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3大维度总结海外消费者行为

发布时间:2020-04-17 21:56:58      来源:
-抢厕纸、囤大蒜、修炼厨艺、做瑜伽……

上海2020年4月17日 /美通社/ --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和快速蔓延,各国消费者也呈现出不同的应对方式,比如,澳大利亚消费者囤厕纸,日本消费者抢购大蒜和蜂蜜,美国消费者囤积药品……那么,出海商家应该如何应对疫情之下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鉴于此,西窗科技依托微软必应全球投放数据,同时结合对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消费者的访谈,总结了疫情期间海外消费者在热销品、花式宅家需求、信息获取渠道三个维度的行为特点。

热销品 -- 口罩、卫生纸、大蒜、药品

西窗科技依托微软必应全球投放数据,同时结合对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消费者的访谈,总结了疫情期间海外消费者在热销品、花式宅家需求、信息获取渠道三个维度的行为特点。

受疫情影响,国外消费者也开始囤积食品,在欧美国家,干豆制品、大米、鹰嘴豆、奶粉、水、肉罐头增长比较明显。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在海外疫情暴发初期,干豆制品的价格较上月上涨了63%,大米销量增长58%,鹰嘴豆销量增长47%,奶粉销量增长126%,纯净水销量增长42%,肉类罐头销量增长58%。

此外,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往常比较冷门的产品,因为防疫的需求,供应变得十分紧俏。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英国的受访者都表示,“疫情暴发后购买了大量口罩进行防护”。让英国受访者感到讽刺的是,“此前,我们寄送了一批口罩给中国的同事,现在英国疫情暴发,中国同事又回寄了口罩给我们。而且,英国现在已经很难买到口罩了。”

在特殊时期,各国消费者除了购买食物、清洁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外,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也表现出不同的囤积偏好。例如,澳大利亚消费者在危机关头疯狂囤积卫生纸。对此,当地媒体和学者解释道,“我们不习惯物资紧缺,向来都是随心所欲对想买的东西挑挑拣拣。”其实朴实的澳洲人民对生活的要求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高,但确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条 -- 舒适。当一家人被迫足不出户的时刻,卫生纸就是最不起眼,却能够维持体面的一条底线。

在日本,疫情期间,冷冻食品、书籍等都比较畅销,冷冻食品销量达到之前的10倍左右,学生参考书等书籍销量也达到往常的4倍。东京调查公司Nint的数据显示,除了常规应急商品之外,往常冷门的大蒜,特别是黑蒜,比2019年同期销量增加了5.5倍左右。此外,蜂蜜的销售额也增加了2成左右。对此,日本消费者表示,“选择购买上述产品是为了提高免疫力。”

在美国,消费者担心疫情期间不方便买到药品,所以倾向于囤积药品。数据显示,OTC药品的广告客户3月份同比增长了32.3%。

中国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在暂停了看电影、逛街、K歌等娱乐活动后,很多人开始在家“修炼厨艺”。京东大数据显示,2月1日-11日,多功能刀、炒锅、奶锅、烘焙、烧烤炉均增长显著。其中,烘培、烧烤工具领跑,下单量同比增长超过7倍,以广东、北京区域的为主,67%的购买者为女性用户。厨房DIY小工具成交数量同比增长321%,而能够让厨房更整洁、节约空间的厨房置物架2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10%。由此可以预测,在宅家期间,国外消费市场中与厨艺、烘焙相关的用具、材料等可能会热销。

花式宅家 -- 养宠物、健身、智能家居、带孩子

除了卫生纸、洗手液和瓶装水之外,宠物狗和宠物猫也成了稀缺物资。疫情期间寻求隔离伴侣的人增多,过去几周纽约动物收容所领养申请激增10倍,现已没有足够“存货”供人收养。西窗科技智能营销平台海外搜索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宠物训练用具及宠物服饰搜索量显著上升,国外隔离在家的宠主有更多时间和“毛孩子”互动,期待借助训练用具解锁“主子”新技能。参照国内的情况,“氪金式养宠”成为近期热词,大意是指在春节返乡、疫情隔离等影响下,铲屎官们对宠物主子日益加深的亏欠感及补偿心理,催生出新一轮囤积宠物装备、并在社交媒体晒图比拼的现象。

