都代替不了,所以家庭教育的重心应是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包括他对学习的一种兴趣。

陆云泉认为,现在孩子学习被动,深层次的原因是跟他的生活习惯有关,现在的家长为孩子安排的太多了,使得孩子离实际的生活较远,且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去探索某些活动的时间也太少,因此想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家长就应该多放手一些,多陪伴一些,多鼓励一些,真正培养孩子主动探索与学习的兴趣。

循序渐进 让孩子自主探索无穷大的世界

听完陆云泉老师的建议,李亮直呼“释放了内心一半的焦虑”。但在家庭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在接下来的专题演讲环节,布局未来总裁办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满天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周佳,资深出版人、中国好编辑大奖得主、在线教育专家卢俊,北京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李牧人,分别从深耕幼儿教育的实践经验出发,带来不同视角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干货。

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布局未来总裁办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满天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周佳

首先,在“为孩子重塑家庭教育”的主题演讲中,周佳以调研报告为基础,从认知、行为、语言、社交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学前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帮助家长找到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比如孩子在3~4岁时容易受别人影响,父母就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为孩子树立榜样;而孩子在4~5岁时已经具备集中精力从事较长时间活动的能力了,家长要用孩子喜欢的方式与其互动等。周佳认为,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应追求速度,而要把周期拉长,耐心地观察、懂得孩子,在不同年龄段选择适当的互动方式,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资深出版人、中国好编辑大奖得主、在线教育专家卢俊

随后,卢俊带来了“如何用好的阅读塑造儿童”的专题演讲。卢俊认为,在学龄前通过分级阅读的方法引导、陪伴孩子循序渐进地爱上阅读,对孩子入学后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十分重要。卢俊表示,经历了从1岁到6岁循序渐进的两三百本阅读训练后,孩子就会形成非常强烈的主动阅读的意愿以及自主阅读的能力,家长不需要任何干预,孩子就可以用自己的眼睛,慢慢发现一个无穷大的世界。

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北京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李牧人

接下来,李牧人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分享了培养孩子自驱力的三招。第一招,学得好、强认可、有兴趣。首先帮助孩子达成学得好的效果,不断给予正向认可,孩子自然而然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形成良性循环。第二招,给予方法,认可行为,扩展边界。李牧人认为现实中常出现的“孩子很聪明,只是有点马虎”的评价,颠倒了“天赋”与“努力”的重要性,带给孩子错误引导,正确的做法是帮助学生夯实知识点,教给他不会马虎的方法,并且认可学生不断努力修正的行为;同时,还要拓展潜力,在孩子能接受的范围内挖掘他的潜力,引导他不断追求卓越。第三招,控制情绪,克制评价。发泄情绪、表达嫌弃无法纠正孩子的行为,只会挫伤孩子积极性,家长要克制对孩子的负面评价,同时优化孩子的学习行为。

科技赋能  让教育测评灵活且智能

学习了众多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如果真实地了解孩子的潜力及学习水平呢?教育测评必不可少。在当天晚间的国际研讨环节,来自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中国区副总经理吴逸翔,培生中国高等教育、在线教育业务经理徐迅达,以及朗思国际英语测评机构大中华区负责人何梅子,与新东方分级阅读高级总监傅诗淇一起围绕“新锐测评”相关话题进行剖析,深入交流了新形势下的测评内容、测评方式和测评意义。

聚焦“家庭教育” 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教育研讨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新锐测评”国际研讨海报

关于测评的意义,何梅子表示,测评跟学习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语言运用的能力,而测评对语言学习有着积极的影响,原因就是根据测评的结果,老师和家长可以清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制定接下来的学习计划。未来随着技术的创新,何梅子认为,测评将变会变得更加灵活与高效,以朗思国际通用英语测评为例,目前除纸笔考、机考外,该测评还支持学生在家远程参考,完全不需要占用学校或者机构场地、考官或者监考人员的资源。

提及科技在测评中的作用,吴逸翔同样有话说。据吴逸翔介绍,去年新加入剑桥产品阵营的Centre for Evaluation & Monitoring(简称“CEM”)在线测评,它的设计初衷除是一个基于每个阶段起跑线的基线测评、在不同维度反映学生的能力外,还是一个能够根据学生能力水平做动态难度调整的自适应测评,不仅不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和挫败感,而且还能在孩子参加完测评后,通过CEM后台将学生的学习数据反馈给老师,为老师给孩子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提供参考。

对于科技赋能教育的未来,来自培生的徐迅达同样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未来的测评一定是科技化、数字化的,但作为一家老牌的教育出版社,在注重科技的同时,培生还有着自已独到的教育理念。如在培生看来,教师是学习和教学中很重要的部分,只有教师真正掌握了整个课程的理念、方法、知识点,才能真正帮助到学生的学习,所以培生所有产品研发时很大的一个出发点是“Teacher friendly”。与此同时,培生还强调“Always learning”的理念,一次性的测评并不代表什么,测评只是环节不是目标,对学生来说踏踏实实把课学好,参加任何考试都不会有障碍。

关于讨论中多次提及的因测评而引起的压力问题,傅诗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学习的目标肯定不只是取得好的考试结果,测评是帮助我们去达成自己学习目标的工具。基于这样的理念,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应理性看待测评,不管测评的结果如何,都应该拥用积极正向、建设性的方式去看待它,并用于下一阶段的学习。

“新教育新思考”新东方教师培训公益版教育研讨会接下来还有三期,众多嘉宾大咖将依次围绕“健康&教育”、“国际教育”、“在线教育”三大主题,以主旨对话、专题演讲、国际研讨三种形式展开在线探讨。第四期将于5月21日下午2点准时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