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曼发布《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7:46:07      来源:
北京2020年4月1日 /美通社/ -- 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此次调查报告,爱德曼访问了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针对政府、媒体、企业、非政府组织四类机构的信任度进行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政府连续第三年信任度综合指数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中国受访者对企业的信任度达到82%,对媒体的信任度达到80%,均拔得头筹。

今年是爱德曼信任度调查连续发布的第20年。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爱德曼先生(Richard Edelman)表示:“信任度对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然而,当今世界经济普遍下行,社会不确定性不断增多,公众对政府、媒体、企业、非政府组织四类机构的信任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趋势,也如实反映在今年的报告中,全球面临的不信任在持续,信任度失衡创造了新纪录。”

爱德曼发布《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
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有效构建信任已成企业重要的战略议题。《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以“信任:能力与道德规范”为主题,详细探讨了两者的关系及其对构建信任的作用。报告显示:“道德规范”相关要素(在评估企业信任度时总体占比为76%,其中包括:正直49%、可靠15%、使命12%)对企业构建信任度的贡献度,是“能力”要素(在评估企业信任度时的总体占比为24%)的3倍之多。这意味着,企业在能力和诚信合规方面做到达标已经成为最基本的要求,而在长期不确定性的大势之中希望保持连续运营的成功,则要求企业必须以价值主张为先导,通过行动和互动,将企业的实力和能力转变成为利益相关者的认可、确信、拥护和推荐。同时,报告中还包括了其它有关企业建立信任度的数据和观点:

  • 7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需要主动做出改变,并兼顾所有的利益相关者
  • 8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首席执行官应当做出表率,主动引领变革
  • 80%的中国受访者期待企业可以提供给员工共同塑造未来社会的机遇
  • 74%的中国受访者期待企业在制定计划时可以让员工充分参与其中

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亚太区执行总裁 Stephen Kehoe先生表示:“今年的报告显示,人们对快速变化的社会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愈发担忧。这一发现,在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当下愈发明显。令人欣慰的是,从全球到中国,我们已看到越来越多机构通过共同行动来解决各种社会与经济挑战,充分彰显了‘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媒体通过跨机构合作应对挑战,赢得公众信任’。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合作,在未来将是各机构构建自身信任度的重要实践。”

而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则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其中中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高达91%,而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均值只有38%。而在本次调研的所有2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度较上年数据呈现出进一步下降。数据背后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打造信任度依然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挑战。

对此,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表示:“中国品牌信任度在国内外明显失衡,这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明确的任务;信任度建立必须立足本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建立当地市场思维,在展示实力的同时,让中国企业的价值观、可靠性、高标准的道德规范得以有效的传递;我认为全球范围的不确定性恰恰为中国企业塑造‘有担当、能负责、共发展’的企业形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期待与爱德曼一起,深化彼此合作,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获得应有的认可和信任。”

作为爱德曼全球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旨在成为国家形象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为中国国家形象建设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切实有效的国际传播策略。同时,今年“清华-爱德曼企业信任度和海外传播研究项目”也携手步入了第二年,该项目将结合清华大学的学术资源和专业知识,以及爱德曼在全球声誉管理与信任度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帮助中国企业解读企业海外形象建设的要义,以及如何在海外媒体环境中讲好中国故事。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中值得关注的其它数据包括:

  • 中国受访者对各行业的信任度保持乐观,9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科技行业仍是最受信任的行业,排名第一;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以86%的分值并列行业信任度排名第二;纵观过去八年的数据,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受信任程度达到82%,八年来涨幅最大(增长28%),日用消费品行业的受信任程度为85%,八年来涨幅次之(增长17%);
  • 在中国,76%的受访者认为公司技术专家是最具可信度的信息来源,对于学术专家与意见领袖的信任度也达到71%,位列第二;
  • 在中国,传统媒体的可信度依然最高,达84%;此外,搜索引擎(79%)、社交媒体(75%)和自媒体(69%)的可信度已连续四年显著上升。

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东先生在发布会上最后表示:“感谢学术、企业及媒体等各界专家对于爱德曼信任度报告的关注。尽管当前充满了不确定性,各行各业的业务与运营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我相信越是在这种时候,企业越要通过行动夯实‘能力’与‘道德规范’基石,并加强跨机构合作,更多赋能员工。只有这样,才能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爱德曼期待通过自己在信任度打造上的长久实践和经验,以及全球的专业服务网络,与更多企业等机构携手,通过提升信任度,获得长期良性的企业运营。”

获取《2020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了解更多爱德曼信任度相关讯息,敬请关注爱德曼中国官方微信,或联系爱德曼中国。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