在生活方面,加拿大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开始喜欢简单的事物,学会了享受当下,而不去想明天会发生什么。宅家期间除了高频次打扫卫生,还会在家健身提高自身免疫力。”西窗科技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海外市场宅家运动用品如瑜伽服、瑜伽垫搜索量显著提高。

此外,美国消费者增加了媒体消费以保持消息灵通并消磨时间,他们通过流媒体订阅和电视连接设备扩展其媒体选择,相应的HDMI连接线的搜索量也显著上升。由于在家的时间更长,消费者有更多机会审视家居用品,也催生了智能化的消费升级需求:智能投影仪将客厅变成了“家庭影院”,扫地和拖地机器人解放了主人的双手,智能烘干机随时“听”候指令 -- 长期宅当然要宅出品质。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英国受访者谈到宅家的“甜蜜”苦恼,“学校暂时停课,确保孩子在家学习与玩乐两不误是最大的挑战。”国内也有不少爸爸妈妈在吐槽自家宝宝,“防疫期间,我不给国家添乱,但宝宝给我添乱啊,一天要安抚宝宝情绪N次!”无论国内外,在家办公的上班族都遇到了如何在家与孩子高质量相处的难题,可以说“宅家抗疫”催生了世界范围内对亲子互动类产品的需求。

信息获取 -- 政府官网、CNN、Instagram、短视频

在信息获取方面,除了俄罗斯的受访者表示不相信新闻之外,其余受访者表示主要还是通过政府官网、权威媒体、Instagram等渠道获取新闻信息。英国受访者指出“主要从政府官网、第四频道新闻、苹果新闻,以及每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获取疫情相关信息。”澳大利亚受访者则会观看本地新闻、查看WHO官网,以及澳大利亚政府官网。

对比中国的情况,据勾正数据春节期间收视盘点报告,智能电视日均日活率达到52%,同比上涨15.6%,对比春节前一周提升10.6%。同时智能电视的日均日活规模也达到了1.14亿台,同比去年春节上涨35.7%,相比节前上升10.6%。此外,勾正数据表示超过半数用户开机时长超过6小时 ,并且日均观影时间更长,超过6小时的用户占比对比节前提升35.9%。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不少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TikTok发布大量创意视频,号召人们积极应对这次疫情。截至3月份,TikTok上使用“coronavirus”作为主体的视频总观看量达到了55亿次。疫情期间,国内市场中的短视频平台使用市场也不断攀升。Quest Mobli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短视频使用时长达到17.3%,反超手机游戏,排名第二。对比2019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在移动社交、手机游戏数据保持稳定的同时,短视频的使用时长同比增长5.5%。

 

尼尔森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将疫情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分为如下六个阶段,目前中国已处于第六个阶段 -- “回归正常生活”即国家基本已经解除隔离、封锁状态,人们回归正常生活,这些国家的消费者会对健康有新的认识,在购物过程中也会比以往更加注重健康和安全。而美国、意大利等国家仍处于最严重的第五阶段 -- “日常出行受到限制”,表现为社区出入受到限制、餐馆关闭、政府限制小型集会,这些国家严格控制消费者外出购物,消费者只能在家进行线上购物,同时,由于大量商品短缺,物价会有所上涨。

参照中国此前的疫情发展情况,以及消费者的应对措施,海外市场对于短视频、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宅家系”产业的需求可能也较为强劲。国内市场中,在线办公也成为了市场主角之一,相较1月份,2月份平均流量涨幅达140%;线上教育相较1月,2月平均流量涨幅在55%。

此外,国内外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后,海外旅游业大概率出现反弹。根据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携程在经历了3个月的“速冻期”后,月平台票量增长200%,非典后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平台票量更是增长500%。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