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设招投标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0-04-23 13:57:56      来源:北国网

  4月15日,成都市出台了酝酿已久的《关于房屋建筑市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下文简称《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通知》),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编者根据从业十多年的经验,谈谈这颗重磅“炸弹”带来的影响和行业的变化,以及每个从业者思路的改变。

  首先,我讲一下这通知的核心目的,政府主管部门出台该文件通知,主要是想优化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营商环境。那应该怎么优化呢?最后主管部门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这个就要落实到招投标的本质问题上去了,主管部门希望营造一个:尽量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如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这里我先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整个招投标流程,原来的流程是从项目申请立项、代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

成都,建设招投标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在整个过程中,监管部门都要每步监管,简单点说就是你们的“作业”要先经过监管部门的检查,先检查,后走流程。

  原来监管部门管理的标准动作,就是把每个流程环节尽量标准化、格式化(比如出台各种招标文件版本),而且还不断地发布相关的政策文件、行业规范来告诉参与者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虽然年年有进步,但是随着参与者吃透了相关政策和利益的驱使,行业里面的“病毒”就产生“变异”,不断地适应环境,不断侵蚀着招投标的环境。

成都,建设招投标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以前的政府管理招投标工作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

  其一,当“病毒”产生”变异”时其反应时间的问题,从发现问题,出台政策,到落实政策这个周期相对较长。

  其二,由于以前每个招投标环节都是统一由政府主管部门签字盖章才开始的招投标活动,说到底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其实监管部门是负有责任的(无论是专业能力不够,还是利益驱使造成的)。监管部门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管理方式,天然就会造成:即使发现了招投标活动中出现问题后也不想及时改正的愿望。哪个部门愿意天天抽自己耳光呢?

  这次成都市出台的《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通知》,将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将对招投标工作中的“病毒”引入一种“白细胞”,来及时地杀死变异的病毒,也可以说成是对招投标市场里面的“病毒”发动“人民战争”。

  这个和以前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有着本质的差别,以前治标现在治本,以前是过程细节的规范,这次是管理思路方式的变化,角色的转换。

  文件发布后可能带来的变化

  此文件发布之后,业内的各路神仙们又会有怎么样的看法呢?

  …………以下内容纯属编者的YY,不要对号入座…………

  监督管理部门:

  1.招标备案部门:不要再来问我,这个招标文件是否能过,是否可以上网,我不知道,请按照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去编写你的招标文件。

  2.那些“病毒”们,不要再请客吃饭送钱送礼了,因为没用,就算监管部门某个工作人员在事前告诉你,你的招标文件应该可以的(毕竟不需要对我说的话负责了嘛,又不签字又不盖章的,就是主观认为嘛),真正上网之后,依然可能被投诉掉。

  3.哎,终于轻松了,以前如果被确定为招标文件不合规要整改的,MD,监管部门、备案部门还要背锅,首先被怀疑就是老子们收取别人的好处。现在好了,招投标活动中出了问题,请到我这里来“断道理”,老子们当裁判,角色不一样了,说话底气都要足一点。

  招标人:

  1.只要“上峰”没指示,自己又不想被“病毒”感染,完全站在“业主”的角度提出项目需求让代理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编制招标文件就可以了,再也不想以后出了问题怎么样“自圆其说”和洗脱责任了。

  2.如果想在某个项目上“捞点钱”,这个可能要想清楚了,如何有效的控制招投标又不被人民群众发现呢?有点难!毕竟群众眼睛是雪亮的,我不可能收买所有投标人吧?

  3.即使“上峰”有指示,可能只有回复一句:臣妾做不到啊……环境变了!

  4.当然还有没有漏洞呢?还是有的,比如最近2个月成都市招标公告数据显示90%项目都采用“综合评分”法,甚至连一些1000万不到的很单纯的工程也采用综合评分法……都懂背后的意思吧,如果你有心,再看看里面的具体加分条件,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的……

  招标代理机构:

  1.招标代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及素养将变得非常重要了,这个将成为你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了。各地的政策法规是否吃透,各种项目类型的管理规范是否了然于胸?

  2.靠“关系”拿到的招标代理,如果在你服务的过程中,天天被投诉,天天被管理部门盯住,我估计以后这个“关系”都不可靠了,谁愿意经常被你“连累”呢?

  3.MD,以前一个小项目,我就靠一点我固定的套路就能解决“问题”的,比如编写一点一人多证啊,特殊人员加分啊,特殊业绩啊就可能过关的,现在你怎么保证所有的投标人里面没一个翻阅相关法律依据来反驳你的“专业人士”出现呢?

  4.以前打心里,我认为业主、监督、管理和招标代理人我们都是穿“一条裤子”的,现在这里面的最大那条“腿”撤离了,关键时候监督和管理部门可能真不一定为我说话了,还有那么多自信吗?

  投标人:

  1.MD,凡是成都项目,只要不合规的,老子就要走投诉路径。你几爷子还真敢那么明显的穿“皇帝的新装”,我就要做那个戳破真相的“小孩”。

  2.只要参与了,各凭本事,在成都,信用得分干不过你,我认栽;但是你想要靠通过某某软件,什么这样通那样通,设置几个特殊人员,再设置点特殊业绩,就可以摆平的项目,我要说NO。

  3.一定会诞生一些“专业的投诉者”,他们既懂相关法律法规又懂招投标市场行为,如果有我感冒的项目,我对投诉不专业的时候,我就找这些人来帮我“找茬”招标文件不合规的地方。

  …………………………………YY结束………………………………………

  如果一旦被监管部门抽查发现或者投标人投诉成功:招标文件内容(含补遗、答疑文件)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此次变化带来的结果希望各方责任主体记住了:

  1.业主(招标人):你将是责任主体,监管机构将对该招标人实施重点监管,并上报你的上级管理部门。(至少1个月以内,你的所有项目监督部门都要重点抽查,我相信你招标人不想天天被监督部门盯住吧,毕竟大家都挺忙的,何必给大家找麻烦呢?)

  2.招标代理:对该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信用扣分。(在成都信用分有多重要就不重复了吧)

  最后,相信由于此文件的出台,带来的行业变化还有很多,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热烈讨论。这里编者仅仅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大家能献言献策,真正起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特别是让一些中小企业有相对较多的机会,在较为公平的环境下去竞争。

  生存本就不易,我们仅仅希望有一个较为公平的竞争机会。成都,一个来了我就会有机会的城市!

  PS:这里编者给大家梳理一下投诉路径!

  首先投诉投诉的时间点:获取招标文件的时候、参加开标的时候、中标候选人公示的时候。

成都,建设招投标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网上投诉渠道:

  打开“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http://cbs.chengdu.com.cn/)点击投诉处理频道,如下图所示:

成都,建设招投标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来源:"猫糊大数据"微信公众号,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