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健康与百度智慧医疗联合打造“槐荫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6:03      来源:
北京2020年5月21日 /美通社/ --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2016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的目标。不同于欧美国家的定义,我国的家庭医生定位于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肩负着助力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任,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对慢病患者进行追踪管理。

家医签约制度实施多年,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然而,我国某些地方仍然存在家庭医生数量少、“签而不约”“签而难约”的问题,对于许多居民来说,家庭医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无精力、无数据,家医管理难题何解

“这几年,越来越多居民签约。我管理的居民已经接近2000个,其中有慢性病的患者不在少数,工作量比之前增加了很多,有点顾不过来。”李天骄(化名)说。

李天骄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某社区医院的一名医生,他说:“每天上午,我们要接诊患者,采集患者的健康信息、向患者解释检查检验结果、和患者共同分析讨论健康状况、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开具各类电子单据、引导并叮嘱患者的日常生活和服药注意事项等。下午更忙,要继续接诊,还要整理所有签约居民的健康档案。有时预约患者不能守时,节奏就会打乱,要去电话回访询问具体情况。同时,还要和第二天的患者进行预约,避免拥挤等待。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还要进一步跟踪,掌握他们近期的情况。最头疼的是,很多患者不会做记录和自我管理,有时候我们需要了解一些患者的血压、血糖之类的监测数据,但患者根本没有记录或者只记了部分;有些老年人比较健忘,经常忘记吃药,或者时不时打电话问用药方式和用药剂量,再或者忘记测量血压血糖,因此很难对他们的日常生活进行追踪管理。”

李天骄面临的难题,也是几十万家庭医生共同的难题:管理人数众多,管理任务繁重,想要“面面俱到”地关注到每一个签约居民很难实现,而慢病患者监测数据的缺失,也让管理成了“无的之矢”。

 人工智能+数据互联互通,“槐荫模式”是良方吗

“去年底开始,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支持槐荫区充分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作用,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探索,针对家庭医生对患者进行慢病管理。在浪潮公司和百度公司联合开发支持下,融合了浪潮爱健康App家医服务功能和百度小度智能音箱优势,推出小度爱健康新型智慧慢病家医服务方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它给我们帮了大忙。”李天骄说。

李天骄工作的服务站的电脑上弹出患者呼叫提示,李天骄便与患者进行视频对话。“李医生,我今早上量了下血压,系统提示血压偏高,请问我该怎么办?“李天骄打开了患者健康信息页面,页面上包括患者的体检报告、基础档案、血压血糖等测量数据,他给页面上提示的重点患者打去视频电话,进行面对面指导。

“以前要挨家挨户去随访,还要将每个人的随访结果手动录入到系统中,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现在我只需要通过槐荫区基层卫生健康智慧服务平台,连接患者家庭的小度爱健康,便可进行视频问诊或语音随访。小度会根据随访结果自动指导患者补充健康档案,数据不仅同步进入后台公卫系统,小度还能根据患者的测量数据给出饮食、运动、用药等方面的建议。我可以参考这些建议和患者沟通,效率很高。”李天骄说。

下午,李天骄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服务平台与一些病情不稳定的患者进行视频沟通,面对面解决他们的疑问,同时查看明天要随访的患者信息,而这些工作只需要在屏幕上点击几下。

“用了小度爱健康以后,我以前两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天就可以完成。现在,我有更多的精力去和患者沟通病情,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我的管理任务。”李天骄说。李天骄介绍,他负责的几十名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已经作为新模式下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通过小度爱健康与自己联系。

刘女士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她说:“它会按时提醒我吃药,以前忙的时候经常忘记该吃多少药,或者吃了其他药心里拿不准的时候,我会问小度爱健康,它就会将药物用量、服药方式、禁忌等信息说给我听。以前忙的时候经常忘记测量血糖,现在到点它就会提醒我该测血糖了,测完以后,通过人脸识别,这些数据就直接上传到系统了。去医院做完的检查,系统会同步我的检查结果,不需要我再拿着小本子一条条念给李医生听,有时候我也没法给人家描述清楚。我眼睛不好使,手机使用不熟练,看不清楚屏幕,直接通过语音和小度爱健康沟通,也不用让儿女太操心了。平时还用小度爱健康和他们联系,还能用它来打开电视、空调,无聊的时候它还能陪我聊聊天,这个小东西还真挺有意思。”

李天骄补充说:“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小度爱健康的语音交互和人脸识别功能是非常友好的。疫情期间,患者的用药和心理都需要家庭医生的帮助,有小度爱健康在手,我和患者都不用离开家,就能进行用药指导,还可以进行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很方便。”

槐荫的“新模式”从何而来

2019年11月,百度与浪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联合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落地,推进产业变革,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槐荫试点得到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联合浪潮爱健康基层健康医防融合服务平台和小度智能音箱,共同打造出小度爱健康慢病管理服务方案,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一步。

百度旗下的智慧医疗品牌灵医智惠,依托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权威知识,以及医学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等AI技术,打造全套方案;而浪潮则发挥其大数据领头羊优势,打通基本公卫、基本医疗、家医签约等业务系统与大数据平台,实现基层卫生工作与济南市辖区内医疗机构就诊数据、居民智能设备自测数据融合共享,患者在小度爱健康上的监测数据能够实时同步,实现公卫、医疗和健康管理的融合,有效助力医防融合新模式的打造。

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黄艳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小度爱健康慢病管理方案还将增加风险预估、个性化方案推荐与基层常见病的深入诊疗服务。同时,百度与浪潮双方也在继续推进临床辅助决策辅助系统(CDSS)、眼底影像分析系统等各类创新性医疗服务应用的落地,探索开发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服务运营体系,一起做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的医疗和健康服务产品。

浪潮健康董事长兼CEO高传贵表示,济南槐荫区作为济南市确定的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区,对基层公卫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慢病人群健康改善高度重视,并热情拥抱先进技术,积极推动新模式建设。浪潮与百度集成发挥融合创新优势,成功推出小度爱健康家庭智慧健康服务新模式,为基层家医助力,为居民健康赋能。今年,双方将加深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AI服务解决方案,实现更多场景和更多区域的服务落地,推进基层卫生服务和居民健康的数字化和智慧化。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