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厚积薄发,透过浩辰CAD看工业软件三十年发展历程-贵州网

厚积薄发,透过浩辰CAD看工业软件三十年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3:41      来源:

  2020年对于工业软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之年,随着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兴起,特别是中国“新基建”的热潮,国产工业软件也迎来一个爆发的新时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信息化技术和技术咨询的发展,我国各个工业行业从国外引进了IBM大型计算机、Apolo工作站等设备,这些国外设备上已经带有CAD等工业软件。国产工业软件已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而浩辰CAD作为工业软件中一份子,其发展历程也深刻的展现了工业软件在时代中的浮沉和转变。

  90年代,工业软件的“早春”岁月

  1986年国家“863”计划将支持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列入自动化领域的CIMS主题,引发了当时我国工业企业、工业自动化研究机构和理工科院校对工业软件研究研发的高潮。其中,CAD软件由于应用广泛,成为国家首要支持项目。自此,虽然国内工业软件研发条件艰苦,但是仍旧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包括中科院的飞箭、郑州机械所的紫瑞、大连理工的JIFEX、中航的APOLANS、HAJIF等商业化和大企业自用软件。

  在此背景下,当时从清华毕业的5名CAD软件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加入了这股浪潮,并创办了浩辰CAD软件公司。公司起初是基于国外的AutoCAD进行一些应用型开发;自2001年起,公司开始开发基础软件,并投入巨大资金和人力,虽然当时在性能上与国外CAD软件仍有差距,但从整个工业软件行业来看,浩辰CAD软件的诞生不仅是对时代浪潮的顺应,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众多国内企业的时代责任感,为工业软件的初春带来了温暖和曙光。

  据走向智能制造研究院统计研究,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产工业软件平均市场占有率在25%左右,其中个别专项领域曾达到45%左右。

  加入WTO后,大浪淘沙缓慢前行

  不少分析观点认为,中国加入WTO使得中国工业软件遭受接近毁灭式的打击。

  由于认知的局限,在中国,工业软件更多地被认为更多是IT软件属性,跟其他管理软件、甚至互联网一起发展。同时,由于工业软件体量较小,但是投入和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所以工业软件在兴起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遇到了极大的发展阻力。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随着大规模高端设备进口,国外工业软件进入中国市场,本土工业软件开发企业受到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影响,面临客户流失和人才流失双重打击,路越走越窄,纷纷败下阵来。

  浩辰CAD软件在这段寒冬时期也面临了类似的众多问题,但如部分在逆境中不退反进的企业一般,浩辰CAD软件始终坚持在挣扎中缓慢前行。坚持继续研发更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国产CAD软件,并且在2013年推出了一款真正拥有中国自主内核的CAD软件——浩辰CAD8,这是浩辰CAD公司具有划时代的一项成果,也为工业软件的寒冬带来了一缕希望的火苗。可见,即使工业软件大环境欠缺,但是仍然有如浩辰CAD软件这类的企业传承着星星之火,等待燎原时机。

  三十年深耕,工业软件厚积薄发

  然而,另有一批工业软件公司在沙漠中拓荒和深耕30余年,如今已成为行业中坚力量。在这个不完全名单中,包含了工业软件中的三大门类:设计类、信息管理类和生产控制类,其中就有浩辰CAD。

  众所周知,国外工业软件的成熟依托于两次工业革命,经过多年的实际应用和发展才形成如今比较全面的工业体系,而中国由于发展道路的不同,可能将走出一条同国外工业软件发展不一样的道路。

  首先在于场景,类似移动互联网,中国制造的生态和产业链丰富,中国有足够多的场景去需要工业软件。德国或者美国的工业软件都是航天或者汽车领域催生出来的,但是中国由于物流、核电等基础工业发达,很可能会选择这些大量需要工业软件的基础工业。再加上经过多年的工业发展积累,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创新理论知识,为工业软件的厚积薄发奠定了一定基础。

  如今,工业软件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早已箭在弦上,很多国内工业软件企业也早已布局互联网行业。如浩辰CAD软件,多年前便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率先推出了更轻便简单的移动端APP——浩辰CAD看图王,打造了移动端、PC端和网页端三端一体的多端应用网络。随后,又意识到了上下游绘图由于时间和空间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研发了CAD协同系统,让企业上下游信息能够随时触及,无缝对接。这些措施和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提倡的建设工业软件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理念不谋而合。

  工业软件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的结合体,但其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底层的支撑是工业数据知识库,其汇集了工业生产过程中关键技术、流程、知识、工艺及数据。以浩辰CAD为代表的国产工业软件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为中国智造的发展注入活力。面对洋品牌的激烈竞争,他们凭借专业产品、优质服务,毫不畏惧,攻城略地,逐渐成为了各自领域的隐性冠军。伴随着“新基建”的浪潮,国产工业软件必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相关热词搜索:厚积薄发,透过浩辰CAD看工业软件三十年发展历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